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的美食有哪些?年夜飯必吃的才有哪些

2023-06-04 22:20:02 字數 3215 閱讀 4573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四喜丸子作為經典的中國傳統名菜,色香味俱全的四個肉丸分別代表著福、祿、壽、喜人生四大喜事,是宴席中的壓軸菜之一,年夜飯端四喜丸子上桌,寓意來年風調雨順、皆是喜事。

一年一次的年夜飯,是全家都要動員的大餐,家家戶戶都會擺上平日裡很少見的,或是寓意吉祥的菜品:席上一般有雞(寓意有計)、魚類(寓意年年有餘)、湯圓(寓意團團圓圓)、蓮藕(寓意聰明)等菜品以求新年吉利。這也是對來年美好。

一鍋燉——盆滿缽滿這其實不是一道菜,而是乙個做法,主要是將很多美味放在一起,這種「大雜燴」的做法,寓意著豐收,富足,來年一樣盆滿缽滿,年夜飯都會有的一道菜。

2樓:將軍本色

對我來說,我吃過的美食數不勝數,但是能稱得上「人間值得」的美食屈指可數。比如說:

第。一、年年有餘---魚。中國傳統有年年有餘(魚)的說法,春節吃年魚寓意著年年都有餘糧和餘錢。

它是年夜飯必備的一道菜,家家戶戶到了過年的時候都會吃魚。年夜飯吃魚是為了圖個吉利,希望討個好彩頭。年夜飯必須要有一條有頭有尾的魚,而且還不能吃完,剩餘一點才能年年有餘。

第。二、團團圓圓--丸子。年夜飯餐桌上最受歡迎的是帶著吉祥寓意的菜,而丸子必不可少, 有著「團圓美滿」的美好寓意。

尤其是那道「四喜丸子」,分別寓意著福、祿、壽、喜,絕對是年夜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第。三、大吉大利--雞。 雞與「吉」諧音,寓意吉祥,是吉祥、避邪、喜慶的象徵。

無雞不成席」,象徵著「萬事吉當頭」, 雞這道菜在年夜飯餐桌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們通過年夜飯上的雞肉料理,把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的寓意傳達給家人。

第。四、鴻運當頭---剁椒蒸魚頭。年夜飯與平常吃飯不同,年夜飯餐桌上的飯菜講究討個好口彩,尤其講究好吃好寓意的菜餚,象徵著來一年好運來、聚百財。

就如這道「剁椒蒸魚頭」吧, 色澤紅艷,象徵著生活「紅紅火火」;蒸菜製作簡單,少油膩,有著「蒸蒸日上」的好寓意。 因此這道美味的「剁椒蒸魚頭」代表著「鴻運當頭」,是年夜飯餐桌上必備的大菜之一,寓意來年運氣大好。

第。五、招財進寶--豬手。過年很多地方都由吃豬蹄的習俗,寓意來年"發財就手」,希望家人來年財源滾滾,財運亨通!

辭舊迎新的時刻一定要啃豬手(蹄),討個好口彩,寓意著新的一年都有好財運、掙大錢,吃得越多在新一年中的財運就會越旺。

有什麼好吃的年夜飯呢?

3樓:正潘若水仙

年夜飯我最期待的就是粉蒸排骨,梅菜扣肉。其中粉蒸排骨的骨頭特別容易剝落,肉也是入口即化的,如果加上紅薯一起蒸,還會有甜甜的味道,粉蒸排骨不會像粉蒸肉那麼肥膩,沒有腥味而且一口一塊,軟糯又有嚼勁;其次是梅菜扣肉,我最喜歡的就是裡面的梅菜,特別下飯,這兩個菜每次過年都會忍不住吃很多,也是過年才會天天吃。

粉蒸排骨做法:

1、準備排骨焯水,用料酒去腥。

2、去腥後準備醃製10分鐘,一瓶蓋老抽、兩瓶蓋生抽、三瓶蓋蠔油,一點點鹽,豆瓣醬、

3、加入蒸肉公尺粉,讓每乙個排骨都裹上,可再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土豆或紅薯。

4、放入鍋中蒸1個小時左右。

梅菜扣肉做法:

1、準備五花肉、梅菜、蔥、姜、料酒、老抽。

2、準備一整塊五花肉、梅菜、蔥、姜、料酒、老抽、生抽。

3、將五花肉放入鍋中煎,肉皮朝下,煎至接近焦黃。

4、將煎好的五花肉再放入水中煮,放入蔥結、薑塊、八角、桂皮、料酒,煮一段時間後轉小火繼續煮。

5、煮好後撈出加入醬油上色,在豬皮上扎一些小孔。

6、肉片朝下再放入鍋中煎至焦黃色,拿出切片,放在梅菜(梅干菜加入薑絲炒香)上面。

7、加入老抽、生抽、白糖調好的蘸料。

8、放入鍋中蒸,蒸好後倒扣在盤中。

那麼除了這些年夜飯還會有很多值得期待的菜,比如臘肉香腸,這也是過年最具標誌性的一道菜,基本上家家戶戶的飯桌上都會有,還有雞肉、魚肉也是必備的,所以在年夜飯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做很多美食,熱熱鬧鬧地吃上一頓,所以年夜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過年的時間也快到了,不管是在外離家上班的還是上學的人,都應該是十分期盼著年夜飯的到來,能和家裡的人嘮嘮家常,能在過年的這幾天放鬆一下,多吃吃好吃的,嚐嚐家裡的味道,只有在這幾天我們會拋開生活的壓力,笑容,好好的卸下身上的重擔,俗話說的好「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所以對於過年我們可以提前準備起來,遇到想吃的菜也可以和家裡人學起來,之後如果自己不能回家過年也可以嚐到家裡的味道。

