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家竹樓的文化內涵是啥??急用!!

2023-04-28 12:25:04 字數 3975 閱讀 1174

1樓:娘娘

防酷除濕。

通風 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干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人」字型,西雙版納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上層為人們居住的地方。

這一層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內的布局很簡單,一般分為堂屋和臥室兩部分,堂屋設在木梯進門的地方,比較開闊,在正**鋪著大的竹蓆,是招待來客、商談事宜的地方,在堂屋的外部設有陽台和走廊,在陽台的走廊上放著傣家人最喜愛的打水工具竹筒、水罐等,這裡也是傣家婦女做針線活的地方。堂屋內一般設有火塘,在火塘上架乙個三角支架,用來放置鍋、壺等炊具,是燒飯做菜的地方。從堂屋向裡走便是用竹圍子或木板隔出來的臥室,臥室地上也鋪上竹蓆,這就是一家大小休息的地方了。

整個竹樓非常寬敞,空間很大,也少遮擋物,通風條件極好,非常適宜於版納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 整個竹樓的所有梁、柱、牆及附件都是用竹子製成的,竹樓上的每乙個部分都有不同的含義。走進竹樓就好像走進傣家的歷史和文化,傣家的主人會一一告訴你它的含義。

竹樓的頂樑大柱被稱為「墜落之柱」,這是竹樓裡最神聖的柱子,不能隨意倚靠和堆放東西,它是保佑竹樓免於災禍的象徵,人們在修新樓時常常會弄來樹葉墊在柱子下面,據說這樣做會更加堅固。除了頂樑大柱外竹樓裡還有分別代表男女的柱子,竹樓內中間較粗大的柱子是代表男性的,而側面的矮柱子則代表著女性,屋脊象徵鳳凰尾,屋角象徵鷺鷥翅膀……。過去傣家人的等級、輩份是非常嚴格的,體現在竹樓的建造上也很明顯。

比如凡是長輩居住的樓室的柱子不能低於6尺,樓室比樓底還要高出6尺,室內無人字架,顯得異常寬敞明亮,竹樓的木梯也有規定,一般要在9級以上。晚輩的竹樓一般較差一些,首先高度要低於長輩的竹樓,其次木梯也只能在7級以下,室內的結構也顯得簡單許多。

2樓:網友

防酷暑和濕氣。

結構簡單,寬闊別緻。

「傣家竹樓的由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村落都在平壩近水之處,小溪之畔大河兩岸,湖沼四周,凡翠竹圍繞,綠樹成蔭的處所,必定有傣族村寨。大的寨子集居二三百家人,小的村落只有十多家人。房子都是單幢,四周有空地,各人家自成院落。

騰龍沿邊的住宅,多土牆平房,每一家屋內亦間隔為三間,分臥室客堂,這顯見是受漢人影響,已非傣族固有的形式;思普沿邊則完全是竹樓木架,上以住人,下棲牲畜,式樣皆近似一大帳篷,這與《淮南子》所記「南越巢居」的情形完全符合,也正是史書所記古代僚人「依樹積木以居」的「幹闌」住宅,這算是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築。這類竹樓下層高約七八尺,四無遮欄,牛馬拴束於柱上。上層近梯處有一露台,轉進即為一長形之大房,用竹籬隔出乙個角來做主人的臥室並兼重要錢物的儲存處;其餘便是一大敞間,屋頂不甚高,兩邊傾斜,屋簷及於樓板,故無窗。

若屋簷稍高者,則兩側亦有小窗,後面亦開一門,樓的**是乙個火塘,無論冬夏,日夜燃燒不媳,煮飯烹茶,都在這火上,主客集談,也都圍爐而蹲或坐。屋頂用茅草鋪蓋,梁柱門窗樓板全部用竹製成。此種住宅的建築,極為便易,只須伐來大竹,約集鄰里相幫,數日間便可造成;但也極易腐毀,每年經雨季後,便須重加修補。

