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查閱包括哪些內容?文獻檢索論文參考文獻有哪些

2023-06-06 15:35:03 字數 3564 閱讀 4644

1樓:心悅說故事

國內外研究現狀,即文獻綜述,要以查閱文獻為前提,所查閱的文獻應與研究問題相關,但又不能過於侷限。與問題無關則流散無窮;過於侷限又違背了學科交叉、滲透原則,使視野狹隘,思維窒息。所謂綜述的「綜」即綜合,綜合某一學科領域在一定時期內的研究概況;「述」更多的並不是敘述,而是評述與述評,即要有作者自己的獨特見解。

要注重分析研究,善於發現問題,突出選題在當前研究中的位置、優勢及突破點;要摒棄偏見,不引用與導師及本人觀點相悖的觀點是乙個明顯的錯誤。綜述的物件,除觀點外,還可以是材料與方法等。

此外,文獻綜述所引用的主要參考文獻應予著錄,一方面可以反映作者立論的真實依據,另一方面也是對原著者創造性勞動的尊重。

畢業**開題報告——畢業設計研究方案。

研究的目標。只有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才能保證具體的研究方向,才能排除研究過程中各種因素的干擾。

研究的內容。要根據研究目標來確定具體的研究內容,要求全面、詳實、周密,研究內容籠統、模糊,甚至把研究目的、意義當作內容,往往使研究程序陷於被動。

研究的方法。選題確立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方法。假如對牛彈琴,不看物件地應用方法,錯誤便在所難免,相反,即便是已研究過的課題,只要採取乙個新的視角,採用一種新的方法,也常能得出創新的結論。

研究的過程。整個研究在時間及順序上的安排,要分階段進行,對每一階段的起止時間、相應的研究內容及成果均要有明確的規定,階段之間不能間斷,以保證研究程序的連續性。

擬解決的關鍵問題。對可能遇到的最主要的、最根本的關鍵性困難與問題要有準確、科學的估計和判斷,並採取可行的解決方法和措施。

創新點。要突出重點,突出所選課題與同類其他研究的不同之處。

文獻檢索**參考文獻有哪些

2樓:小北的教育知識

1、各類常用文獻:專著(含古籍中的史、志論著),**集,報紙文章,期刊文章,學位**,研究報告,標準,專利,專著、**集中的析出文獻,其他未說明的文獻型別。

2、電子文獻型別:資料庫、電腦程式、電子公告。

3、非紙張型載體電子文獻型別:聯機網上的資料庫、磁帶資料庫、光碟圖書、磁碟軟體、網上期刊、網上電子公告。

1、文獻數目要求:引文數目不能太少也不要太多,可以通過引用綜述性**或者引用含有文獻綜述的**來減少參考文獻數目,一些常識和通用知識(如水的沸點是100攝氏度)可以不引用。

2、文獻的新舊:主要文獻不能太陳舊,除非是開創性文獻、重要節點文獻或者你使用了其結果的文獻。

3、自引與他引:不能過多引用自己的文獻,在一般情況下,不要只引用一組學者的文獻。

4、原始文獻與二手文獻:盡可能引用一手文獻(原始文獻),即引用誰的工作時就引用誰的文獻。如果找不到一手文獻而需要引用二手文獻時,需要採用「見文獻(二手文獻的編碼或作者出版年)」的方式引用。

6、對文獻原意的尊重:指出文獻的主意或觀點時,不能曲解原文的意思。

3樓:帳號已登出

文獻檢索**參考文獻有期刊、報告、專著、學術**等。

不同型別的參考文獻的格式也是大有不同的,大家在寫參考文獻的時候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忽略細節問題。傳統參考文獻的查詢方式就是通過圖書館,圖書館圖書是查詢傳統參考文獻的主要途徑。

期刊文章這是同學們在寫**的時候最常參考的文獻型別之一。它的標準參考文獻標註規範是:【序號】主要責任者,文獻題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頁碼。

參考文獻的標註

**集、專著、學位**和報告。這類參考文獻的標註規範是:【序號】主要責任者、文獻題名【文獻型別標識】、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可選)。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文獻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同學們的生活之中。所以電子文獻的寫法也是必不可少的。標註規範是:

