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背誦古詩詞,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學古詩?

2021-03-04 03:07:05 字數 4843 閱讀 4598

1樓:匿名使用者

省得他長大了約女孩子海邊賞月只會說「啊,大海啊,全是水。」而不懂長歌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也避免他遇到挫折只會罵「操,真他媽點背,喝涼水都塞牙縫。」而不懂得從詩文中寬慰自己「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也不用怕他窮困時借酒澆愁,而不記得「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更不用擔心他中年事業鬱鬱不得志,而無浩氣盈胸,長嘯「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

甚至待其到了晚年,還能高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學古詩?

2樓:萌小殤

前幾天,小考拉在知乎上看到乙個這樣的問題:

我們到底應不應該讓孩子學古詩、背誦古文?

我的同事一直說:"孩子不理解的東西,你讓他去背有什麼用?難道你忘記了自己小時候被強制背誦不理解的東西是多麼痛苦嗎?為何要把這種痛苦強加給孩子?」

這是用大人「有用無用」的價值觀念來評判孩子的世界,我不贊成,但是面對周圍功利性的環境,我又不能充分地批駁這種理念。

而後,題主向廣大網友們提出了四個疑問,相信這也是許多家長的疑問:

你小時候討厭背誦教材裡的古詩詞、古文嗎?有沒有覺得很痛苦?為什麼會討厭或者喜歡呢?

讓孩子背誦他們根本不懂的古詩詞,你覺得有用嗎?或者說,你會讓孩子去背那些你覺得有用的東西嗎?為什麼呢?

如果你會讓孩子背誦古詩詞,那麼你覺得背誦對於孩子的意義是什麼呢?

**世界裡經常要討論做一件事是否有用,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以後用不到的東西,孩子就不用學了?

一石激起千層浪,沒想到題主的提問下方竟有四千多個回覆。最讓小考拉感動的回答是這麼一句話:「為了長大了以後我們面對三千世界裡的無數美景時,腦子裡出現的不是「哇靠」,「牛b」,而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詩能帶給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

念初中的時候,納蘭性德還沒有被許多人了解,而那時候的同桌非常喜歡古詩詞。某天午休看到她在偷偷啜泣,一問緣由才知道是讀到納蘭的悼亡詞被感染。

後來古裝劇盛行,許多人把「人生若只如初見」或是「當時只道是尋常」掛在嘴巴、寫在社交軟體上,我總能想起她,彷彿時空的縫隙裡能夠心照不宣地有一絲會意,不經意間就會想起她念起「一片傷心畫不成」的樣子。

詩詞帶來的影響深遠而緩慢,譬如許多人都是年過二十才能略略察覺詩歌的美,又或者是有所經歷、有所領悟,才能在寥寥數詞中發現深情。

於是有人說:

我想,讓孩子從小讀古詩詞的意義不外乎是,我告訴你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我告訴你古人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你可以認同,亦可以嗤之以鼻,而這些需要你自己先去體會「共情」的妙處。

畢竟生活是草蛇灰線,伏延千里,詩意也是。

亦有人說:

古詩離我們並不遙遠,它們記錄的是詩人的日常生活,承載的是他們的離合悲歡,描繪的是他們眼中的大千世界,表達的是他們心中的凌雲壯志。

這些詩歌或高亢激昂,或低回婉轉,或金戈鐵馬,或青山綠水。他們的存在是古人活過的證明,是生命燃燒後留下的痕跡。也許孩子們小的時候並不能太理解詩歌的一絲,但是總有一天、總有一處風景、一種心情,會讓你覺得只有用那句詩才能形容。

他們總會知道什麼叫「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他們終將明白什麼是「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他們必定懂得什麼是「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到那一天,他們一定會發現,之前不懂得那些詩,是因為還沒有過詩人那樣的經歷和感受。

從古至今,雖然人的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但是對理想的追求、對家鄉的思念,對美好的期盼始終如一。我們和古人的精神連線並沒有斷裂,靈魂相通的時刻,詩歌就是我們的使者。

當然也會有家長說,我們當然知道學詩歌的重要性,只是對我們來說,比起該不該讓孩子學,更頭疼的其實是如何讓孩子產生興趣。這個時候,小葉子老師的《語文脫口秀》的上線,就顯得非常及時了。

