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生活中遇到過哪些 掃地僧 式的人物?

2023-06-10 16:05:02 字數 2219 閱讀 4616

1樓:網友

98歲"南圖掃地僧"火了,在這位老人身上,有著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故事。老人名字叫沈燮元,是一位在南京圖書館,工作了一輩子的員工。老人在圖書館工作期間,也一直從事古籍整理研究工作,被業界人士譽為「古籍活字典」。

如今的老人已經退休30年時間,可他的作息時間卻從未改變,每天七點多乘坐公交車進入圖書館內讀書整理資料,在這裡一待就是一天,一待就是一生的時間。老人將自己和圖書館關係,比作了「魚和水」,老人就是魚,離不開圖書館這潭水。

老人酷愛讀書,將一生奉獻給了圖書館。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我們並不陌生,但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將這句話,踐行到生命裡的人,卻是寥寥無幾。南京圖書館這位老人,被網友們親切譽為「掃地僧」,便是因為他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圖書館,這一點不由讓人想到了,《天龍八部》中,少林寺藏經閣中一位掃地老僧。

老人年輕時候就進入南京圖書館工作,此後再沒有離開過圖書館,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卻將這件事情做到了極致,這也是老人身上,令人感動的精神和故事。

從事古籍整理研究工作,為業界元老。

如果單一從事圖書管理工作,我想老人也不會被眾多網友讚譽,被網友們讚譽乙個重要原因,便是老人在工作過程中,還在從事著古籍整理研究工作。

根據老人自己講述,他這一生就做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編目,第二件事情就是購買圖書。始終都在和書籍打交道,即便從這裡退休,還是對圖書念念不捨。

憑藉老人對古籍的了解和認識,他參與編纂了《中國古籍善本書目》,也因為自身才能,獲得了文化部授予的「特殊貢獻獎」。從老人身上,讓我們看到了,講一件事情做到極致,是一件很有意義事情。祝願老人,能夠健康長壽!

掃地僧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裡乙個傳奇的人物,雖是掃地的,但是內功高深,他可以贏張無忌吧。

3樓:

這個人的身份無法給出定論,因為金老爺子沒說,也沒有寫出足夠的線索。

網友的推論大概有以下幾種,第一,逍遙派的,第二慕容復他爺爺,第三,黃裳。

掃地僧是誰

4樓:

掃地僧又被稱作無名老僧,被很多金庸迷認為是金庸**中的第一高手,於《天龍八部》第四十三章登場。關於無名老僧的身份姓名等,無可查詢,皆是不詳,乙個出場極少的角色,倏然而出,倏然又隱,但又讓人印象深刻。

概述少林掃地僧或稱無名老僧,金庸**《天龍八部》裡武功第一的高僧,隱居於少林藏經閣,日常功課是掃地。

在少室山上的武林大會上,輕鬆收服蕭遠山、慕容博,並且能識破個人練功的破綻,這如神一樣的人物,被很多金庸迷視為金庸**中的第一高手。

掃地僧掃地僧曾一眼看出鳩摩智用的是逍遙派的「小無相功」,但逍遙派連名字都少有人知。

故事最後在少林寺中,慕容博、慕容復父子與蕭遠山、蕭峰父子相遇,雙方欲血殺對方,此時掃地僧出現,先分別「殺死」慕容博與蕭遠山,並用高超醫術再次使兩人起死回生,摒棄戾氣的兩人,至此明白家國讎恨、生死離別都如夢境,方才放棄仇恨、大徹大悟,皈依三寶,不再過問世間恩怨。

原文描述:「乙個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掃帚,正在弓身掃地。這僧人年紀不少,稀稀疏疏的幾根長鬚已然全白」、「不知是四十二年,還是四十三年」,可見為半路出家。

然而少林僧人從未去注意到掃地僧,就連蕭遠山父子、慕容博父子一直到掃地僧說話才有所察覺,武功實在高深莫測。

年齡掃地僧出場時,「乙個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掃帚,正在弓身掃地。這僧人年紀不少,稀稀疏疏的幾根長鬚已然全白」,[1]

武功蕭遠山和慕容博入少林時已是當時的一流高手,而掃地僧當時已能在旁窺視他們的一舉一動而蕭遠山毫無知覺,可見掃地僧當時武功已遠在他二人之上。

閱歷掃地僧一眼便看出鳩摩智用的是逍遙派的小無相功,而逍遙派連名字都少讓人知,可見其閱歷極高。

醫道掃地僧精通醫道,深明醫理,由現象看到本質,極為高明。

佛理掃地僧通曉佛經,精研佛理,具大智慧型。

氣度掃地僧氣度雍容,寵辱不驚,行事人所難測,絕非常人,盡顯一代宗師風範。

參考閱讀:http://baike.

fromid=1506803&from=rdtself

5樓:夢醒五更燈火寒

天龍八部中最後出現的高手,怎乙個厲害了得。

在生活中你是否遇到過狐狸似的狡猾人你該怎樣做

肯定是遇到過。對於這一類的人,盡量不要和他有利益衝突,凡事避著他就可以了,不過如果你,覺得自己有能力和他一起周旋的話,也未嘗不可。生活中有沒有像狐狸一樣狡猾的人 生活中有比狐狸狡猾一百倍的人,狐狸玩的只是動物的小聰明。而人是大智慧型,有思想體系 有理論根據,玩的是兵法 謀略,與狐狸不可等日而語。玩起...

在生活中你遇到過什麼不誠信的事情?舉例說一說,請你想象一下假

沒有誠信bai就沒有交du 易 沒有經濟全球 zhi化 沒有發展 你懂了dao麼 人類將回到原點回 誠信是人類發展的動力答 沒有誠信就沒有朋友沒有社交 沒有誠信就沒愛 沒有誠信就沒有一切 沒有人類 沒有誠信 我們將不是霸主 無誠信,社會就不和諧。假如生活中沒有了誠信作文三百字 誠信是雨,洗滌著人們心...

在生活中,你有沒有遇到過類似課文中所寫的事?如果有,你是怎樣

小時候總以為媽媽的衣服就是媽媽本人,媽媽的鞋也是媽媽本人,每次不小心踩到都會傷心很久,覺得很對不起媽媽。你在生活中遇到過什麼樣的難題?你是怎麼做的?請你回憶當時的情景寫一篇作文.20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走的路不可能總是平坦的,每個人一定會遇到困難和挫折。當你面對困難和挫折時,你千萬不要膽怯,千萬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