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幾字內流區的形成,黃河主要流經的地形區是什麼?

2023-06-05 10:50:03 字數 3582 閱讀 4646

1樓:匿名使用者

該內流區的形成與地形有關,是因為那裡地勢低水流不出去,形成了內流區。我國東北平原區也有類似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的幾字灣主要是因為從蘭州起碰上了黃土高原,河水順勢北上,繼續在河套平原散開,成就塞上江南,然後因黃河峽谷的通暢而流向南方,到達潼關後遇上山體,改道向東流入大海。

這就形成了乙個獨特的幾字形結構。

在潼關附近,有大禹治水炸通黃河的說法,所以現在陝西與山西交界處有個禹門口,也稱龍門,是大禹的功勞云云。

不過大禹僅在中國歷史上得到承認,世界歷史是不承認有這個人的,因為沒任何古物證明歷史上曾經有這個人,而古籍文史記載大禹時更是夸夸其談,似乎他是神卻不是人,所以連帶大禹開通黃河的說法就很難讓人信服了。

所以,黃河的幾字形走向只能說是自然形成的景象。它的最大意義在於為乾旱的塞外地區帶來豐盛的耕地。

另外,黃河穿越黃土高原時還走大量的沙泥,沙泥填充出海口,從積極的意義上它每年為中國製造數量相當多的耕地,消極的作用大量沙泥同時在水流平緩的中下游沉積,形成高於地面的河床,令黃河沿岸的洪汛危險年年增加。

3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幾子內流區主要位於毛烏素沙地和庫布齊沙漠上,河湖很少且流程短,沒有注入黃河,形成內流區。

我個人認為地形的影響不大,主要是氣候乾燥引起的,人為因素有可能,因為那裡是農牧過渡帶,生態破壞比較嚴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幾字形地區,主要是黃土高原的作用,阻擋了黃河的流向,便繞過黃土高原。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土高原的阻擋使得黃河要改道。

黃河主要流經的地形區是什麼?

6樓:小學姐

黃河依次流經地形區: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

黃河的孕育、誕生、發展受制於地史期內的地質作用,以地殼變動產生的構造運動為外營力,以水文地理條件下本身產生的侵蝕、搬運、堆積為內營力。在成河的歷史過程中,運動不息,與時俱進。

年徑流特性

黃河流域年徑流量主要由大氣降水補給。因受大氣環流的影響,降水量較少,而蒸發能力很強,黃河多年平均天然年徑流量580億立方公尺,僅相當於降水總量的,產水系數很低。

黃河是我國第二長河,但天然年徑流量僅佔全國河川徑流量的居全國七大江河的第四位,小於長江、珠江、松花江。流量是長江的1/17,是珠江的1/8。

黃河流經的地形區是什麼?

7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黃河流經的地形區是: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屬溫帶季風氣候區,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少雨,河流補給型別為雨水補給,徑流量大,有明顯的汛期和枯水期,季節變化大;黃河流經黃土高原,向下游攜帶泥沙量大,含沙量大。

黃河位於秦嶺淮河以北,冬季氣溫在0°以下,有結冰期和凌汛;黃河流經我國三大階梯,水能資源非常豐富。

黃河的流域特徵如下:

黃河流域的日照條件在全國範圍內屬於比較充足的區域,全年日照時數一般達2000~3300小時;全年日照百分率大多在50%~75%之間;僅次於日照最充足的柴達木盆地,而較黃河以南的長江流域廣大地區普遍偏多l倍左右。

黃河流域的太陽總輻射量在全國介於中間狀況,北緯37°以北地區和東經103°以西的高原地帶,為130~160千卡/平方厘公尺·年。雖然不及國內西南部,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區強,但普遍多於東北地區和黃河以南地區,為我國東部地區的輻射強區。

黃河中游流經什麼地形區

8樓:小小傑小生活

黃土高原。

黃河發源於巴彥克拉山脈,自西向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百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區,最後注入渤海。

流經的主要地形區依次是: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而黃河中游流經的地形區是黃土高原。

黃河中游:

黃河自河口鎮至河南鄭州市的桃花峪為中游。中游河段長公里,流域面積萬平方公里,占全流域面積的,落差890公尺,平均比降。

黃河自河口鎮急轉南下,直至禹門口,飛流直下725公里,水面跌落607公尺,比降為。滾滾黃流,奔騰不息,將黃土高原分割兩半,構成峽谷型河道。

以河為界,左岸是山西省,右岸是陝西省,因之稱晉陝峽谷。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黃河。

黃河主要流經地形區有哪些

9樓:三砂群島

黃河流經的主要地形區依次是: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

黃河的水文特徵。

黃河屬溫帶季風氣候區,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少雨,河流補給型別為雨水補給,徑流量大,有明顯的汛期和枯水期,季節變化大;

黃河流經黃土高原,向下游攜帶泥沙量大,含沙量大;

黃河位於秦嶺淮河以北,冬季氣溫在0°以下,有結冰期和凌汛;

黃河流經我國三大階梯,水能資源豐富。

黃河,是位於中國北方地區的大河,屬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也有稱第二大河流)。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流域冬長夏短,冬夏溫差懸殊,季節氣溫變化分明。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盆地,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流域降水量小,以旱地農業為主,冬幹春旱,降水集中在夏秋七八月份。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每年都會攜帶十六億噸泥沙,其中有十二億噸流入大海,剩下四億噸長年留在黃河下游,形成沖積平原,有利於種植。

10樓:地圖局外人

我國黃河的幹流都流經哪些省份,其中有沒有你的家鄉呢。

黃河的「幾」字形是如何形成的,黃河「幾」字形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黃河有乙個令人十分注目的特點,就是在流程中形成乙個大大的 幾 字形,在世界萬千條河流中,獨樹一幟。黃河為什麼是 幾 字形呢?這要從河流為什麼總是彎彎曲曲的來解釋。如果你注意的話,就會發現,每一條大的河流都是由一條主流和若干條支流組成的。河流裡的水,主要來自天上的雨水,此外,還有地面水和地下水注入河流...

長江黃河是怎樣形成的,長江和黃河是怎樣形成的

為雨水和地殼運動而形成的。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相撞形成了巨集偉的青藏高原,而長江黃河的源頭就在這裡產生,而青藏高原的冰川水融化後便往低處流,沿途經過雨水沖刷,吸收其他河流的水,經過上百萬年的洗禮逐步形成 大氣降水降到地表,形成地表水,並由於重力的作用在地表匯聚形成河流,長江和黃河是在長期的流水沖刷 ...

《黃河頌》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黃河頌這首詩歌主要寫了什麼內容?

黃河頌 詩人採用象徵的手法表面上歌頌黃河,實際上是歌頌我們的民族,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 偉大堅強 以英雄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中國.她旋律激昂,壯闊,氣勢磅礴,熱情深切,充滿了強烈的衝擊力和震撼力,展示了黃河桀驁不馴的血性和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歌頌了黃河氣勢巨集偉,歷史源遠流長.歌頌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