課程介紹:《語文脫口秀》以詩詞鑑賞為切入點,通過7個主題的課程讓孩子涉獵不同型別的古代詩詞,包含友情、寫景、親情、保家衛國、田園山水、回憶敘事等等。不同於遺忘的詩詞鑑賞,小葉子老師用獨創的「脫口秀+邊畫邊話」的方式,讓孩子在輕鬆活潑的氛圍裡掌握各類詩詞。

感謝小葉子老師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能夠輕鬆地理解詩歌,因為當你最終能夠欣賞它的美麗與意境的時候,你的記憶力已經背不下它了。

學古詩這件事兒,也真真是要「從娃娃抓起」的喔。

語文特級教師: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背誦古詩詞

3樓:2088善心

那麼學習古詩詞對孩子究竟有什麼好處?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背古詩?

從小多背古詩詞,可以培養孩子的母語語感和韻律感!

有人會問:背古詩詞還能培養語感?當然!

古詩詞不僅有語感,它還很強調韻律感呢。古人都講究吟誦,那什麼是「吟誦」,簡單來講就是唱!不信?

您讀讀蘇軾的《水調歌頭》感受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這就是宋代的流行歌曲啊,放在今天也依然不過時。

雖然在現在的學習中「吟誦」這一古老技能幾乎不復存在,但古詩詞的韻律感可絲毫沒有減弱。

語感的培養對於孩子以後學習病句分辨特別有幫助。有的孩子雖然不清楚句子錯在**,但憑藉「讀著順嘴」總能選對答案。因為真相只有乙個!那就是語感在起作用。

為什麼一定要讓孩子背古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1、增強記憶力。有心理學家指出,人的記憶力在兒童時期發展

極快,到13

歲達到高峰。此後,主要是理解力的增強。從小背誦有

利於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2、提高語言文字能力。國家科技部研究中心對「古文誦讀」試

點活動的評估報告指出:

94.2%的家長和100%的老師認為背誦古詩文對提高孩子的語言文字能力有好處。

3、擴大知識面。學生所背古詩上自先秦,下至晚清,有詩有詞、有歌有賦,能大量熟背經典詩文,可謂有了中國文化的基本修養。

4、培養學習興趣。背誦古詩文經典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活動,容易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北京一所小學開展「古文誦讀」活動,全班同學通過對詩、競賽等各種活動,激發了大家的學習興趣。

在一次參加全市的活動時,一位以前學習成績並不太好的孩子被分配背誦—首比較簡單的古詩他主動要求老師給他換一首較難的。老師認為這位同學的變化,正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學習興趣。

5、提高審美能力。北京有個教現代文學的大學老師,原來她不太贊成自己的孩子背古典詩文。她認為這些內容很難,而且要求很高的審美水平,在不容易理解的情況下很有可能產生歧義。她主張先多

讀—些現代文學作品,在有—定的基礎後再讀古詩文。有一天,她帶著二年級的女兒漫步在北大未名湖畔。面對著圖畫一樣美麗的湖水清蓮,她正琢磨著該如何描述,女兒脫口說出一句詩: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她被女兒如此貼切的審美表述驚住了。這兩句詩動靜結合,遠近相交,體現了一種非常生動的意境。這使地認識到,孩子的審美能力是需要幼年時期開發的。

6、增強自信心。這個活動不同於其它活動的乙個特點是,人人

都能成為誦讀高手。越是那些在正規教學課程中學習成績不太好的孩子,反而越有可能在誦讀活動中走到前面,因為這使他第一次感到是與其它同學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河南濮陽子路小學—個學生,由於學習成績一直不見提高,他的家長給他定的學習目標是,希望在小學畢業的時候,能夠打破倒數第十名,造成了孩子的自卑感,不願意與他人交流。參加「古詩誦讀」活動以後,他現在已經能背300多篇,成為學校的誦讀尖子。學習成績成為全年級前10名,而且性格變得非常開朗,他的家長覺得孩子像變了乙個人。

