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路和電器有區別嗎?汽車電路有哪些特點?

2023-06-06 12:05:03 字數 5973 閱讀 6639

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電路一般指的是汽車的電路控制系統,不包括起動機與發電機這樣的電器裝置,偏向訊號控制方面,主要指的是系統 汽車電氣主要指的是涉及到電的零部件。

汽車電控和汽車電器是有區別的,汽車電控是指;汽車電控系統,例如;汽車發動機電控系統、自動變速器電控 系統、制動防抱死系統、安全氣囊系統、電控懸架系統、電控動力轉向系統、自動空調系統等。

汽車電器是指,組成汽車電控系統的各種電器元件,和電氣裝置。例如;汽車車載電腦,各種感測器,執行器,汽車發電機-線路-蓄電池-燈、喇叭、雨刮器、收錄機、門窗電子鎖、儀錶盤,等等用電裝置。

發動機電控系統。

發動機電子控制系統(eecs)是通過對發動機點火、噴油、空氣與燃油的比率、排放廢氣等進行電子控制,使發動機在最佳工況狀態下工作,以達到提高其整車效能、節約能源、降低廢氣排放的目的。

電控點火裝置。

電控點火裝置(esa)由微處理機、感測器及其介面、執行器等構成。該裝置根據感測器測得的發動機引數進行運算、判斷,然後進行點火時刻的調節,可使發動機在不同轉速和進氣量等條件下,保證在最佳點火提前角下工作,使發動機輸出最大的功率和轉矩,降低油耗和排放,節約燃料,減少空氣汙染。

電控燃油噴射。

電控燃油噴射(efi)因其效能優越而逐漸取代了機械式或機電混合式燃油噴射系統。當發動機工作時,該裝置根據各感測器測得的空氣流量、進氣溫度、發動機轉速及工作溫度等引數,按預先編制的程式進行運算後與記憶體中預先儲存的最佳工況時的供油控制引數進行比較和判斷,適時調整供油量,保證發動機始終在最佳狀態下工作,使其在輸出一定功率的條件下,發動機的綜合性能得到提高。

廢氣再迴圈控制。

廢氣再迴圈控制系統(egr)是用於降低廢氣中氧化氮排放的一種有效措施。其主要執行元件是數控式egr閥,作用是獨立地對再迴圈到發動機的廢氣量進行準確的控制。

2樓:忙碌枉然

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汽車電路是指把汽車的眾多部件(如發電機、啟動器和控制模組、感測器)用線路連線起來,能完成一定功能(如啟動功能)的線路。

而汽車電器是指用於汽車的,能完成特定功能電氣產品,如汽車發電機可以發電,汽車照明燈能照亮道路,雨刷器用於帶動雨刷往復運動,只是組成汽車電路中的某乙個部件。

3樓:

汽車電子是總稱,汽車電器是具體的類別。

汽車電器:汽車上的用電器,籠統的說用電的各個器件和大小總成。

汽車電氣裝置組成系統:

1、車用蓄電池;

2、車用交流發電機及其調節器;

3、車用起動機;

4、點火系統;

5、儀表及輔助電氣裝置;

6、車用空調;

7、發動機電控汽油噴射系統;

8、照明與訊號裝置;

9、汽車電氣裝置總線路。

4樓:害怕黑夜的漫長

有區別,首先電路就包括了電器,線束等各種電子元件,而電器指的是電子元件等,電路同時還指的是,線路。

汽車電路有哪些特點?

5樓:看具體

汽車電路的特點是:

1、採用單線制,在汽車電子系統中從電源到用電裝置只用一根導線相連,而用汽車底盤、發動機等金屬機體作為另一公用導線;

2、低壓直流供電,電壓大小為12伏或24伏,在人體的安全電壓範圍內,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3、迴路負極搭鐵,即蓄電池的負極與車體相接,負極搭鐵對車架和車身金屬的化學腐蝕較輕,對無線電干擾小;

4、兩組供電系統,包括蓄電池供電和發電機供電。蓄電池的主要作用是啟動發動機和儲存發電機發出的電能。如果汽車已經啟動,在發電機發電的情況下,即使把電瓶從車上取下來,汽車也不會熄火;

5、用電器併聯連線,併聯之後,即使乙個部位不工作也不會影響到其他部位的正常工作,且維修時容易找到故障點。

6樓:007逆轉未來

汽車電路的基本特點:單線制、負極搭鐵、各用電器互相併聯。各單元(區域性)電路,例如電源系統、起動系統、點火系統、照明系統、訊號系統、儀表系統等都有其自身的一些特點,看電路要以其自身的特點為指導,去分解並研究全車電路,這樣做會少一些盲目性,能較快速、準確地識讀汽車電路圖。

7樓:電情愛滴真

汽車電路主要由電源、電路保護裝置、控制器件、用電裝置及導線組成。

汽車電路基礎知識:汽車電路的組成部分 汽車整車電路的組成。

1) 電源。

汽車上裝有兩個電源,即蓄電池和發電機。其功能是保證汽車各用電裝置在不同情況下都能投入正常工作。

2)電路保護裝置。

電路保護裝置主要有熔斷絲(保險絲)、繼電器等,在電路中起保護作用。當電路中電流超過規定電流時即可切斷電路,防止燒壞導線和用電裝置。

3)控制項。

如發動機控制單元、自動變速器控制單元和一些手動控制開關。

4)用電裝置。

包括啟動機、空調裝置、儀表、照明燈等。

5)導線。導線用於將上述裝置連線起來構成電路。汽車上通常用車體代替部分用電器返回電源導線。

汽車電器有哪些?

