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家竹樓反映了當地什麼氣候特點?

2023-06-05 03:25:05 字數 2571 閱讀 2216

1樓:匿名使用者

濕熱的氣候特點。傣族竹樓位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地區,該民居分兩層,通常上層居住用,下層置物用,這是因為當地的氣候為熱帶季風氣候,氣候炎熱濕潤,居住竹樓,有利於通風散熱和防潮.

2樓:董荷花

西雙版納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其氣候特點是終年高溫,降水分旱雨兩季。「傣家竹樓」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通風條件極好,非常適宜於高溫潮濕的氣候條件;所以「傣家竹樓」充分反映了當地「終年高溫多雨」的氣候特點。

傣家竹樓的特點是什麼?形狀、材料、層高、用途、優點?

3樓:達人方舟教育

特點: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干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人」字型,雲南南部屬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

上層為人們居住的地方,這一層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內的布局很簡單,一般分為堂屋和臥室兩部分,堂屋設在木梯進門的地方,比較開闊,在正**鋪著大的竹蓆,是招待來客、商談事宜的地方,在堂屋的外部設有陽台和走廊,在陽台的走廊上放著傣家人最喜愛的打水工具竹筒、水罐等,這裡也是傣家婦女做針線活的地方。堂屋內一般設有火塘,在火塘上架乙個三角支架,用來放置鍋、壺等炊具,是燒飯做菜的地方。從堂屋向裡走便是用竹圍子或木板隔出來的臥室,臥室地上也鋪上竹蓆,這就是一家大小休息的地方了。

整個竹樓非常寬敞,空間很大,也少遮擋物,通風條件極好,非常適宜於版納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

形狀: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築。下層高約七八尺,四無遮欄,牛馬拴束於柱上。

上層近梯處有一露台,轉進為長形大房,用竹籬隔出主人臥室並兼重要錢物儲存處;其餘為一大敞間,屋頂不甚高,兩邊傾斜,屋簷及於樓板,一般無窗。若屋簷稍高則兩側開有小窗,後面開一門。樓**是乙個火塘,日夜燃燒不熄。

屋頂用茅草鋪蓋,梁柱門窗樓板全部用竹製成。建築極為便易,只須伐來大竹,約集鄰里相幫,數日間便可造成;但也易腐,每年雨季後須加以修補。

材料:雲南毛竹。

用途:建材經濟、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的優點。這種建築和它所在的地理位置有關!通風,涼爽!適合天氣教熱和降水教多的地方的人的居住~!

優點適合潮濕多雨的當地環境,通風。不足:漏風。

傣族竹樓的特點是什麼?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傣族竹樓是一種竹木結構的空中樓閣,是一種干欄式建築,面積相當大,整個樓閣用幾十根大木柱支撐著,地板用竹片鋪砌。樓下四面敞開,不住人,只是堆放雜物和養牲畜,樓上住人。

傣族竹樓房頂蓋著很薄的小平瓦,其形狀很像古代人戴的帽子。據當地人說,這是孔明帽,說是當年孔明曾教會當地人種水稻,當地人為了紀念他,便把竹樓的房頂設計成孔明的帽子那樣。

傣家竹樓有哪些特點 作者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5樓:雨中漫步

傣家竹樓特點:

1、竹樓有利於防酷熱和濕氣。

2、主樓呈正方形。

3、結構簡單,但寬敞,別緻美觀。

4、用竹子做,涼爽。

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

6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是呈正方形,構造簡單,寬敞,別緻,美觀說明方法是打比方,舉例子和列數字。

傣家竹樓的特點

7樓:網友

竹樓具有 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 的特點。

樓室高出地面若干公尺,潮氣不易上公升到室內,水也淹不到樓室上。竹樓為四方形,樓內四面通風,夏天涼爽,冬天暖和。傣家人喜歡在竹樓周圍載鳳尾竹、檳榔、芒果、香蕉等,使村寨充滿詩情畫意。

8樓:匿名使用者

竹樓具有 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 的特點。

傣族竹樓的特點

9樓:差哈

1.傣族竹樓主要分布在雲南的西雙版納、德巨集、思茅等地,這些地方屬熱帶氣候,雨量充沛,為了應對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傣族人民利用當地盛產的竹子來建造房屋。由於房屋的構件都是用竹子製造,即粗竹子做房屋的骨架、竹編篾子做牆體、 主柱用24根竹子、樓板用竹篾、屋頂鋪竹瓦片和草,因此人們將其稱為「竹樓」。

2.傣族竹樓的平面呈方形,為兩層的竹結構樓房,上層住人,下層飼養家禽。傣族竹樓的底層架空,高出地面若干公尺,因而潮氣不易上公升到室內,水也淹不到樓室上,還能起到。

3.避免蟲獸侵襲的作用。上層則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內布局簡單,包括堂屋和臥室兩部分。

堂屋設在木梯進門的地方,比較開闊,一般在正**鋪著大竹蓆,以招待來客。堂屋內還設有火塘,在火塘上架乙個三角支架和放置鍋、壺等炊具,即可燒飯、做菜。

4.傣家竹樓造型美觀,外形像個架在高柱上的大帳篷,且竹樓用各種竹料(或木料)穿鬥在一起,互相牽扯,極為牢固。傣家人又喜歡在竹樓周圍種植鳳尾竹、模榔、芒果、香蕉等, 使村寨充滿詩情畫意。

10樓:北青梔

傣族的傳統建築為干欄式結構,分上下兩層,形如鳳凰展翅,又有傳說是當地人照孔明的帽子形狀建造的。傣語稱其為「很」。大多第一層架空,放養家禽家畜,堆放雜物;第二層住人。

以樁柱負重,木構架歇山頂,屋面大而斜陡,有重簷防雨遮陽,外形樸素自然。

傣族竹樓的資料 5,傣家竹樓的資料

材料 雲南毛竹。特點 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干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 人 字型,雲南南部屬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 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上層為人們居住的地方,這一層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

傣家竹樓的文化內涵是啥??急用!!

防酷除濕。通風 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干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 人 字型,西雙版納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 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上層為人們居住的地方。這一層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內的...

傣家竹樓以其獨特的建築形式,優美的景致,成為人們旅遊觀光的景點。假設你是一名小導遊,你會怎樣向遊客介

傣家的竹樓的形式為干欄式建築,其特點是涼爽防潮。樓上右邊是臥室,中間是客廳,廳外有涼台。傣族認為自己的靈魂和家神都在臥室裡,外人來了會打擾家神,攝走靈魂。所以傣家的臥室外人是不能進入的。請問lz是 人,每課一練上面有寫可以介紹家鄉吧,告訴我,我來看看能不能幫你 小學語文第12冊 各具特色的民居 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