在一次參加河南省舉行的古文誦讀表演活動中,乙個專家現場點篇目,連續點了十多篇古詩文,他非常準確而流利地全部背誦出來,得到大家的高度讚揚,孩子的自信心更強了。

7、培養耐性和長性。孩子背誦的古詩文,難易結合,長短相交。一篇篇詩文的成功背誦,孩子在獲得成就感的同時,培養了持之以恆的精神。

8、加強家長與孩子的交流。北京大學附屬小學的—位學生家長,開始認為孩子讀這些老掉牙的東西,純屬無用之功,於是找到老師,希望老師不要再讓他的孩子背誦。

孩子自己本身也不想背。直到期中考試,這個孩子數學、英語兩門功課不及格,家長被請到學校。家長很生氣,當面責罵這個學生。

無意中,她看見了教研室中的3塊警示牌,第一塊上寫著:今日事,今日畢;老師不著急,爸媽不生氣;做人這叫有出息,做人這叫有志氣。」第二塊牌子上寫著: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糧食來之不易,人人珍惜糧食。

」第三塊牌子寫著:「無側隱之心非人也,關心同學我的義務;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正當活動我的權利;無辭讓之心非人也,團結友愛我的風格;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明辨是非我的作風。」這些牌子是他們班的老師和同學共同寫的。

前半句是古詩文中的經典名句,後半句是大家共同編寫的話。這位家長看後批評孩子說,你如果按照這些話去做,我就不用操這麼大的心了。老師告訴這位家長說,這些話是從我們現在讀的這些古詩文中選出來的。

從此後,這位家長與孩子共同來誦讀古詩文。在不長的時間裡,孩子已經能背誦幾十篇古詩文,而且家長與孩子的關係也有了很大的改善。這種活動形式在港台地區

被叫做「親子活動」。

9、提高孩子的人格修養。文以載道,經典古詩文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最好的載體。處世為人的哲學,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都蘊含其中。

背誦這些經典古詩文,對孩子們的眼界、胸懷、志氣、品格修養的提高大有幫助。

10、培養孩子的愛國情操。國家科技部研究中心對「古文誦讀」

工程試點活動的評估報告指出:73.1%的家長和86.7%的老師認為背誦古詩文能夠起到弘揚傳統文化的作用;88.7%的家長和96.7%的老師認為背誦古典詩文對孩子的個人修養和人格發育有好處。古詩文是塑造民族歸屬感和自豪感的良好載體,讓孩子們自小就扎根在自己的文化傳統中,這是愛國主義最具體的表現。

不管他們將來學文學理,良好的傳統文化素養對提高國民素質大有好處。開展古詩誦讀活動,我們本著從易到難、從少到多、循序漸進、以點帶面的分配原則,分學段進行古詩文的誦讀。一方面學生可以自選經典誦讀,另一方面我們也著意向學生有選擇地推薦一些詩詞經典,以擴大學生的誦讀範圍和誦讀量。

為什麼上小學前一定要讓孩子學拼音

孩子在入學之前,有兩樣必要的內容,還是必須要學好。首先就是拼音。一是因為現在很多小學老師,加快了拼音的教學進度。這樣,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儲備的孩子,很可能一開始就被挫傷了學習自信。拼音只是乙個很小的技能,最大的核心就是需要時間不斷接觸,不斷訓練。完全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積累,避免孩子入學後的焦慮。所以...

為什麼美國家庭一定要讓孩子參加夏令營

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參與家庭式的集體互動,接觸外界,開發智力,營造社交。從小不處於閉塞的生活氛圍和學習氛圍,強調開放性,互動性和積極性。求採納。夏令營,孩子要不要參加 可以參加的,有如下幾點好處 對孩子來說,夏令營應該是意味著快樂與充實。孩子們真正渴望的夏令營應該是放鬆身心 開闊眼界 拓展才藝 自由發...

為什麼在中國的家庭中,大一點的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講,我認為大一點的孩子讓著小孩,並不是理所應當的。但是在中國,很多家長都會教導大的孩子讓著小的孩子,這會給大的孩子造成很多傷害和心理陰影,讓大的孩子認為父母有了弟弟妹妹就不再愛他們了。如果我是父母,我不會強行要求大孩子一定要讓著小孩子,而是會教導他們兄弟姐妹兩個學會相互謙讓,相互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