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曹秋生,辯士,說遭權貴與金錢 出自哪裡?

2023-06-04 16:25:02 字數 5469 閱讀 8444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卷一百 季在欒在列傳第四十 楚人曹丘生,(1)辯士,數招權顧金錢。(2)事貴人趙同等,(3)與竇長君善。(4)季布聞之,寄書諫竇長君曰:

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季布。(5)竇長君曰:

季將軍不說足下,(6)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季布果大怒,待曹丘。

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于梁楚間哉?(7)且僕楚人,足下亦楚人也。

僕遊揚足下之名於天下,(8)顧不重邪?(9)何足下距僕之深也!」(10)季布乃大說,引入,留數月,為上客,厚送之。

季布名所以益聞者,曹丘揚之也。 【註釋】(1)「曹丘生」,「曹丘」是姓,「生」是對士人的稱呼。(2)「數招權顧全錢」,屢次巴結權貴,倚仗權勢,謀取金錢。

3)「趙同」,即文帝時的宦者趙談。因司馬遷父名談,為避諱而改作趙同。當時「談」、「同」二字讀音很近。

4)「竇長君」,文帝之竇皇后的哥哥,景帝的舅舅。出身貧苦,富貴後知謙讓,不以勢驕人。(5)「欲得書請季市」.

欲得到竇長君的介紹信,好去求見季布。(6)「說」,同「悅」。「足下」,對友人的敬稱。

7)「梁楚閭」,指梁、楚兩個諸侯王國一帶地方。梁國約在今河南商丘、安徽碭山一帶,都睢陽(今河南商丘南),楚國當時領有彭城、東海、薛郡等地,約包括今江蘇徐州、邳縣、灌南及山東棗莊、臨沂等地,都彭城(今江蘇徐州)。(8)「遊揚」,宣傳,播揚。

9)「顧」,反而,卻。「重」,重視、倚重。(10)「距」,同「拒」。

深」,指拒絕的態度與程度之嚴峻、尖刻。季布弟季心,氣蓋關中,(1)遇人恭謹,為任俠,方數千里,士皆爭為之死。嘗殺人,亡之吳,(2)從袁絲匿。

3)長事袁絲,弟畜灌夫、籍福之屬。(4)嘗為中司馬,(5)中尉郅都不敢不加禮。(6)少年多時時竊籍其名以行。

7)當是時,季心以勇,布以諾,著聞關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列傳卷三一至四十 - 轉為簡體網頁 ] 或說楚將曰: 「布善用兵, 民素畏之。 且兵法, 諸侯戰其地為散地。

又王逸注楚詞雲「 銳毛為豪, 夏落秋生也」 。九〕 索隱案:

說文雲「 檄, 二尺書也」 。楚人曹丘生, 辯士, 數招權顧金錢。 〔一〕 事貴人趙同等, 〔二〕 與竇長君善。

以金錢事權貴, 而求得其形勢以自炫燿也。 」文穎曰:

事權貴也。 .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季布者,楚人也》。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 《史記 季布列傳》

翻譯翻譯 古文~

5樓:郯旻夙妙思

《盤古開天闢地》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

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

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

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

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

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裡。

後乃有三皇。

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

聲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

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岳。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里。

肌肉為田土。發為星辰。**為草木。

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

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

徐整《三五曆紀》《五運歷年紀》

譯文遠古的時候,沒有天也沒有地,到處是混混沌沌的漆黑一團,可就在這黑暗之中經過了一萬八千年,卻孕育出了乙個力大無窮的神,他的名字叫盤古。

盤古醒來睜開眼一看,什麼也看不見,於是拿起一把神斧怒喊著向四周猛劈過去。那輕而清的東西都向上飄去,形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向下沉去,形成了地。盤古站在天地中間,不讓天地重合在一起。

天每日都在增高,地每日都在增厚,盤古也隨著增高。這樣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變得極高,地變得極厚,可是盤古也累倒了,再也沒有起來。

