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各種板材分類及解釋,裝飾板材有哪些分類

2023-06-06 15:40:01 字數 5825 閱讀 8852

1樓:大王椰板材

1、膠合板,行內俗稱多層板,由多層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製成,是目前手工製作家具中最為常用的材料。夾板一般分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釐板六種規格(1釐指1mm)。

2、裝飾面板,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作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mm左右。

裝飾面板是目前有別於混油做法的一種高階裝修材料。

3、細木工板。以優質木材為原料,採用新型無醛級環保膠粘劑粘合,並經進口裝置精製而成。

4、刨花板材,是將木材等原材料切削成一定規格尺寸的碎片,經過一系列的乾燥、膠粘劑處理、硬化劑處理、防水劑樹立等工序,在一定得溫度之下壓制而成的一種板材,這種板材在環保性需要多加注意,要看生產廠家使用的膠水是否環保。

5、生態板,整張板飾面採用無縫三聚氰胺紙貼面,且附有防潮膜阻隔水分,能有效的防水防潮,即使在廚房、衛生間製成的櫃子也無需擔心。

6、密度板,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

如何選購環保板材

1、看封邊,在選購過程中,要細心觀察封邊質量,如果封邊破損,明顯說明板材表層粘結強度不夠或者是加工時刀具不夠鋒利。

而好的板材封邊一般都是:平直光滑,飾面顏色鮮豔純正、紋理清晰、質感好,塗層飽滿,有立體感,飾面無劃痕,凹槽造型稜角線條分明。

2、看標識,正規出廠的板材都是有相關標識的,會標明板材的環保等級,如若選擇質量差的三無產品,會容易出現變形開裂,甚至環保問題。

3、看品牌,為什麼選擇品牌,在每個人的中,必定會出現品質一詞,品質也是每個品牌都必須保障的。而大品牌更是注重產品品質,同時也受到外界各方的監督。

消費者如果不能較好的判斷板材的優劣,最好選擇大品牌的產品,就相對有質量保證。

裝飾板材有哪些分類

2樓:白露飲塵霜

裝修做木工的時候肯定會用到各種裝飾板材,如果你家的定製家具比較多,使用到裝飾板材的範圍便會更廣闊,比如衣櫃、床、鞋櫃、裝飾櫃或隔斷櫃等的製作都離不開裝飾板材的支援。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裝飾板材有哪些分類。

一、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的加工工藝分機拼和手拼兩種,手工拼製是用人工將木條鑲入夾板中,木條受到的擠壓力差,不能據切加工,只適宜做部分裝修的子專案,如做實木地板的墊層毛板等。而機拼的板材受到的擠壓力較大,縫隙極小,拼接平整,承重力均勻,長期使用不易變形。好的細木工板每張**在70—140元之間,差一些的在40—60元之間。

細木工板內芯的材質有許多種,如楊木、樺木、松木、泡桐等,其中以楊木、樺木為最好,質地密實,木質不軟不硬,持釘力強,不易變形。而泡桐的質地較軟,吸水性大,不易烘乾,製成板材長期使用水分蒸發後,板材易乾裂變形。而硬木質地堅硬,不易壓制,拼接結構不好,持釘力不差,變形係數也大。

二、實木板。

在板材市場上首先比較受關注的就是實木板,因為人們認為實木板具有很好的環保效果,對居室內的甲醛產生量也比較小,而且這種實木板的裝飾效果更溫馨舒適。

實木板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板材,這種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先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難度工藝要求比較高,在裝修中使用得反而不多,而實木板材一般按照板材的原材料名稱分類,而且也沒有明確的標準規格,**也參差不齊,不熟悉建材的朋友很容易買到仿實木板材。 三、夾板。

夾板也被稱為膠合板,行業內俗稱細芯板,這種裝飾板材是由三層或多層一公釐厚度的單層薄板通過粘膠熱壓工藝製成的板材,這種板材是目前定製家具中選用最多的材料。夾板根據不同的層數厚度也有很多,方便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選擇,一般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3釐板等六種規格。因為夾板是採用粘膠劑粘合而成的板材,所以在甲醛含量的控制上有可能超標,在選擇夾板的時候主要看其甲醛釋放量和膠合強度。

四、刨花板。

刨花板大家應該都聽說過,刨花板是天然木材粉碎成顆粒狀後,再經過粘合壓制而成,這種板材的橫截面類似蜂窩狀,所以被稱為刨花板。刨花板主要用於絕熱、吸聲或吊頂、製作普通家具等。目前,很多廠家生產出的家具都採用刨花板,也是櫥櫃的主要材料。

刨花板表面常以三聚氫氨飾面雙面壓合,經封邊處理後與中密度板的外觀相同,採用專用的連線件組裝,可拆卸。

裝飾材料的板材有哪些種類?

