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竹樓,是傣家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傳統習俗,先要選好地方,打好地基,再立柱架梁。一幢竹樓最主要

2021-05-04 18:33:21 字數 1355 閱讀 6456

1樓:顧客至上時尚

但願能幫到你,希望採納!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是戴著面具演出的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在演出時是沒有舞台的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一部戲可以演出三五天還沒有結束的呢?

還是從**高僧東杰布的傳奇故事講起吧。

那時候,雅魯藏布江上沒有什麼橋梁,數不清的牛皮船,被掀翻在野馬脫韁般的激流中,許多試圖過江的百姓,被咆哮的江水吞噬。於是,年輕的僧人唐東杰布許下巨集願,發誓架橋,為民造福。一無所有的唐東杰布,招來的只有一陣哄堂大笑。

於是就有了這樣一段傳奇。唐東杰布在山南瓊結,認識了能歌善舞的七位姑娘,組成了**的第乙個藏戲班子,用歌舞說唱的形式,表演宗教故事、歷史傳說,勸人行善積德、出錢出力、共同修橋。隨著雄渾的歌聲響徹雪山曠野,有人獻出錢財,有人布施鐵塊,有人送來糧食,更有大批的農民、工匠跟著他們,從乙個架橋工地,走到另乙個架橋工地……

藏戲的種子隨之灑遍了雪域高原。所到之處,人們為姑娘們俊俏的容貌、婀娜的舞姿、優美清新的唱腔讚嘆不已,觀眾們驚嘆道:莫不是阿吉拉姆下凡跳舞了吧!

以後人們就將藏戲演出稱為「阿吉拉姆」。

就這樣,身無分文的唐東杰布在,雅魯藏布江上留下了58座鐵索橋,同時,成為藏戲的開山鼻祖。

在藏戲裡,身份相同的人物所戴的面具,其顏色和形狀基本相同。

善者的面具是白色的,白色代表純潔;

國王的面具是紅色的,紅色代表威嚴;

王妃的面具是綠色的,綠色代表柔順;

活佛的面具是黃色的,黃色代表吉祥;

巫女的面具是半黑半白,像徵其兩面三刀的性格;

妖魔的面具青面獠牙,以示壓抑和恐怖;

村民老人的面具則用白布或黃布縫製,眼睛、嘴唇處挖乙個窟窿,以示樸實敦厚。

面具運用象徵、誇張的手法,使戲劇中的人物形象突出、性格鮮明,這是藏戲面具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得以保留的重要原因之一。

雪山江河作背景,草原大地作背景。藏戲的藝人們席地而唱,不要幕布,不要燈光,不要道具,只要一鼓、一鈸為其伴奏。他們別無所求,只要有觀眾就行。

觀眾團團圍坐,所有的劇情靠「雄謝巴」的解說和藝人們的說唱來描述。藝人們唱著,說著,跳著,在面具下演繹著各種故事。

在幾百年的發展中,藏戲形成了自己固定的程式:開場陳說藏戲歷史以招徠觀眾,正戲表演故事的主要部分,結尾則具有慶賀演出成功之意。

藏戲藝人的唱腔、動作豐富多彩,不一而足。不同的人物用不同的唱腔來演唱,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舞蹈動作來表達,不同的流派、不同的戲班更是有各種風格的表演形式。觀眾在吃喝玩耍中看戲,一齣戲演它個三五天毫不稀奇,大家隨心所欲、優哉遊哉,毫無倦意。

藏戲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地師傳身授下去。

2樓:來自太姥山絕色蓋世的九里香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博雅兔毛啊啊

童年生活中的一件趣事,童年生活中的一件趣事300 180字

每個人的童年中都有許許多多有趣的事,我當然也不例外,下面我就給大家講乙個在我童年中一件有趣的事情吧。那是乙個炎熱的夏天,我在姥姥家玩,姥姥家住農村,她養了很多雞。有一天,姥姥 舅舅 姥爺出去玩把我乙個人扔在家,我很生氣,心想,他們怎麼這樣,出去也不帶我。在屋裡閒著沒事幹,便想去雞舍中,看看那些雞在幹...

初中生生活中的一件事,走進初中生活的一件事作文700字 在校園發生

現在回想起來,初中那時啥也不懂,就跟個2貨一樣,就差甩了個大鼻涕在學校亂晃了。99年初中,學校封閉式管理,吃住學校,乙個月40塊錢生活費,坐車回到家還有2.8塊。對比下你現在的生活費。被英語老師罰買了一把笤帚,掃炕的 走進初中生活的一件事作文700字 在校園發生 初中生週記200 300字 寫生活中...

日記生活中的一件事情不要寒假暑假還有學校發生的事情

寒假裡的一天下午,媽媽帶著我去吃必勝客,快到必勝客的時候,我看見門口排著好長的隊,我趕緊跑過去,在我的前面也有位叔叔想排隊,我三步並兩步跑到叔叔的前面。這時服務生手裡拿著記錄登本,在給每一位客人做登記,登記到我時,已經是62號了,我再看看前面的隊伍,最起碼自己還要排幾個小時的隊呢?而且,這都是大人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