8樓: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1、蓄電池。

蓄電池(俗稱「電瓶」)是一種將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裝置,是可逆的低壓直流電源。現在汽車上使用的蓄電池都是鉛酸蓄電池。

2、發電機。

發電機是汽車用電裝置的主要電源。在汽車正常執行期間,發電機向除起動機之外的其它用電裝置供電,並向蓄電池充電。汽車上所用的發電機大多為三相交流發電機。

交流發電機由轉子、定子、電刷與滑環機構、三相橋式整流器、軸承、風扇和前後端蓋等組成。

3、起動機。

起動機的作用是將蓄電池的電能轉換為機械能,再通過傳動機構將發動機拖轉起動。 起動機一般由直流串激式電動機、傳動機構和控制裝置這三部分組成。

4、點火系統。

點火系統的基本功用是在發動機各種工況和使用條件下,在氣缸內適時、準確、可靠地產生電火花,以點燃可燃混合氣,使發動機作功。

5、汽車照明與訊號系統。

汽車照明燈與訊號燈的種類、特點及用途。

6、汽車儀表及報警裝置。

汽車儀表更像乙個綜合顯示屏,汽車執行中的各種資訊都會顯示在上面,比如發動機轉速、車速、冷卻液溫度、燃油量、變速器檔位等,而傳統的電流表、機油壓力錶則使用報警燈來顯示。當汽車發生故障時,在儀表中還會點亮相應的故障燈,以警示駕駛員小心駕駛。

比如機油壓力報警燈、水溫過高報警、車門未關好報警、制動液壓不足指示燈、燃油不足報警燈、發動機故障指示燈、變速器故障指示燈、制動系統故障報警、防盜報警系統未解除報警、座椅安全帶未繫報警、前照燈未關及點火鑰匙未拔報警系統等。

7、輔助電器裝置。

隨著科技的發展,汽車上的輔助電器裝置越來越多,越來越智慧型化。主要有風窗刮水裝置、汽車空調系統、安全與舒適系統等。

8、全車線路。

全車線路主要有**接線盒、保險裝置、繼電器、控制開關、導線和接外掛程式等。

9樓:網友

你好!汽車電器有很多,比如車載吸塵器、車載空氣淨化器、車載冰箱等。

什麼是汽車電路?

10樓: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為了使汽車的電氣裝置工作,應按照它們各自的工作特性及相互間的內在聯絡,用導線和車體把電源、電路保護裝置、控制器件及用電裝置等裝置連線起來,構成能使電流流通的路徑,這種路徑稱為汽車電路。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保護裝置、控制器件及用電氣裝置等裝置連線起來,構成能使電流流通的路徑,這種路徑成為汽車電路。

什麼是汽車電路?

12樓:現在

汽車整車電路通常有電源電路、起動電路、點火電路、照明與燈光訊號裝置電路、儀表資訊系統電路、輔助裝置電路和電子控制系統電路組成。

1、 電源電路 也稱充電電路,是由蓄電池、發電機、調節器及充電指示裝置等組成的電路,電能分配(配電)及電路保護器件也可歸入這一電路。

2、 起動電路 是由起動機、起動繼電器、起動開關及起動保護電路組成的電路。也可將低溫條件下 起動預熱的裝置及其控制電路列入這一電路內。

3、點火電路 是汽油發動機汽車特有的電路。它由點火線圈、分電器、電子點火控制器、火花塞及點火開關組成。微機控制的電子點火控制系統一般列入發動機電子控制系統中。

4、照明與燈光訊號裝置電路 是由前照燈、霧燈、示廓燈、轉向燈、制動燈、倒車燈、車內照明燈及有關控制繼電器和開關組成的電路。

5、儀表資訊系統電路 是由儀表及其感測器、各種報警指示燈及控制器組成的電路。

6、輔助裝置電路是由為提高車輛安全安性、舒適性等而設定的各種電器裝置組成的電路。輔助電器裝置的種類隨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汽車檔次越高,輔助電器裝置越完善。一般包括風窗刮水及清洗裝置、風窗除霜(防霧)裝置、空調裝置、音響裝置等。

