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古詩的好處有哪些?背誦古詩詞有什麼好處

2023-06-05 23:05:04 字數 4659 閱讀 3143

1樓:情感答疑王老師

1、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古詩詞音律美,內容美,形式美。對仗工整,寓意豐富。

2、增強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又如: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3、陶冶情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又如: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4、增強文學鑑賞能力。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詩歌短小精悍,內容美形式美。如果用街上下小雨,遠看有草近看卻看不到草,一對比很明顯就可看出哪個好。

5、有助於培養愛國主義情懷。

岳飛的滿江紅和王昌齡的秦時明月漢時關,都有助於培養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又如: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背誦的方法。

既然背誦古詩文對學生來說好處多多,那麼背誦古詩文不應該成為學生的負擔而應該成為一種習慣。在引導學生背誦古詩文的過程中,要從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因材施教,絕不能死記硬背。理解記憶、聯想記憶、歸類記憶等都是很好的記憶方法。

理解記憶要求學生對作品的思想內容、結構層次和藝術手法作全面分析,形成自己的閱讀思路,由點到面地進行理解記憶,這樣記憶的時間會更長久。

聯想記憶是我在課堂上經常用到的一種方法。可以從主旨、藝術手法、結構特點等方面進行聯想和比較,這樣既達到對新知識的掌握又達到對舊知識的鞏固,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2樓:娛樂眾生相

1、增強記憶力,記憶古詩文,無疑等於每天做一套腦體操。

2、提高語言文字能力,學生頭腦中有大量的名篇佳句,不管是與人交談還是寫作,都能夠出口成章,引經據典。

3、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中華文化的歷史文化知識蘊含在古詩文經典中,背下這些優秀篇章,增強學生的感悟能力。

4、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如能經常進行古詩文朗讀比賽,即可形成壯觀的朗讀氛圍。

5、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千古美文,形成獨特的審美能力。

6、增強學生的自信心,背下大段的古詩文,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7、磨練學生的意志和堅持力,培養學生的耐性,在長期堅持學習的過程中無形中培養了持之以恆的精神。

8、提高學生的道德修養,文以載道,背下精選的經典古詩文,等於擁有了開啟華夏寶庫的鑰匙。

3樓:海洋

提高人的人品,而且以後會更輕鬆。

4樓:頭號影視小天地

背誦古詩文可以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

背誦古詩文可以提高孩子的寫作,語文考試必定有作文,作文的分數佔比很大。如果你的孩子能夠在作文裡恰當的引句經典,就會給他的作文加分,甚至上乙個台階,老師也會嘆服,讚賞你的孩子知道的多。

背誦古詩文其他的好處:

能夠消除孩子的暴躁情緒。許多人在誦讀古詩詞的時候都會感覺到心情愉悅,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詩的美好意境之中。

能夠提公升孩子的人格修養。我國的經典古詩文是經過流傳積澱的優秀文化,是古人智慧型的結晶,上自先秦、下至晚清、詩詞歌賦,深厚的處世哲學、悠久的人文歷史、修身治國的大道理等等都蘊含其中。

能夠增強孩子的記憶力。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乙個體驗,小的時候背誦過的古詩詞,印象會非常深刻,如同刻在大腦裡一樣,永遠都不會忘記。

背誦古詩詞有什麼好處

5樓:岑萱

1、增強孩子的記憶力,記憶古詩文,無疑等於每天做一套腦體操。

2、提高孩子的語言文字能力,孩子頭腦中有大量的名篇佳句,還悉他將來寫文章不文思泉湧,出口成章?

3、擴大孩子的知識面,中華文化的歷史文化知識蘊含在古詩文經典中,背下這些優秀篇章,能擴大孩子的知識面。

4、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南通網校請來南通著名老師講解,生動有趣,如做遊戲:和小同學一起比著背,造成壯觀的朗讀氛圍。

5、提高孩子的審美能力,千古美文,形成獨特的審美能力。

6、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背下大段連父母也背不下來的古詩文,會讓老師、家長、同學刮目相看,會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7、培養孩子的耐性和長性堅持學習無形中培養了持之以恆的精神。

8、加強家長和孩子的交流由家長和孩子課後共同來完成,家庭書香門第,書聲朗朗,其樂融融。

9、提高孩子的道德修養,文以載道,背下精選的經典古詩文,等於擁有了開啟華夏寶庫的鑰匙。

6樓:匿名使用者

1.增強記憶力。

2.提高語言文字能力。

3.擴大知識面,4.培養學習興趣。

5.提高審美能力。

背古詩詞有什麼好處

7樓:明柯小老師

您好,【好處】

使兒童的記憶力增強:古詩詞都十分的有意境,比一般的兒歌要有畫面感,孩子長時間背誦古詩有利於提高記憶能力;

提高兒童的審美情趣:詩歌是我國燦爛的文化遺產,中國上下五千年中是個事一捲燦爛的畫卷,尤其是古詩當中的意境美,很有詩情畫意對於孩子來說是很好的薰陶;

擴大兒童的知識面:古詩詞中涵蓋的只是和型別也是多樣的,從而也能擴大孩子的知識視野;

