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向書與合同 協議書的區別是什麼?

2023-06-06 11:40:03 字數 1106 閱讀 1269

1樓:匿名使用者

意向書是表示締結協議的意向,並經另一方同意的文書。

這種文書旨在表明一種意向,並不是正式的協議。所以它的簽署方式比較隨便,通常可有二種方式,第一種是單獨簽署式,只由出具意向書的一方簽署,但檔案一式兩份,由合作的另一方在其副本上簽章認可,交還對方,就算簽署完成。第二種形式是聯合簽署式。

雖然這只是一種意向的表達,但形式上仍然保持協議的形式,也就是在書面上出具合作雙方的職銜及代表人姓名,由雙方分別簽署,各執乙份為憑。

特點。其一是協商性,其二是靈活性。意向書不像協議、合同那樣,一經簽約不能隨意更改,意向書比較靈活,在協商過程中,當事人各方均可按各自的意圖和目的提出意見,在正式簽訂協議、合同前亦可隨時變更或補充,最終達成協議。

其三是簡略性。

事實上,法律並沒有對意向書的效力作出規定,通常的意向書內容中都含有導致其喪失約束力的條款。如在意向書中列有「本意向書不具有法律約束力」、「雙方的權利義務具體由正式的合同確定」等條款,意向書中這些條款通常都表明雙方不希望受到有關內容的約束。因此,通常來說,意向書不具有和合同一樣的法律效力。

具體的范文模板。

2樓:陳順華

法律分析:意向書協議書合同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內容不同、簽訂時間不同以及法律後果存在差異等方面,從廣義上來理解,合同就是一種協議,簽訂合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約束雙方的權利、義務,而意向書一般沒有此項內容。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可以採用書面形式、口頭形式或者其他形式。書面形式是合同書、信件、電報、電傳、傳真等可以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的形式。

以電子資料交換、電子郵件等方式能夠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並可以隨時調取查用的資料電文,視為書面形式。

意向書與合同、協議書的區別

3樓:周靜遠

法律分析:協議書即為合同,合同的簽訂會導致法律效力的產生,對簽約主體具有約束力,而意向書的簽訂不會導致法律效力的產生,對簽約主體不具有約定力。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百六十四條 合同是民事主體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的協議。 婚姻、收養、監護等有關身份關係的協議,適用有關該身份關係的法律規定;沒有規定的,可以根據其性質參照適用本編規定。

廣義合同和狹義合同的區別,意向書 合同 協議有什麼區別

合同是一種合意 協議 但合同究竟是什麼樣的合意,存在廣義 狹義 最狹義區分。1 廣義的合同概念 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即 指一切能夠引起法律上的效果的協議。範圍 包括行政合同 勞動合同 民事合同 2 狹義的合同概念 民事合同或民法合同 即 指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 其他組織之間設立 變更 終止民事權利...

《大學生實習協議書》與《就業協議書》有什麼區別

實習協議書應該只對你的實習期有效吧,就業協議書是應 屆生畢業院校給發的,一人只有乙份,乙份有幾聯,每份上面都有唯一的編號,有勞動合同的效力。1 大學生畢業前後往往要簽署三份協議 實習協議 就業協議 勞動合同,但是不少學生和用人單位都不能區分三份協議的特點和效力。2 實習協議是指在校學生通過參加實習單...

合同解釋順序中的合同協議書是什麼意思,是施工合同嗎

合同協議書 contract agreement 簡稱為協議書,是指在招標完成後業主同接受中標面的一方,按照專用條件所附的格式雙方簽字的檔案。該檔案一經簽署,施工合同 指後面的 合同檔案 就成立。因此,可以說協議書是確定雙方合同關係的書面檔案,它具有很高的法律效力。不是施工合同。施工合同檔案的組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