3樓:幹萊資訊諮詢

一、板材的種類有哪些之板材分類\x0d\x0a 1、按材質分類可分為:實木板、人造板兩大類。目前除了地板和門扇會使用實木板外,一般我們所使用的板材都是人工加工出來的人造板。

這些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實木板一般按照板材實質名稱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規格。

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釐。裝飾面板是目前有別於混油做法的一種高階裝修材料。

其缺點也很明顯:強度極差。一般不適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家私。

防火板的施工對於貼上膠水的要求比較高,質量較好的防火板**比裝飾面板也要貴。防火板的厚度一般為和1.

x0d\x0a 三聚氰胺板是一種牆面裝飾材料。目前有人用三聚氰胺板假冒複合地板用於地面裝飾,這是不合適的。

4樓:大王椰板材

1,密度板:

密度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經纖維製備,施加合成樹脂,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壓製成的板。

優點:加工效能良好,裝飾效果好,材質細密、效能穩定,抗變形能力好,耐衝擊性好。

缺點:防潮性不好,握釘力比較差。

用途:適用於製作門板、隔牆、家具等(適合做櫃門,不適合做櫃體)

2,生態板。

廣義上生態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生態板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

狹義上的生態板僅指中間所用基材為拼接實木(如馬六甲、杉木、桐木、楊木等)的三聚氰胺飾面板。

優點:表面美觀、施工方便、生態環保、耐劃耐磨,環保效能好。

缺點:防潮性比較差,握釘力差,封邊容易脫落。

用途:適用於製作板式家具、櫥櫃衣櫃、浴室櫃。

3,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是指在膠合板生產基礎上,以木板條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兩面覆蓋兩層或多層膠合板,經膠壓制成的一種特殊膠合板。

優點:握螺釘力好,強度高,具有質堅、吸聲、絕熱。

缺點:環保性比較差,抗彎壓強度差,易起翹,容易變形,板麵比較粗糙。

用途:適用於製作家具、背景牆、門窗及套、隔斷、假牆、暖氣罩、窗簾盒等。

4,顆粒板。

實木顆粒板是由木材或木桿,原木打碎,兩邊使用細密木纖維,中間夾長質木纖維,施加膠粘劑後在熱力和壓力作用下膠合成的人造板。

優點:裝飾效果好,翹曲度不易變形,握釘力強,加工效能良好。

缺點:環保效能差,表面不光滑,顆粒板平整度不如密度板,做弧度和造型比較難,防潮性比較差。

用途:適用於製作櫥櫃、衣櫃、家具(適合做櫃門、櫃體)

5,歐松板。

歐松板其製造工藝主要是將一定幾何形狀的刨片經乾燥、施膠、定向鋪裝和熱壓成型。

優點:結構穩定,不易變形,握釘力好,加工性好,綠色環保,價效比高。

缺點:光滑度差,**昂貴,市面上質量參差不齊。

用途:適用於製作家具。

6,多層板。

多層板的製作方法一般由內層圖形先做,然後以印刷蝕刻法做成單面或雙面基板,並納入指定的層間中,再經加熱、加壓並予以粘合,至於之後的鑽孔則和雙面板的鍍通孔法相同。

優點:穩定行好,不易變形,抗壓力好,使用壽命長,實用性強,抗汙易清潔。

缺點:質量品質參差不齊,不易雕刻,環保性比較差。

用途:製作櫃體最佳板材之一。

家裝板材的分類?

5樓:齊家網

每個對裝修的要求是越來越高,像很多建材為了達到人們的要求是越來越多和種類,就像我們常用的家裝板材是我們裝修少不了一種材料,家裝板材一般種模擬較豐富,不同板材其製作方式以及使用工藝都是有所差別的,而家裝板材選擇什麼好呢? 家裝板材之:整合板:

集板板在家裝使用過程中具有不易變形的優點;並且它是一種新興的實木材料,採用優質進口大徑原木精深加工而成,像手指一樣交錯拼接的板材。這種板材在加工過程中使用的膠合劑比較少,因此其環保效能優越,是細木工板答應含甲醛量的1/8,當然其市場**也相對居高。 家裝板材之:

中密度板: 中密度板在家裝使用過程中,其握釘能力比刨花板還差,中密度板是用粉末狀木屑經壓制後成型,平整度較好,但耐潮性較差,密度板的握釘力較刨花板差,螺釘旋緊後假如發生鬆動,由於密度板的強度不高,很難再固定,因此很少用於做櫃體板材。 家裝板材之:

細木工板: 這類板材在家裝使用過程中防潮效果好,但不能直接刷漆;細木工板的中間是以天然木條粘合而成的芯,兩面粘上很薄的木皮,可以做家具和包木門及門套、暖氣罩、窗簾盒等,其防水效能好。 家裝板材之:

飾面三夾板 這類家裝板材的**相當實惠,所謂三夾板或者三合板又叫多層板,層數不同叫法不同,它的優劣主要看原料。現在家裝中使用的主要是飾面三夾板,即在工廠中已經將非常薄的實木飾面貼在三夾板上。飾面三夾板使用方便,**也便宜,但是在選購時一定要注重其生產工藝哦,有些廠家在生產過程中由於其所採用的膠合劑。

以上這些都是我們裝修比較常用的裝修板材,總的來說,板材按材質分類可分為實木板、人造板兩大類;按成型分類可分為實心板、夾板、纖維板、面板、防火板等等。這些都是比較常用的一些板材,它們各自有著不同的用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芯板。指接板。九釐板。飾面板。奧松板···

家庭裝修有幾種常用板材分類

7樓:網友

板材分類有很多種分法,品種也很多。

家庭裝修的話,我們按功能來可分為:基層用、飾面用。

基層用:細木工板、澳松板、夾板、石膏板等

細木工板,俗稱大芯板。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粘壓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其豎向(以芯材走向區分)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在裝修中多用於基層,比如房門基層,護牆基層,吊頂基層,**實惠,握釘力好。

澳松板是一種進口的中密度板,同時它也是大芯板的公升級產品,對環保要求高的人推薦用澳松板來代替細木工板來做基層,但是**相對較貴,握釘力也稍差。也有很多人喜歡澳松板獨特的紋理直接拿來當飾面板的。

夾板,也稱膠合板、行內俗稱細芯板。由三層或多層一公釐厚的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而成。是目前手工製作家具最為常用的材料。

夾板一般分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釐板六種規格(1釐即為1mm)。細木工板的厚度規格是固定的,對有厚度要求的基層就採用細木工板和夾板來配置。

石膏板是以建築石膏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材料。它是一種重量輕、強度較高、厚度較薄、加工方便以及隔音絕熱和防火等效能較好的建築材料,是當前著重發展的新型輕質板材之一。通常在裝修中用於吊頂和隔牆,可直接在上面做油漆。

飾面用:飾面板、免漆板、實木板、密度板等

飾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釐。

通常貼在基層上,可上家具漆。

免漆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實木板材上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因此也常常叫做三聚氰胺板。廣泛用於衣櫃櫃體。

實木板,整塊原木或小塊原木指接而成,可用於製作家具、櫃體和護牆等,可上家具漆。

密度板,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

**便宜,但環保也是最差的,可用於櫃門和護牆。

裝潢板材分類

一 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木材經烘乾,加工後形成的地面裝飾材料。它具有花紋自然,腳感舒適,使用安全的特點,是臥室 客廳 書房等地面裝修的理想材料。實木的裝飾風格返璞歸真,質感自然,在森林覆蓋率下降,大力提倡環保的今天,實木地板則更顯珍貴。實木地板分aa級 a級 b級三個等級,aa級質量最高。在選購實木...

裝修風格分類及特點詳解,裝修風格有哪些及特點?

當前比較熱門的幾種裝修風格,為大家列舉了它們裝修風格的特點 軟裝元素,方便大家了解。1 忌廉風,主打年輕女性最愛風格。風格特點 強調色調 質感 機理。軟裝元素 淺色牆漆 奶白色地磚 雲朵沙發 平頂 弧形吊頂。2 原木風,主打老少皆宜的清新質感。風格特點 通過色彩 紋理和質感劃分區域。採用淺色 光澤感...

線路板板材分類,優劣區分,線路板按板材分類有哪幾種?

線路板板材分類 fr 1 阻燃覆銅箔酚醛紙層壓板。ipc4101詳細規範編號 02 tg n a。fr 4 阻燃覆銅箔環氧e玻纖布層壓板及其粘結片材料。ipc4101詳細規範編號 21 tg 100 阻燃覆銅箔改性或未改性環氧e玻纖布層壓板及其粘結片材料。ipc4101詳細規範編號 24 tg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