土司頭人的住宅,多不用竹而以木建,式樣仍似竹樓,只略高大,不鋪茅草而改用瓦蓋頂。西雙版納境內,傣族自己能燒瓦,瓦如魚鱗,三寸見方,薄僅二三分,每瓦之一方有一鉤,先於屋頂椽子上橫釘竹條,每條間兩寸許,將瓦掛竹條上,如魚鱗狀,不再加灰固,故傣族屋頂是不能攀登的,若瓦破爛需要更換,只須在椽子下伸手將破瓦除下,再將新瓦勾上就可。凡住此類房屋的,便算是村中的大戶了,就是車裡宣慰衙門,建築式樣也不過如此,只是面積較一般傣族民間的木樓大得多,全樓用一百二十棵大木柱架成,長十餘文,闊七八丈,樓上隔為大小若干間屋,四周有走欄,但不開窗,故黑暗無光,樓下空無遮欄,只見整齊的一百二十棵大木柱排列著,任牛馬豬雞自由地在其中活動,這就是傣族最局統治者的官衙兼住宅了。

這種上面住人下面養牛馬的屋宇,在西南邊區中普遍可以見到,例如哈尼、景頗、傈僳以至苗、瑤、黎諸族,住屋建築也如此式,惟下層多用大石或泥土築為牆壁。傣族的竹樓,則是下層四面空曠,每晨當牛馬出欄時,便將糞便清除,使整日陽光照射,住位於上層的人,不致被穢氣燻蒸。

4樓:匿名使用者

傣家竹樓有著悠久的歷史,竹樓的創始者一開始就受到芭蕉葉,海芋葉能擋雨的啟示,用一些面積較大的樹葉作屋頂,但是經不住風吹,而後又經過一些嘗試,可都失敗了,最後在乙隻鳳凰的啟迪之下,建造了高腳竹樓。

傣家竹樓的特點

5樓:網友

竹樓具有 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 的特點。

樓室高出地面若干公尺,潮氣不易上公升到室內,水也淹不到樓室上。竹樓為四方形,樓內四面通風,夏天涼爽,冬天暖和。傣家人喜歡在竹樓周圍載鳳尾竹、檳榔、芒果、香蕉等,使村寨充滿詩情畫意。

6樓:匿名使用者

竹樓具有 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 的特點。

傣家竹樓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走進了傣家的竹樓,你就像走進了綠色的世界,因為那一棟棟竹樓都藏在濃綠的竹林中了。

內竹樓是容傣族傳統的建築形式,傣族人居住地區處熱帶,氣溫高,據說竹樓有利於防酷熱和濕氣,因此傣族人家至少依然保持著:多起竹樓,傍水而居。

傣族村寨多則二三百戶,少則一二十戶,都由一棟棟別緻的竹樓組成的。村邊上有防護林帶,各種花果樹木。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防土匪,而是防潮。

傣族竹樓的特點

9樓:差哈

1.傣族竹樓主要分布在雲南的西雙版納、德巨集、思茅等地,這些地方屬熱帶氣候,雨量充沛,為了應對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傣族人民利用當地盛產的竹子來建造房屋。由於房屋的構件都是用竹子製造,即粗竹子做房屋的骨架、竹編篾子做牆體、 主柱用24根竹子、樓板用竹篾、屋頂鋪竹瓦片和草,因此人們將其稱為「竹樓」。

2.傣族竹樓的平面呈方形,為兩層的竹結構樓房,上層住人,下層飼養家禽。傣族竹樓的底層架空,高出地面若干公尺,因而潮氣不易上公升到室內,水也淹不到樓室上,還能起到。

3.避免蟲獸侵襲的作用。上層則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內布局簡單,包括堂屋和臥室兩部分。

