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的生理功能有哪些,簡述鈣的生理功能

2023-06-09 19:35:02 字數 2628 閱讀 5840

1樓:abc生活攻略

鈣的生理功能有如下幾個方面:

1、鈣參與神經肌肉的應激過程,能促進神經介質的釋放,調節激素的分泌,維持神經衝動的傳導和心臟的跳動。鈣還有鎮靜作用,體內缺鈣時,可引起神經的興奮性增高,導致抽搐、嬰兒手足抽搐症、喉痙攣、失眠、乏力、食慾不振、夜啼、煩躁、多汗、機體免疫力低下而易感染各種疾病。

2、鈣可以調節細胞內的各種功能,啟用相應的蛋白激酶,促進體內某些細胞內蛋白質的磷酸化過程。

3、鈣促進內、外分泌腺的分泌,神經介質的分泌,促進糖原合成、分解及電解質的轉運。

4、鈣參與血液的凝固。鈣可以直接作為凝血復合因子,促進凝血過程,還可以直接促進血小板的釋放,促進血小板介導的凝血過程。

5、鈣對維持細胞膜的通透性及完整性是十分必要的。鈣可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防止液體滲出,控制炎症與水腫。很多過敏性疾病,如哮喘、尋麻疹、濕疹都與缺鈣有關。

6、鈣參與免疫反應。加快吞噬細胞的吞噬過程。可以增加人體的免疫力。

總的來說,鈣的生理功能遠遠不止以上的六個方面,可以說,沒有鈣就沒有健康。

更多關於鈣的生理功能有哪些,進入:?zd

簡述鈣的生理功能

2樓:北網域名稱醫

鈣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對人體而言,無論肌肉、神經、體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鈣離子結合的蛋白質。鈣是人類骨、齒的主要無機成分,也是神經傳遞、肌肉收縮、血液凝結、激素釋放和乳汁分泌等所必需的元素。

鈣約佔人體質量的,參與新陳代謝,每天必須補充鈣;人體中鈣含量不足或過剩都會影響生長發育和健康。

骨是鈣沉積的主要部位,骨鈣主要以非晶體的磷酸氫鈣和晶體的羥磷灰石兩種形式存在,其組成和物化性狀隨人體生理或病理情況而不斷變動。新生骨中磷酸氫鈣比陳舊骨多,骨骼成熟過程中逐漸轉變成羥磷灰石。骨骼通過不斷的成骨和溶骨作用使骨鈣與血鈣保持動態平衡。

鈣的主要生理功能。

3樓:

鈣是無機鹽中的主要元素之一,對人體的新陳代謝、酸鹼平衡有很重要的作用。它能降低毛細血管和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參與肌肉收縮、細胞分泌和凝血等過程。有些人發生手足不自主地抽筋,就是血中鈣離子濃度過低之故。

鈣離子的存在,還有利於心肌收縮,因為它能與有利於心肌舒張的鉀離子相拮抗,從而維持心肌的正常和舒張,使心臟在血液迴圈中,起到「動力」的作用。此外,鈣離子還是維持人體正常血液凝固的重要因素,如果在血漿中,鈣離子含量太少,人體出血後將不易凝結而大量失血,引起一系列不良後果,乃至危及生命。

簡述鈣的生理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鈣是人體的生命之源,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無機元素,總量超過1千克,有人體「生命元素」的美譽。

人體中的鈣99%沉積在骨骼和牙齒中,促進其生長發育,維持其形態與硬度;l%存在於血液和軟組織細胞中,發揮調節生理功能的作用。

鈣離子的生理作用決定了它對人類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鈣離子對血液凝固有重要作用。缺鈣時,血凝發生障礙,人體會出現牙齦出血、皮下出血點、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過多、尿血、嘔血等症狀。

鈣離子對神經、肌肉的興奮和神經衝動的傳導有重要作用。缺鈣時人體會出現神經傳導阻滯和肌張力異常等症狀。

鈣離子對細胞的粘著、細胞膜功能的維持有重要作用。細胞膜既是細胞內容物的屏障,更是各種必需營養物質和氧氣進入細胞的載體。正常含量的鈣離子能保證細胞膜順利地把營養物質「幫浦」到細胞內。

鈣離子對人體內的酶反應有啟用作用。大家都知道,酶是人體各種物質代謝過程的催化劑,是人體一種重要的生命物質,鈣缺乏即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代謝過程。

鈣離子對人體內分泌腺激素的分泌有決定性作用,對維持迴圈、呼吸、消化、泌尿、神經、內分泌、生殖等系統器官的功能至關重要。

總之,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它既是身體的構造者,又是身體的調節者,是我們人體的生命之源。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寫她的不得了。 錯了就算了, 還難抄。

鈣在人體中的作用

6樓:北網域名稱醫

鈣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所有的細胞都需要鈣。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鈣營養與體內免疫、神經、內分泌、消化、迴圈、運動、生殖等十多個系統的功能密切相關,鈣離子參與生命進化及生命運動的全過程。

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的研究已證實鈣離子對生命的影響巨大,也就是說人類健康離不開鈣。

人體的鈣含量約1~,佔體重,鈣原子數目僅次於c、h、o、n等四種非金屬元素,為身體中含量最多的金屬。每千克非脂肪組織中平均約含鈣20~25g。

體內鈣99%以上都分布在骨骼和牙齒中,其餘不足1%的鈣分布在體液及全身各組織器官中,是多種生理活動的參與者。這1%在人體的組織及血液中鈣的濃度必需保持恆定,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否則會威脅生命安全。

鈣在人體的作用

7樓:唉沒名可取啊

鈣對人體有至關重要、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沒有鈣離子,人類將難以生存。

首先,鈣離子參與肌肉收縮以及神經調控,在神經表達過程中起著重要的傳導作用。沒有鈣離子,意味著肌肉將不能再收縮,神經傳導將不能再傳達。

其次,鈣離子還是重要的凝血因子,參與凝血過程。如果沒有鈣離子,意味著一旦出血就很難止住,最終可能會因為失血而亡。

最後,鈣離子還是人體骨骼的重要構成物質,沒有鈣離子沉積在骨質上,也就沒有了骨骼的支架作用,人類無法行走。

鐵的生理功能有哪些,鐵元素有哪些生理功能

鐵是人體的 種必需微元素,在人體內的分布非常廣,幾乎所有組織都包含鐵,以肝 脾含量為最高,肺內也含鐵。鐵是血紅蛋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血液裡輸送氧和交換氧的重要元素,鐵同時又是很多酶的組成成份與氧化還原反應酶的活化劑。鐵的生理分述如下 1 鐵和酶的關係 鐵參與血紅蛋白 肌紅蛋白 細胞色素 細胞色素酶等...

植物器官有哪些生理功能,根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什麼和什麼填空

根 分解吸收養分水copy分,供植株 生長莖 使植株向高處 遠處延伸生長,以獲得更多的陽光 養分和水分。葉 吸收空氣中的養分 水分 氧氣 二氧化碳等,進行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為植株提供養分水分。花 性器官,完成植物的傳宗接代功能 果實 種子的外衣 保護層,為使子孫傳播到遠處,常會以香 味吸引動物食用...

碳水化物的生理功能,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碳水化合物是生物界三大基礎物質之一,為生物的生長 運動 繁殖提供主要能源,是人類生存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之一。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為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 如單醣 雙醣 多醣 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1 供給和儲存能量。每克葡萄糖在體內氧化可以產生16.7kj 4kcal 的能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