盤古的頭化做了高山,四肢化成了擎天之柱,眼睛變成太陽和月亮,血液變成了江河,毛髮肌膚都變成了花草,呼吸變成了風,喊聲變成了雷,淚水變成了甘霖雨露滋潤著大地。

盤古創造了天地,又把一切都獻給了天地,讓世界變得豐富多采,盤古成為了最偉大的神。

盤古之死》原文:昔盤古之死也,頭為四嶽,目為日月,脂膏為江海,毛髮為草木。秦漢間俗說,盤古頭為東嶽,腹為中岳,左臂為南岳,右臂為北嶽,足為西嶽。

先儒說,盤古氏泣為江河,氣為風,聲為雷,目瞳為電。古說,盤古氏喜為晴,怒為陰。吳楚間說,盤古氏夫妻,陰陽之始也。

譯盤古的死,頭變成四座岳山,眼睛變成太陽月亮,胭脂變成江海,頭髮變成草木。秦漢間俗說:盤古頭變成東嶽,腹變成中岳,左臂變成南岳,右臂變成北嶽,足變成西嶽。

之前儒家說,盤古的淚水變成江河,撥出的氣變成風,聲音變成雷,目瞳變成電。古人說,盤古高興時是天晴,怒時是陰。吳楚人間說,盤古是夫妻,陰陽之始也。

6樓:終於你的愛

一諾千金 ( yī nuò qiān jīn )解 釋 許下的乙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布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唐代李白《敘舊贈江陽宰陸調》詩:「一諾許他人,千金雙錯刀。」錯刀:古錢名。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

示 例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5回:「姑娘縱然不便~,一定是兩心相印。」

近義詞 言而有信 千金一諾。

反義詞 言而無信。

漢代初年有一位叫季布的人,他樂於助人,很講信用,凡是答應過的事,一定會設法辦到,因此享有盛名。當時有一名叫曹丘生的楚人,好以財物結交有權勢的**,藉以抬高自己的身價。他聽說季布作了大官,就請求竇長君介紹他去見季布。

但是竇長君跟曹丘生說季布不喜歡他,勸他不要去,但曹丘生還是央求竇長君寫介紹信,竇長君勉為其難地答應。曹丘生拿了介紹信就馬上去拜訪季布,見到季布後,就深深作揖,並且說:「楚人有一句諺語說:

**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你在梁,楚一帶的名聲之所以能這麼大,都是我幫你傳揚的,大家都是楚人,為什麼你一直拒絕見我呢」季布聽了這句恭維的話,非常高興,以上賓之禮招待。曹丘生住了幾個月才離開,臨走時,季布還送了他乙份厚禮。

曹丘生繼續替季布宣揚,季布的名聲也就愈來愈大。後來「一諾千金」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信守承諾,說話算數。

7樓:網友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①。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為設果②。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曰:「此是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③。」

註釋】聰惠:聰慧;聰明。②孔君平:孔坦,字君平,累遷廷尉(掌管刑法),所以也稱孔廷尉。

夫子:對對方的尊稱。這一則文字說明雙方利用了楊梅和楊姓、孔雀和孔姓中的乙個同音字。

譯文】梁國有一家姓楊的,有個兒子才九歲,很聰明。一次孔君平去拜訪他父親,他父親不在,這家便叫兒子出來,給孔君平擺上果品。果品裡頭有楊梅,孔君平指著楊梅給他看,說道:

8樓:士松隨正誠

劉寬為人寬厚仁慈,即使是事出倉促,也不曾疾言厲色的訓斥別人。他的妻子想試試他,趁他剛穿好上朝服裝的時候,妻子派婢子送來一碗肉湯,故意潑灑在劉寬的身上。劉寬神色不改,慢慢地問婢子說:

湯燙壞了你的手嗎?

語出《忍經》--羹汙朝衣。

9樓:諫白夏尾珊

1、解釋文中加點的詞:

臨:面對。察:明白。

過:拜訪。果:真的。

說:「悅」,高興。

傅:當老師,教育。

負:辜負。東:在東方。

2、翻譯文中畫線的句子:

寡人將置相,置於季成子與翟觸,我孰置而可?

我將要設定宰相,從季成子和翟觸中設定一人,我應該確立哪個呢?

貴視其所舉,富視其所與,貧視其所不取,窮視其所不為地位高時觀察他推薦的人,富貴是觀察他結交的人,貧困是看他要的東西,走投無路時看他不做的事。

季成子食採千鐘,什九居外,一居中。

季成子領著千鍾粟的俸祿,十次有九次在外,一次在家④觸失對於先生,請自修,然後學。

翟觸對不過先生,讓我先自己修養,在向你學習3、結合文章內容,分析李克的性格特點。

謹慎,周全,正直。

10樓:禰元冀永新

韓信派一萬人作先頭部隊,出發後,背對著河水排開陣勢,趙軍見了這種後退無路的陣勢,都大笑起來。

天亮後,韓信插上大將軍旗,敲擊戰鼓,朝井陘口出發。趙軍大開營門迎擊,雙方交戰許久。韓信、張耳假裝不敵,丟下戰鼓、軍旗,逃向河邊的軍陣,原先在水邊布陣的先頭部隊,開營門接納韓信的退兵,再快速迎戰趙軍。