年夜飯必吃的才有哪些

4樓:懂視生活

1、年年有魚。

年夜飯必上乙個菜,魚,象徵著年年有魚,中國人取「年年有餘」的美好寓意。

2、大吉大利。

一整隻的全雞,當然也是年夜飯不可少的一道菜,取「大吉大利」好意頭。

3、「笑哈哈」

蝦在廣東話來講就是「哈」,所以廣東人最喜歡年夜晚吃蝦,吃完就笑哈哈,是合家歡樂的好意頭。

4、餃子。餃子,意味交子,是辭舊迎新的意思,所以北方人年夜飯一般都吃餃子。

5、團團圓圓。

四喜丸子,代表著團團圓圓,所以很多家庭都會煮這道菜來作為舉家團圓的年夜晚。

6、蒸蒸日上。

以蒸來收尾的梅菜扣肉,也讓廣大市民作為「蒸蒸日上」的代表菜。

7、豬前蹄。

聽老一輩人說:過年了,啃豬蹄兒是要給來年有個撓頭!(撓是指往回賺錢的意思)買豬蹄兒還有一規矩,就是一定要買豬的前蹄,因為前蹄是往回撓,後蹄是往後蹬。

8、紅紅火火。

紅燒肉是中國名菜,年夜晚也更是必不可少,寓意著紅紅火火!

年夜飯的時候有什麼好吃的呢?

5樓:夏目貴志

在今年的年夜飯裡,我最期待的一道菜應該就是全家福這道菜了,因為這道菜的寓意很好,有著全家團圓,全家幸福的含義。

全家福這道菜也算是我們當地的一道特色菜了,裡面的食材也是比較豐富的,主要用到的食材有蝦仁,海參,魷魚蹄筋,肉丸子等,而且這道菜總體來說,因為食材搭配的比較豐富,所以說口感也是很美味的,所以說在年夜飯裡有了這道菜,自然會烘托春節期間的這種喜慶而歡樂祥和的氛圍。

這道菜的具體做法,首先是需要將海參魷魚切成五釐公尺的薄片,然後將蹄筋切成五釐公尺的段,再將豬肘子,豬肉,雞肉切成五釐公尺的薄片,最後是將香菇,玉蘭片,青椒切成片,菜心用刀切成四釐公尺的長段,之後將炒鍋上火,放入肉湯,然後再放入海參,魷魚和蹄筋,白肉,雞肉,玉蘭片等,下一步就是炒製的過程,炒鍋內放入豬油燒至六成熱,放入蔥片和薑末,炒出香味,再放入菜心,青椒,木耳,香菇等,再將海參,魷魚等放入之後,就是加入精鹽,黃酒,醬油,白糖,味精等調料,再用澱粉勾切出鍋裝盤即可。當這樣一道菜端上餐桌的時候,讓我們能夠很好的感受到春節的喜慶和全家人一起團圓的快樂。

關於年夜飯的作文,關於吃年夜飯的作文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在這裡向大家拜年了,祝大家幸福平安,年年有餘,萬事如意,快快樂樂。晚上是除夕夜,自然少不了吃年夜飯,媽媽對我說 今天是除夕夜,年夜飯很豐盛。我聽了,心裡直癢癢,便問媽媽 年夜飯都吃什麼?媽媽回答 到時候你就知道了。大姨喊 吃飯了。我心想 終於到吃飯的時候了。我說 我都餓的前心貼後背...

年夜飯作文,年夜飯作文350字

年夜飯作文350字 今天,我跟著爸爸和媽媽,來到奶奶家吃年夜飯,年夜飯作文350字。我們到時,裡面已經有很多人了,二姨婆 二姨公 三姨婆 馬上要吃年夜飯了,我心裡有點兒緊張,心裡想 會不會出什麼意外?算了,別想了,應該不會有什麼事的。我往桌子上一看,啊!好多菜啊!都是我和其他人喜歡吃的菜呢!因為有些...

年夜飯作文日記,關於年夜飯的作文

除夕之夜,無論相隔多遠,工作有多忙,人們總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頓團團圓圓的年夜飯。有時實在不能回家時,家人們也總是為他留乙個位子,留一副碗筷,表示與他團聚。這年夜飯也叫 合家歡 是人們極為重視的家庭宴會。俗話說得好,打一千,罵一萬,三十晚上吃頓飯。按照我國民間的傳統習慣,年夜飯的吃食很有講究,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