為將來孩子的學習打好基礎:詩歌裡的詞語和語法運用也是隨處可見的,有助於還在提前接觸了解打下基礎;

還可以促進孩子和父母之間的交流:在孩子背誦古詩的時候父母可以適當地引導也有助於提高孩子和父母之間的交流。

8樓:檸檬q凌m椥

應該珍惜童年時代的背誦,不要讓孩子把時間浪費在一些平庸之作上。

學古詩要防止的,恰是「過度解釋」。大量的朗讀和背誦仍然是學習古詩詞最經典的方法,這是我國傳統的語文教學方法,這個方法最簡單也最有效。

孩子之所以能對學習古詩有長久的興趣,在於家長從來不把背古詩當作一項單方面加給她的任務,而是當作共同的愛好,一起來慢慢享受。

不要讓孩子給別人表演背詩,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對別人說他背會了多少詩,這樣才能讓孩子對詩歌抱有單純的心境,也才能產生真正的好感。

現在有很多不錯的古典詩詞選讀本,一般都有較完備的註解,讀懂應該沒有問題。可以多買幾個版本,挑自己喜歡的去讀,對照著去理解。有的句子暫時讀不懂也沒關係,以後讀得多了自然會懂。

況且對詩歌的理解本來就是多元的,不一定要尋求什麼標準解釋。

只要你能經常和孩子一起去讀去背,這方面修養自然會加深。孩子的感悟多半比你更好,他在簡單的誦讀中,也會有好多收穫。家長和孩子一起去學習,是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更容易喚起孩子的興趣,也會讓雙方都有很強的成就感。

背詩的好處

9樓:星恩文化

1.培養文學素養,了解傳統文化知識,這點是毋庸置疑的。背詩可以使孩子了解到一些歷史知識,人生哲理,自然景物。

詩是古代的文化精華,在給孩子講解唐詩時,隨著講解就能使孩子自然而然地懂得一些歷史知識,這比單純地講更容易受到孩子的歡迎。

2.啟發想象力。許多經典詩句畫面感很強,簡潔洗練的語言卻描繪了生動有趣的畫面,每每讀到這樣的詩句總能引人無限遐想,佩服詩人的想象力!

3.培養語言感覺。詩句要麼押韻工整,要麼平仄對仗,是十分優質的語言學習材料,詩裡的文字及其豐富的表達形式,可以為孩子將來學習寫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4.培養孩子的聯想能力,聰明的孩子一定是聯想能力很強的孩子,能夠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對某個領域越了解,越能觸發孩子的聯想,比如當兒子背過《涼州詞》「羌笛何須怨楊柳」,再遇到《春夜洛城聞笛》裡「此夜曲中聞折柳」立刻就想到了兩位詩人說的是同一首曲子,連我都沒有注意到。

5.培養自信。當乙個人對某個領域了解的多掌握的多就會對此產生自信,尤其是小孩子,會自豪的向大人展示自己的成績,獲得讚賞後就會反過來更願意在這個領域裡努力,這種積極的驅動力也會讓他取得更好的成績,從而更加自信!

把時間用在**就從**出成績,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放學後看著孩子寫完作業,許多家長就拿起手機不再管了。把孩子扔給電視,你就得到了乙個愛看電視的孩子,把孩子扔給平板你就得到了乙個愛玩兒遊戲的孩子,放下手機,和孩子一起定乙個目標,一起做一件事情,背詩也好,畫畫也好,閱讀也好,做拼插也好,每天不用花太久的時間,你收穫的一定是1+1>2

背古詩對我有什麼好處 背古詩的4個好處

10樓:得書文化

1、增強記憶力,記憶古詩文,無疑等於每天做一套腦體操。

2、提高語言文字能力,頭腦中有大量的名篇佳句,寫文章不文思泉湧,出口成章。

3、擴大知識面,中華文化的歷史文化知識蘊含在古詩文經典中,背下這些優秀篇章,能擴大知識面。

4、提高審美能力,千古美文,形成獨特的審美能力。

初中語文古詩詞背誦全集,初中語文所有古詩

人教版初中語文必背古詩詞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文言文 第一單元 5 童趣 沈復 第二單元 10 論語 十則 第三單元 15 古代詩歌五首 觀滄海 曹操 次北固山下 王灣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西江月 辛棄疾 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第四單元 20 山市 蒲松齡 第五單元 25 世說新語 兩則 詠雪 陳太丘與...

那些年背誦過的古詩詞,你還記得多少

難忘的不僅僅是古詩詞,更難得的是古文讓我們回憶起了曾經,想起了那時的歲月,那時的自己,那時一起背書的人 也有人說,當日背書的痛苦如今想來竟也是種美好,感謝那時努力的自己可以讓自己麻木多年後重拾感動。滿滿都是回憶,那些年背誦過的古詩文,你還記得多少 滕王閣序 陳情表 勸學 寡人之於國也 師說 夢遊天姥...

古詩詞名句,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滕王閣序 章臺柳,章臺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章臺柳 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 越人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