趙軍果然傾巢而出,全力追擊韓信、張耳。韓信、張耳進入軍陣後,所有士兵都拚死作戰,趙軍無法擊敗,於是想退兵回營,但回頭一望,整個營寨都插滿了漢軍的紅旗,不由大驚失色,以為漢王俘虜了趙王的將領,因而陣腳大亂。漢兵兩路夾擊,大破趙軍,殺了陳余,活捉趙王。

將把敵人的首級,俘虜呈給韓信後,問道:「兵書上說:『選擇陣地,右邊要有山陵做依託,陣地前的左方,面對水澤。』但今天將軍卻命令我們背水排開陣勢,居然得勝,這是什麼原因?」

韓信說:「這種戰術在兵法中也有,只是你們沒有注意罷了。兵法上不是說『置之死地而後生,投之亡地而後存』嗎?

我韓信沒有經過嚴格訓練,勇於奮戰的士兵,跟隨我出戰的將士,就如別人所說,是『驅趕百姓上戰場』。在這種情勢下,不能不設法置士兵於死地,使他們各自為自己的生存而力戰到底。如果置士兵於生地,他們一定會怕死而逃走,怎麼能用他們作戰呢?

諸將聽了都非常佩服。

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是什麼意思

11樓:野有蔓草

3全部翻譯:我聽說曹丘生不是忠厚的人,不要和他來往。

2. 出處:

楚人曹丘生,辯士,數招權顧金錢。事貴人趙同等,與竇長君善。季布聞之,寄書諫竇長君曰:

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生歸,欲得書請季布。竇長君曰:

季將軍不說足下,足下無往。」固請書,遂行。使人先發書,季布果大怒,待曹丘。

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于梁楚間哉?且僕楚人,足下亦楚人也。

僕遊揚足下之名於天下,顧不重邪?何足下距僕之深也!」季布乃大說,引入,留數月,為上客,厚送之。

季布名所以益聞者,曹丘揚之也。——史記·季布欒布列傳》

3. 譯文:

楚地有個叫曹丘的先生,擅長辭令,能言善辯,多次借重權勢獲得錢財。他曾經侍奉過趙同等貴人,與竇長君也有交情。季布聽到了這件事便寄了一封信勸竇長君說:

我聽說曹丘先生不是個德高望重的人,您不要和他來往。」等到曹丘先生回鄉,想要竇長君寫封信介紹他去見季布,竇長君說:「季將軍不喜歡您,您不要去。

曹丘堅決要求竇長君寫介紹信,終於得到,便起程去了。曹丘先派人把竇長君的介紹信送給季布,季布接了信果然大怒,等待著曹丘的到來。曹丘到了,就對季布作了個揖,說道:

楚人有句諺語說:『得到**百斤,比不上得到你季布的一句諾言。』您怎麼能在梁、楚一帶獲得這樣的聲譽呢?

再說我是楚地人,您也是楚地人。由於我到處宣揚,您的名字天下人都知道,難道我對您的作用還不重要嗎?您為什麼這樣堅決地拒絕我呢!

季布於是非常高興,請曹丘進來,留他住了幾個月,把他作為最尊貴的客人,送他豐厚的禮物。季布的名聲之所以遠近聞名,這都是曹丘替他宣揚的結果啊!

越努力越遭折磨用古文怎麼說

古人沒有這種說法,你這太消極了,你可以參考以下文字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用古文中稱自己為?古文中稱自己的代詞有很多,在不同場合用不同的詞語。最普遍的是 餘 予 吾 我。它們也存在一些差別。餘 只表示我自己,不能表...

佛說背判婚姻該遭什麼報應,佛說背叛婚姻的報應

佛教沒有關於背叛婚姻是什麼報應的。因為背叛婚姻不是乙個人的事情,也就是乙個把掌拍不響。首先遭背叛者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至於背叛者,因為是背棄誓言背棄承諾。當然會有自己的果報。但是如果他在沒離婚的時候就在外面有外遇,那麼是邪淫罪。對於這樣的人當然是墮地獄。遭地獄掏心 蜜蜂穿心 佛說背叛婚姻的報應 第乙...

去年有一次,我遭明星的粉絲惡劣攻擊。說具體些 對方可能是對那個明星重度痴迷,但我不喜歡那個明星

粉絲的素質並不能一味的追究到明星的身上,畢竟有些nc粉我們也是沒發的,明星也是一樣,黑粉還是nc粉都不是明星的意願,不管是什麼明星 我問個問題。乙個明星,本來印象還可以。但前不久,她的粉絲惡劣攻擊了我,導致我連著那個明星一同討厭了 粉絲行為,明星買單,不喜歡就不喜歡吧,遵循自己的本心就好啦。沒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