序號】主要責任者、電子文獻題名【電子文獻及載體型別標識】、電子文獻的出版或獲得位址、發表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簡述查閱文獻的基本步驟

4樓:寫夢人

第一步,查詢文獻前,要做一些必要的準備,比如**選題方向的確定,確實了這個,才能有目標的去查詢文獻。

第二步,確定了選題方向之後,那就是蒐集一些相關的資訊,比如某一領域的專業詞、名人、**主題等等,有了這些資訊之後,查詢時會更加的準確。

第三步,掌握了必要的檢索條件資訊之後,接下來就需要借住文獻****工具了,咱們以掌橋科研為例,這個**文獻數量還是非常多的,是國內四大文獻檢索**之一。

第四步,進入該****後,根據自己已掌握的相關檢索資訊,在**的檢索框內輸入檢索條件資訊,然後根據**的一些檢索功能,進行查詢就是了。

查詢到自己所需的文獻,確認無誤後,選擇**上的**按鈕,進行**,中文文獻可以直接儲存到電腦上,自己選擇乙個儲存路徑,儲存就可以了。

外文文獻則是選擇原文傳遞,如果需要翻譯,就選擇原文傳遞並翻譯,然後根據操作提示,填寫郵箱,會傳送到你的郵箱當中。

文獻檢索有哪些方式?

5樓:___耐撕

文獻檢索方式:

1、直接法:又稱常用法,是指直接利用檢索系統(工具)檢索文獻資訊的方法。它又分為順查法、倒查法和抽查法。

2、順查法:順查法是指按照時間的順序,由遠及近地利用檢索系統進行文獻資訊檢索的方法。這種方法能收集到某一課題的系統文獻,它適用於較大課題的文獻檢索。

例如,已知某課題的起始年代,需要了解其發展的全過程,就可以用順查法從最初的年代開始查詢。

3、倒查法:倒查法是由近及遠,從新到舊,逆著時間的順序利用檢索工具進行文獻檢索的方法。使用這種方法可以最快地獲得最新資料。

4、抽查法:抽查法是指針對專案的特點,選擇有關該項目的文獻資訊最可能出現或最多出現的時間段,利用檢索工具進行重點檢索的方法。

5、追溯法:是指不利用一般的檢索系統,而是利用文獻後面所列的參考文獻,逐一追查原文(被引用文獻),然後再從這些原文後所列的參考文獻目錄逐一擴大文獻資訊範圍,一環扣一環地追查下去的方法。它可以像滾雪球一樣,依據文獻間的引用關係,獲得更好的檢索結果。

6、迴圈法:又稱分段法或綜合法。它是分期分交替使用直接法和追溯法,以期取長補短,相互配合,獲得更好的檢索結果。

文獻檢索的方法主要有哪些,文獻檢索方式有哪些?

調查法是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 有計畫 有系統地蒐集有關研究物件現實狀況或歷史狀況的材料的方法。調查方法是科學研究中常用的基本研究方法,它綜合運用歷史法 觀察法等方法以及談話 問卷 個案研究 測驗等科學方式,對教育現象進行有計畫的 周密的和系統的了解,並對調查蒐集到的大量資料進行分析...

學習文獻檢索的目的是什麼,學習科技文獻檢索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1 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成功的探索者既要能駕馭高速艇駛往預定目標,也要能劃著小船從容搜尋 既要掌握最新的網路和電子資源的檢索手段,也要學會用傳統方法從紙本書刊中獲得資源。2 可擴大視野。馬克思曾將利用文獻比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充分佔有文獻可以開拓研究者的思路,深化對問題的認識,啟發深層次的思考。經常...

關於科技文獻檢索

檢索欄位是能夠表徵文獻的乙個記錄單元,如標題,作者,出版者,出版日期,作者單位,刊名,分類號,主題 摘要,語言等。檢索詞是具體的乙個檢索標識,如題名是什麼?主題詞是什麼?檢索欄位和檢索詞的區別可以用乙個形象的比方來形容,如 姓名 某某某 性別 男 女。檢索提問式 檢索式是計算機資訊檢索中用採表達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