堂屋設在木梯進門的地方,比較開闊,一般在正**鋪著大竹蓆,以招待來客。堂屋內還設有火塘,在火塘上架乙個三角支架和放置鍋、壺等炊具,即可燒飯、做菜。

4.傣家竹樓造型美觀,外形像個架在高柱上的大帳篷,且竹樓用各種竹料(或木料)穿鬥在一起,互相牽扯,極為牢固。傣家人又喜歡在竹樓周圍種植鳳尾竹、模榔、芒果、香蕉等, 使村寨充滿詩情畫意。

10樓:北青梔

傣族的傳統建築為干欄式結構,分上下兩層,形如鳳凰展翅,又有傳說是當地人照孔明的帽子形狀建造的。傣語稱其為「很」。大多第一層架空,放養家禽家畜,堆放雜物;第二層住人。

以樁柱負重,木構架歇山頂,屋面大而斜陡,有重簷防雨遮陽,外形樸素自然。

傣家竹樓的簡介。

11樓:山海軒

傣家竹樓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傣族固有的典型建築。下層高約七八尺,四無遮欄,牛馬拴束於柱上。上層近梯處有一露台,轉進為長形大房,用竹籬隔出主人臥室並兼重要錢物儲存處;其餘為一大敞間,屋頂不甚高,兩邊傾斜,屋簷及於樓板,一般無窗。

若屋簷稍高則兩側開有小窗,後面開一門。樓**是乙個火塘,日夜燃燒不熄。屋頂用茅草鋪蓋,梁柱門窗樓板全部用竹製成。

建築極為便易,只須伐來大竹,約集鄰里相幫,數日間便可造成;但也易腐,每年雨季後須加以修補。

12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村落都在平壩近水之處,大的寨子集居兩三百戶人家,小的村落只有一二十人家。房子都是單幢,四周有空地,各人家自成院落。完全是竹樓木架,上以住人,下棲牲畜。

傣家人的竹樓是壩區型別,由於天氣濕熱,竹樓大都倚山傍水;村外榕樹蔽天,氣根低垂;村內竹樓鱗次比,竹籬環繞,隱蔽在綠蔭叢中;景洪縣的曼景蘭寨和橄攬壩就是壩區傣家竹樓的標準型。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防酷熱和濕氣的特點。

14樓:網友

傣家竹樓就是傣家竹樓!!?

傣族竹樓的建築特點是什麼?

傣族竹樓的資料 5,傣家竹樓的資料

材料 雲南毛竹。特點 傣家竹樓的造型屬干欄式建築,它的房頂呈 人 字型,雲南南部屬屬熱帶雨林氣候,降雨量大,人 字型房頂易於排水,不會造成積水的情況出現。一般傣家竹樓為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高腳是為了防止地面的潮氣,竹樓底層一般不住人,是飼養家禽的地方。上層為人們居住的地方,這一層是整個竹樓的中心,室...

傣家竹樓以其獨特的建築形式,優美的景致,成為人們旅遊觀光的景點。假設你是一名小導遊,你會怎樣向遊客介

傣家的竹樓的形式為干欄式建築,其特點是涼爽防潮。樓上右邊是臥室,中間是客廳,廳外有涼台。傣族認為自己的靈魂和家神都在臥室裡,外人來了會打擾家神,攝走靈魂。所以傣家的臥室外人是不能進入的。請問lz是 人,每課一練上面有寫可以介紹家鄉吧,告訴我,我來看看能不能幫你 小學語文第12冊 各具特色的民居 教案...

建造竹樓,是傣家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傳統習俗,先要選好地方,打好地基,再立柱架梁。一幢竹樓最主要

但願能幫到你,希望採納!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是戴著面具演出的呢?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在演出時是沒有舞台的呢?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一部戲可以演出三五天還沒有結束的呢?還是從 高僧東杰布的傳奇故事講起吧。那時候,雅魯藏布江上沒有什麼橋梁,數不清的牛皮船,被掀翻在野馬脫韁般的激流中,許多試圖過江的百姓,被咆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