冰心的散文詩,冰心散文詩有哪些?

2021-12-24 06:33:08 字數 4802 閱讀 8999

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散文 一 只 小 鳥

偶記前天在庭樹下看見的一件事

有乙隻小鳥,它的巢搭在最高的枝子上,它的毛羽還未曾豐滿,不能遠飛;每日只在巢裡啁啾著,和兩隻老鳥說著話兒,它們都覺得非常的快樂。

這一天早晨,它醒了。那兩隻老鳥都覓食去了。它探出頭來一望,看見那燦爛的陽光,蔥綠的樹木,大地上一片的好景致;它的小腦子裡忽然充滿了新意,抖刷抖刷翎毛,飛到枝子上,放出那讚美「自然」的歌聲來。

它的聲音裡滿含著清—輕—和—美,唱的時候,好像「自然」也含笑著傾聽一般。

樹下有許多的小孩子,聽見了那歌聲,都抬起頭來望著——這小鳥天天出來歌唱,小孩子們也天天來聽它,最後他們便想捉住它。

它又出來了!它正要發聲,忽然嗤的一聲,乙個彈子從下面射來,它一翻身從樹上跌下去。

斜刺裡兩隻老鳥箭也似的飛來,接住了它,銜上巢去。它的血從樹隙裡一滴一滴的落到地上來。

從此那歌聲便消歇了。

那些孩子想要仰望著它,聽它的歌聲,卻不能了。

2樓:々桀

昨天有一位年輕人來看我,

把他的新詩念給我聽:

第一首詩的題目是:

《因為我們還年輕》

這題目引起了我的詩情---

我看著他熱情的年輕的臉,

我輕輕地跟著他念,

「因為我們還年輕。」

...................

我年輕時候就沒有年輕過!

那時,圍繞著我的是:

連天的帝國主義的烽火,

遍地的封建主義的妖魔,

白骨堆成山,血淚淌成河,

國恥紀念比節日還多,

這就是我年輕時候的中國!

....................

3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閃爍著——

深藍的太空,

何曾聽得見它們對語?

沉默中,

微光裡,

它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

二童年呵!

是夢中的真,

是真中的夢,

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三萬頃的顫動——

深黑的島邊,

月兒上來了。

生之源,

死之所!

四小弟弟呵!

我靈魂中三顆光明喜樂的星。

溫柔的,

無可言說的,

靈魂深處的孩子呵!

五黑暗,

怎樣的描畫呢?

心靈的深深處,

宇宙的深深處,

燦爛光中的休息處。

六鏡子——

對面照著,

反而覺得不自然,

不如翻轉過去好。

七醒著的,

只有孤憤的人罷!

聽聲聲算命的鑼兒,

敲破世人的命運。

八殘花綴在繁枝上;

鳥兒飛去了,

撒得落紅滿地——

生命也是這般的一瞥麼?

4樓:蠱箛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浬。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疊著,

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小熒火蟲,在樹林裡,在黑沉沉的暮色裡。

你多麼快樂地你的翅膀!

你在歡樂中傾注了你的心,你不是太陽,你不是月亮,難道你的樂趣就少了幾分?

你完成了你的生存,

你點亮了你自己的燈;你所有的都是你自己的,你對誰也不負債蒙恩;

你僅僅服從了,

你內在的力量,

你衝破了黑暗的束縛,

你微小,然而你並不渺小,

因為宇宙間一切光芒,

都是你的親人

冰心散文詩有哪些?

6樓:吉吉麻麻麻麻

《繁星》。

《春水》。

《寄小讀者》。

1、冰心(1900~1999),現當代女作家,兒童文學作家。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女士,男士等。原籍福建長樂,生於福州,幼年時代就廣泛接觸了中國古典**和譯作。

2、2023年入協和女子大學預科,積極參加五四運動。2023年開始發表第一篇**《兩個家庭》,此後,相繼發表了《斯人獨憔悴》、《去國》等探索人生問題的「問題**」。同時,受到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寫作無標題的自由體小詩。

這些晶瑩清麗、輕柔雋逸的小詩,後結集為《繁星》和《春水》出版,被人稱為「春水體」。

3、2023年加入文學研究會。同年起發表散文《笑》和《往事》。2023年畢業於燕京大學文科。

赴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學習英國文學。在旅途和留美期間,寫有散文集《寄小讀者》,顯示出婉約典雅、輕靈雋麗、凝鍊流暢的特點,具有高度的藝術表現力,比**和詩歌取得更高的成就。這種獨特的風格曾被時人稱為「冰心體」,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7樓:火箭上的小企鵝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他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繁星》

8樓:

落戶2,這些東西 -

1媽媽哦!

除了你的悲傷

的內容,我在你的懷裡提供服務

只有你,我的靈魂是永久的記憶瀰漫關閉

明花園到

藤本植物葉子上她的膝蓋

3個小花,也想看看

感謝愛的春天 -

但是,深仁慈

反使他終於沉默

母恩!你春天沒有親哦!

