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病」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25 05:37:36 字數 6567 閱讀 4094

1樓:紫鳳草

【病病歪歪】形容病體衰弱無力的樣子。

【病病殃殃】形容病了很久,身體虛弱委靡不振的樣子。

【病從口入】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

【病風喪心】猶病狂喪心。

【病國殃民】使國家受害,人民遭受苦難。

【病骨支離】支離:殘缺不全,引伸為憔悴、衰殘瘦弱的樣子。形容病中體瘦骨露,衰弱無力。

【病狂喪心】狂:瘋狂;喪:喪失。喪失理智,像發了瘋一樣。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

【病魔纏身】指長期患病。

【病民蠱國】病:損壞,禍害;蠱:相傳為人工培養的毒蟲,引伸為毒害。害人民、害國家。

【病民害國】病:損壞,禍害。害人民、害國家。

【病染膏肓】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同「病入膏肓」。

【病入膏肓】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病入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也比喻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病入骨隨】骨隨: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或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病入骨隨】骨隨: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或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病勢尪羸】尪羸:瘦弱。病勢嚴重,身體瘦弱。

【病由口入】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同「病從口入」。

【病在膏肓】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同「病入膏肓」。

2樓:匿名使用者

病在膏肓

【讀音】:bìng zài gāo huāng

【型別】:4字成語

【出處】:宋·朱熹《與台端書》:「今天下之病在膏肓者久,夫人而能知之,夫人而欲言之,顧以不當其任,雖欲一效其伎而無所施耳。」

【解釋】:病在膏肓的意思是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同「病入膏肓」。

病由口入

【讀音】:bìng yóu kǒu rù

【型別】:4字成語

【出處】:《雲笈七籤》卷三五:「病由口入,節宣方也;生勞敗靜,養道性也。」

【解釋】:病由口入的意思是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同「病從口入」。

病入骨髓

【讀音】:bìng rù gǔ suǐ

【型別】:4字成語

【出處】:《韓非子·喻老》:「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

【解釋】:病入骨髓的意思是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也比喻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病入骨隨

【讀音】:bìng rù gǔ suǐ

【型別】:4字成語

【出處】: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隨,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隨,臣是以無請也。」

【解釋】:病入骨隨的意思是骨隨:骨髓。病到骨頭裡。形容病勢嚴重無法醫治或事態嚴重無法挽救。

病入膏肓

【讀音】:bìng rù gāo huāng

【型別】:4字成語

【出處】:《左傳·成公十年》:「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

【解釋】:病入膏肓的意思是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病染膏肓

【讀音】:bìng rǎn gāo huāng

【型別】:4字成語

【出處】:元·範居中《金殿喜重重·秋思》套曲:「真個崔張不讓,命該凋喪,險些病染膏肓,此言非妄。」

【解釋】:病染膏肓的意思是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同「病入膏肓」。

病魔纏身

【讀音】:bìng mó chán shēn

【型別】:4字成語

【出處】:

【解釋】:病魔纏身的意思是指長期患病。

病民害國

【讀音】:bìng mín hài guó

【型別】:4字成語

【出處】:清·嚴復《救亡決論》:「從未問津,致一是雲為,自虧自損,病民害國,暗不自知。」

【解釋】:病民害國的意思是病:損壞,禍害。害人民、害國家。

病民蠱國

【讀音】:bìng mín gǔ guó

【型別】:4字成語

【出處】:明·天然痴叟《石點頭·貪婪漢六院賣風流》:「昔劉晏桑弘羊,利盡緇銖,而未嘗病國病民,後世猶說其聚斂。」

【解釋】:病民蠱國的意思是病:損壞,禍害;蠱:相傳為人工培養的毒蟲,引伸為毒害。害人民、害國家。

病急亂投醫

【讀音】:bìng jí luàn tóu yī

【型別】:5字成語

【出處】:

【解釋】:病急亂投醫的意思是病勢沉重,到處亂請醫生。比喻事情到了緊急的時候,到處求人或亂想辦法。

病國殃民

【讀音】:bìng guó yāng mín

【型別】:4字成語

【出處】:《醒世恆言·李汧公窮邸遇俠客》:「只為李林甫、楊國忠相繼為相,妒賢妒能,病國殃民,屈在下僚,不能施展其才。」

【解釋】:病國殃民的意思是使國家受害,人民遭受苦難。

病骨支離

【讀音】:bìng gǔ zhī lí

【型別】:4字成語

【出處】:宋·陸遊《病起書懷》詩:「病骨支離紗帽寬。」

【解釋】:病骨支離的意思是支離:殘缺不全,引伸為憔悴、衰殘瘦弱的樣子。形容病中體瘦骨露,衰弱無力。

病從口入

【讀音】:bìng cóng kǒu rù

【型別】:4字成語

【出處】:晉·傅玄《口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解釋】:病從口入的意思是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