較高階車型上還裝有車窗電動舉公升裝置、電控門鎖、電動座椅調節裝置和電動遙控後視鏡等。電子控制安全氣囊歸入電子控制系統。

7、電子控制系統電路主要有發動機控制系統(包括燃油噴射、點火、排放等控制)、自動變速器及恆速行駛控制系統、制動防抱死系統、安全氣囊控制系統等電路組成。

13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電路基礎知識:

1、電源電路:由蓄電池、發電機及電壓調節器和工作情 況顯示裝臵等組成,其主要任務是對全車所有用電裝置供 電並維持供電電壓穩定。

2、起動電路:由起動機、起動繼電器、起動開關及起動 保護裝臵等組成,其主其要任務是將發動機由靜止狀態轉變為自行運轉狀態。

3、點火電路:由分電器、電子點火控制器、點火線圈、火花塞及點火開關等組成,其主要任務是控制並產生足以擊穿 火花塞電極間隙的電壓,同時按發動機工作順序將高壓電送至 各缸火花塞。

4、空調控制電路:由空調壓縮機電磁離合器、空調控制器、控制開關及風機控制電路等組成。

5、儀表電路由儀表、指示表、感測器、各種報警器及控制器等組成,其主要任務是控制各種儀表顯示資訊引數及報警。

14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 為了使汽車的電氣裝置工作,應按照它們各自的工作特性及相互間的內在聯絡,用導線和車體把電源、電路保護裝置、控制器件及用電裝置等裝置連線起來,構成能使電流流通的路徑,這種路徑稱為汽車電路。

1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作為汽車電路技工,在日常電路維修工作中,一般要依據電路原理、循色查線這兩大基本原則,運用適當的檢測方法,進行故障診斷和排除,這個過程可分為7個層次。

1.根據故障現象確定檢測的電路系統範圍;

2.了解與故障相關的電路原理和電路特點;

3.了解與故障相關的線束布局相關導線的線徑、顏色、標記、作用、迴路方向等;

4.選擇檢測部位和檢測點,由此對應選擇檢測方法;

5.根據檢測結果分析故障產生的部位和原因;

6.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故障排除;

7.總結整個檢修過程,積累經驗和教訓。

上述7個過程,前3層位理論基礎,後4層位實踐應用,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汽車電路的基本構成是將電源、熔斷器、開關、用電器等電器裝置用導線和連線件按照一定的規則有序連線而成。

那麼,各個電器裝置之間的連線點都可作為檢測點,但這些檢測點在電路中所處的位置是不同的。那麼以用電器為界,就可引出幾個電路概念:

迴路:從電源正極出發經熔斷器、開關(控制器)、用電器(負載)等回到同一的電源負極,或者從電源正極經熔斷器、用電器、開關等回到同一的電源負極,就稱為乙個簡單的「迴路」。電路系統就是各個迴路的有序組合。

看電路圖就是看各種電器裝置是如何構成迴路以及各個迴路是如何有序組合的。

正極電路:把處於電源正極到用電器之間的電路部分稱為「正極電路」。

負極電路:把處於用電器到電源負極之間的電路部分稱為「負極電路」。

正檢測點:正極電路中的各個連線點稱為「正檢測點」。

負檢測點:負極電路中的各個連線點稱為「負檢測點」。

正控:在乙個迴路中,將開關、繼電器觸點等控制類裝置設定在正極電路中,就稱為「正控」。

負控:將開關、繼電器觸點等控制類裝置設定在負極電路中,就稱為「負控」。

上行電路:從乙個迴路中的某一點到電源正極,就稱為「上行電路」。

下行電路:從乙個迴路中的某一點到電源負極,就稱為「下行電路」。

這個某一點可以在正極電路中也可以在負極電路中。

汽車電路好學不,汽車電路維修難學嗎?

好學,在講汽車電路之前老師都會給先複習之前學過的電路知識,這樣學起來就更容易了 學汽車電路很好,主要選對學校,能夠實訓為主,學會就業不發愁。很好學的,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都會給大家複習基礎電路知識,在後期的上課時段裡,我們還能解除電路實體一邊聽一邊操作。學什麼都是不容易的,只要你喜歡多下點功夫,再難學的...

汽車電器維修前景怎樣,汽車電路前景

就現在汽車的發展前景來看,汽車電器無疑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目前市面上的車型,不管是高檔的商務豪華轎車還是中檔的經濟型轎車,乃至家用的小型轎車,電器在汽車上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從ecu 控制電腦 到abs 電子防抱死系統 從ebd 電動懸架 到asr 液壓控制 這些都是電器!汽車電器與電路在將來將會...

汽車電路的迴路有什麼特點,汽車電路的特點有哪些

汽車電路有雞毛迴路,就是正負極,其實電路很簡單,所有電器都逃不過乙個定律,正負極通才工作,汽車電路的特點有哪些 汽車電路的特點是 1 汽車電器採用單線制,利用車身金屬部分搭鐵,把電器裝置的搭鐵線可靠接在車身上,安裝方便,可以節約大量電線及減少電路故障。2 使用安全的低壓直流雙路電源 蓄電池和發電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