天上的風雨來臨時

鳥兒躲到他的巢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是隱藏在你的懷抱

求冰心 關於親情的詩和愛的詩 散文也行 不要太長 100字左右 先謝謝大家了

9樓:e拍

1、《紙 船》——冰心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浬。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疊著,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2、《母親》

母親呵!

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3、《荷葉母親》

母親啊!

你是荷葉,我是紅蓮。

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

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庇?

擴充套件資料

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2023年8月的《晨報》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兩個家庭》。2023年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在日本被東京大學聘為第一位外籍女講師,講授「中國新文學」課程,於2023年返回中國。

冰心的散文體現著冰心自己所強調的獨特風格。她善於擷取生活中的片斷,編織在自己的情感波瀾之中,憑藉著敏銳的眼力和細密的情思,把內在的深情和外物的觸發溶在一起,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給讀者以崇高的美的享受。

在散文的創作過程中,特別注意感情的文字表達,往往將自身的審美心理和審美理想,借助自然景物的點染表現出來。

她的散文不僅清詞麗句隨處可摘,而且全文都寫得非常精粹。冰心善於採擷文學語言中的精華,將那些精練、生動、準確、新鮮的語言,編織到作品中,使冰心的散文具有詩一樣美的語言。

而且兼及內在的節奏和韻律,像《往事(其二)》的第三篇和第十篇,從情緒的高低抑揚,到節奏的快慢,句式的長短,都很講究。冰心的散文,不只是能看,而且能誦,讀來音韻自然,讓讀者在吟味中,感受到**美。

10樓:石婷鳳

詩:1.母親呵!

撇開你的憂愁,容我沉酣你的懷裡,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2.萬千的天使,要起來歌頌小孩子;小孩子,他細小的身軀裡,含著偉大的靈魂。

……3.父親呵!出來坐在月明里,我要聽你說你的海。

……4.小弟弟呵!我靈魂中三顆光明喜樂的星。

溫柔的,無可言說的,靈魂深處的孩子呵!___散文: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親面前,仰著臉問說:

「媽媽,你到底為什麼愛我?」母親放下針線,用她的面頰,抓住我的前額,溫柔地,不遲疑地說:「不為什麼」,_只因你是我的女兒!

」-小朋友!我不相信世界上還有人能說這句話!「不為什麼」這四個字,從她口裡說出來,何等剛決,何等無迴旋!

她愛我,不是因為我是「冰心」,或是其他人世間的一切虛偽的稱呼和名字!她的愛是附帶任何條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兒。總之,她的愛,是屏除一切,拂拭一切,層層的麾開我前後左右所蒙罩的,使我成為「今我」的原素,而直接的來愛我的自身!

-假使我走至幕後,將我二十年歷史和一切都更變了,再走到她面前,世界上縱沒有乙個人認識我,只要我仍是她的女兒,她就仍用她堅強的愛來包圍我。她愛我的肉體,她愛我的靈魂,她愛我前前後後,過去,將來,現在的一切!-天上的星辰,驟雨般落在大海上,嗤嗤繁響。

海波如山一般的洶湧,一切樓屋都在地上旋轉,天如同一張藍紙捲了起來。樹葉子滿空飛舞,鳥兒歸巢,走獸躲到它的洞穴。永珍紛亂中,只要我能尋到她,投到她的懷裡……天地一切都信她!

她對於我的愛,不因著萬物毀滅而更變。:-)@:-)~~額,差不多了,累死我了!

你自己看著選吧,選自《繁星*春水》《寄小讀者》

散文詩散文詩

我一直以為以前的傷已經很深,很痛了 我一直也以為自己不可能會再有愛人的能力了 我一直更以為自己從此以後不會再相信世界上的真愛了直到遇見你 讓我明白了原來我還可以有笑容 讓我知道了原來我仍可以擁抱春天 大家都說男才女貌 都羨慕我們的默契 都流傳我們的故事 一直心想是一種奇蹟 並堅信這個奇蹟可以一直延深...

散文詩的特點,散文詩的特點

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 有詩的情緒和幻想 給讀者美和想象 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 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 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 注...

泰戈爾著名散文詩,泰戈爾 著名散文詩

您的陽光對著我的心頭的冬天微笑,從來不懷疑它的春天的花朵。泰戈爾 飛鳥集 鳥兒願為一朵雲。雲兒願為乙隻鳥。泰戈爾 飛鳥集 我的昼間之花,落下它那被遺忘的花瓣。在黃昏中,這花成熟為一顆記憶的金果。泰戈爾 飛鳥集 小花問道 我要怎樣地對你唱,怎樣地崇拜你呢?太陽呀?太陽答道 只要用你的純潔的素樸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