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和蘇東坡與西湖存在什麼關係

2023-06-05 15:50:02 字數 1756 閱讀 6388

蘇軾與西湖之間有什麼故事?

1樓:耿於天

蘇堤,舊稱蘇公堤,是一條貫穿西湖南北風景區的林蔭大堤,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蘇堤是北宋元祐四年(1089),詩人蘇軾(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構築並歷經後世演變而形成的,杭州人民為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把它命名為「蘇堤」。

2樓:來自靈山可愛的太平花

蘇軾到杭州後,遇上大旱,飢荒和瘟疫併發。蘇軾向朝廷請求,免去本路上供公尺的三分之一,又得賜予剃度僧人的牒文,用以換取公尺來救濟飢餓的人。

第二年春天,又減價**常平倉的公尺,做了很多粥和藥劑,派人帶著醫生到各街巷治病,救活的人很多。

3樓:茉

蘇堤是北宋元祐四年,詩人蘇軾任杭州知州時,指揮20多萬人,利用疏浚西湖時挖出的葑草和淤泥堆積而成。杭州人民為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把它命名為「蘇堤」。

4樓:網友

蘇軾當過杭州知府,蘇堤就是為了記/念蘇車軾而起的名。

誰知道關於白居易和蘇軾的資料啊?告訴我!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 (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文縱橫恣肆;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善書,「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與韓愈、柳宗元和歐陽修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古木怪石圖卷》等。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蘇軾與西湖的關係

6樓:

摘要。蘇軾喜愛遊覽西湖。東坡到惠不久,即被幽深、曲折、秀麗的西湖所傾倒,不僅常在白天遊覽,而且連夜裡也在遊覽,甚至通宵達旦。

蘇軾最早品題惠州西湖。東坡在紹聖二年(2023年)九月寫的《江月五首》了。

蘇軾曾為惠州助築堤橋。為了解決西湖兩岸的交通往來,東坡倡議在西村與西山之間築堤建橋。

蘇軾與西湖的關係。

蘇軾喜愛遊覽西湖。東坡到惠不久,即被幽深、曲折、秀麗的西湖所傾倒,不僅常在白天遊覽,而且連夜裡也在遊覽,甚至通宵達旦。蘇軾最早品題惠州西湖。

東坡在紹聖二年(2023年)九月寫的《江月五首》了。蘇軾曾為惠州助築堤橋。為了解決西湖兩岸的交通往來,東坡倡議在西村與西山之間築堤建橋。

蘇東坡和蘇軾是什麼關係呀,蘇軾和蘇東坡是什麼關係 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蘇東坡就是蘇軾。蘇軾 1037 1101年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州 人,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 書畫家。他與他的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家,世稱 三蘇 與漢末 三曹父子 曹操 曹丕 曹植 齊名。嘉佑進士,任鳳翔府籤判,主張改革弊政。神宗時反對變法,但在密州 徐州任上抗...

蘇軾與佛印的故事,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蘇東坡在黃州時,有一天,詩興來了,做了一首贊佛的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是一首意境很高的詩,不是對佛法有相當的造詣,絕對寫不出這樣的好詩。蘇東坡寫好了這首詩,自己反覆吟哦,覺得非常滿意!這時,他想起了好朋友佛印禪師來,他想禪師如果看到這首詩,一定會大大的讚賞一番,甚至會...

價格彈性與銷售收入之間存在什麼關係?這一關係對於企業的價格決策有什麼意義

我給你乙個專業而清楚的答覆。一 這裡暗含了兩個假設前提 假設一 銷售量 需求量 假設二 銷售收入與銷售量成正比。二 理解需求 彈性的內涵 定義 需求 彈性的定義是指 需求量的變化率與 變化率之比。即ep q q p p 內涵 需求 彈性反映了需求量的變化對 變化的敏感程度。若 ep 1,則稱為高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