病病歪歪

【讀音】:bìng bìng wāi wāi

【型別】:4字成語

【出處】:

【解釋】:病病歪歪的意思是形容病體衰弱無力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病病歪歪

病病殃殃

病從口入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病篤亂投醫

病風喪心

病骨支離

病國殃民

病急亂求醫

病急亂投醫

病狂喪心

病來如山倒

病民蠱國

病民害國

病魔纏身

病去如抽絲

病染膏肓

病入膏肓

病入骨隨

病入骨髓

病僧勸患僧

病勢尪羸

病由口入

病在膏肓

4樓:匿名使用者

病病歪歪 病從口入 病骨支離 病民蠱國 病魔纏身 病入膏肓 病入骨髓 病在膏肓 病國殃民 病民害國 病染膏肓 病入骨隨 病由口入

5樓:匿名使用者

病民害國 病急亂投醫 病國殃民病入骨隨 病民蠱國 病染膏肓病病歪歪 病魔纏身 病由口入病從口入 病入膏肓 病在膏肓病骨支離 病入骨髓

6樓:匿名使用者

病入膏肓 病從口入 病入骨髓 病國殃民 病民害國 等等

關於大病開頭的四字成語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乙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8樓:受映冬俟山

得失榮枯、

得未嘗有、

得其三昧、

得雋之句、

得魚忘荃、

得寸思尺、

得馬生災、

得人為梟、

得君行道

9樓:7日還遊

給予未來(不知道怎麼解釋反正同字不同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給自足,貌似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11樓:冰雨夢悠悠

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家衍人給:  衍:滿溢,盈多;給:豐足,充裕。家家富裕,人人豐足饔飧不給:  一日三餐不能自給。形容窮苦。同「饔飧不繼」。

人給家足: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人足家給:  同「人給家足」。人人飽暖,家家富裕。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口諧辭給:  指言辭詼諧敏捷。

家給民足: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救過不給: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呼不給吸:  形容嚇得來不及喘氣。

酬功給效:  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自給自足: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家給人足: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心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桃李謝師恩

心安理得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裡的憂慮或戀念成了精神負擔,必須消除造成這種精神負擔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心長力短 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弛神往 弛: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嚮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嚮往。

心慈面軟 形容為人和善。

心粗氣浮 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心膽俱裂 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心蕩神迷 蕩:搖動。形容心神不定,難以自持。

心到神知 舊時指只誠心敬神,就用不到煩瑣的禮儀。比喻對人表示欽佩,不必有什麼虛文浮禮。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心煩意亂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嚴重禍害。也泛指最大的隱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勞意冗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同「心勞意攘」。

心力衰竭 也稱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的需...

心靈性巧 指心思靈巧。

心領神悟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領意會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從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體的重要部分,比喻親近得力之人。

心滿意得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

心滿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滿願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忙意急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忙意亂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隨仿效。

心凝形釋 精神凝聚,形體散釋。指思想極為專注,簡直忘記了自己身體的存在。

心平氣定 心氣平定,沒有雜念。

心喬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靈巧,能說會道。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攪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鋸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字正腔圓,字字珠璣。這倆成語就是。答 以字開頭的成語 1 以鄰為壑 以鹿為馬 以類相從 以蠡測海 以售其奸 以殺去殺 以微知著 以微知著 2 以心傳心 以狸至鼠 以狸致鼠 以狸致鼠 以冰致繩 以狸至鼠 以貌取人 以毛相馬 3 以沫相濡 以偏概全 以勤補拙 以權達變 以強凌弱 以 quan 權謀私 以...

以 以 字開頭成語,以 以 字開頭四字成語

好多哦 詳細可以檢視 以後你都可以用這個 成語大全 查詢了 以暴易暴 以 用 易 改變,更換 暴 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以冰致蠅 致 招引。用冰塊引蒼蠅。比喻事情必難實現。以辭害意 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以德報德 德 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以德...

以就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就開頭的成語 就事論事 就地正法 就地取材 就日瞻雲 就正有道 就湯下麵 就深就淺 就石磨刀 就日望雲 就樓磨刀 就棍打腿 就地取材 在本地找需要的材料。比喻不依靠外力,充分發揮本單位的潛力。就地正法 在犯罪的當地執行死刑。就事論事 按照事物本身的性質來評定是非得失。現常指僅從事物的表面現象孤立 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