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了有塊地在破產前賣了,法律有權收回嗎?

2023-06-03 13:20:02 字數 2491 閱讀 3746

1樓:雲帆蒼海是我

根據物權法第九條的規定,不動產物權的變動以登記為要件,但這並非絕對,該條同時規定「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這不僅指物權法第二十八條至第三十條規定的情形,也包括破產法等法律作出的特別規定。而且,破產法作為特別法,在破產案件中具有優先適用的效力,雖然破產法以及 《破產法(試行)》 對未辦理權屬變更登記的不動產是否屬於債務人(破產)財產未作規定 ,但最高人民法院對 《破產法(試行)》出台的司法解釋對此有明確規定。

《破產案件若干問題規定》第七十條規定:「下列財產不屬於破產財產:(一)債務人基於倉儲,保管、加工承攬、委託交易、代銷、借用、寄存、租賃等法律關係佔有、使用的他人財產;(二)抵押物、留置物、出質物,但權利人放棄優先受償權的或者優先償付被擔保債權剩餘的部分除外;(三)擔保物滅失後產生的保險金、補償金、賠償金等代位物;(四)依照法律規定存在優先權的財產,但權利人放棄優先受償權或者優先償付特定債權剩餘的部分除外;(五)特定物買賣中,尚未轉移佔有但相對人已完全支付對價的特定物;(六)尚未辦理產權證或者產權過戶手續但已向買方交付的財產;(七)債務人在所有權保留買賣中尚未取得所有權的財產;(八)所有權專屬於國家且不得轉讓的財產;(九)破產企業工會所有的財產。

在破產法以及《破產法司法解釋(二)》實施後,上述司法解釋並未被明令廢止,且該條規定與破產法及其他有關破產法司法解釋之間並不存在衝突,所以該條規定仍然具有法律效力,應當繼續適用。

據此,權屬未進行變更登記的房地產,在已經支付全部購房款或者實際佔有房地產的情形下,應認定歸屬買受人所有,而不再屬於出賣人的債務人財產。

2樓:秋邑

破產前你已經把地賣掉了,法律無權收回。但如果你給了自己直系親屬法律是有權收回的。

企業破產土地怎麼處理

3樓:何麗娜

法律分析:企業破產、倒閉後,土地資產處置前,我們首先應該實地調查確認權屬,評估地價。對於國有劃撥土地的處置,可採用土地使用權出讓的方式進行處置,即破產企業清算組對土地資產(連同其它資產一起)進行拍賣或招標,其土地資產拍賣所得款項可首先用於職工安置。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第五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有關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報經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或者有批准權的人民**批准,可以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

一)為公共利益需要使用土地的;

二)為實施城市規劃進行舊城區改建,需要調整使用土地的;

三)土地出讓等有償使用合同約定的使用期限屆滿,土地使用者未申請續期或者申請續期未獲批准的;

四)因單位撤銷、遷移等原因,停止使用原劃撥的國有土地的;

五)公路、鐵路、機場、礦場等經核准報廢的。

破產企業的土地使用權如何處理?

4樓:吳莉

破產企業的土地使用權會被結算處理。

提前收回土地使用權,是指出讓人在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出讓年限尚未屆滿的情況下,終止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而收回土地使用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及其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提前收回土地使用權的前提條件是在特殊情況下,根據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並由有關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報經原審批機關批准。

破產企業的土地使用權按如下原則處理:企業破產時,企業依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權,應當以拍賣,或者招標方式為主依法轉讓,轉讓所得首先用於破產企業職工安置。安置破產企業職工後有剩餘的,剩餘部分與其他破產財產統一列入破產財產分配方案。

人民法院依照本法規定宣告債務人破產的,應當自裁定作出之日起五日內送達債務人和管理人,自裁定作出之日起十日內通知已知債權人,並予以公告。

債務人被宣告破產後,債務人稱為破產人,債務人財產稱為破產財產,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時對債務人享有的債權稱為破產債權。破產企業土地使用權的處理方式。

1、拍賣轉讓。這主要是指通過有關部門在社會上公開競爭,有償轉讓破產企業土地使用權的一種方式。人民法院可以出具委託書,委託法定機構對破產企業的土地使用權根據其所處的周圍環境、條件、發展前途等諸多因素進行綜合評估,報出評估價;

2、協議轉讓。這種方式適用於已對破產企業的地上建築物或其他附著物進行了抵押的債權人。因為債權人對地上建築物或者其他附著物進行抵押,在其享有優先受償權的同時,賴以建設的土地使用權必然會隨之轉讓。

因此可以讓抵押權人與清算組在已經掌握的綜合評估價基礎上自由協商定價,雙方達成一致意見後簽訂協議書,協議書提交債權人會議通過後由人民法院作出土地使用權轉讓的裁定,這樣,讓抵押權人既實現自身的債權和土地使用權,又根據協議規定,將取得土地使用權的轉讓費交給清算組,用以清償破產債務和支付國家或集體應收取的出讓金或土地使用權的部分增值,以達到審理企業破產案件的預期目的。

3、招標轉讓。

為什麼一塊地種植了花生以後,第二年這塊地的莊稼特別好

花生有固氮的功效 使土地特肥 因為很多人來偷吃花生,吃多了難免就地方便,故而肥了這塊地,我的回答樓主可滿意 因為花生是豆科植物。它和共生固氮菌一起互利共生。有固氮菌固氮,提供氮源。花生提供給它養分。這樣當種完花生後土壤中就會殘留多餘的氮元素 土壤就肥沃了 你種豆類第二年還要好 夢見莊稼地裡整齊的種著...

人在台州準備3000塊出去旅遊。有什么的地方么時間7天以內大年初一至二月底的空閒

發車站 終點 發車時間 車型 票價 備註 杭州汽車東站 溫嶺 07 30 快客大高3b 110 溫嶺 至終點 11 12 杭州汽車東站 溫嶺 08 10 快客大高3b 110 溫嶺 至終點 11 52 杭州汽車東站 溫嶺 08 55 快客大高3b 110 溫嶺 杭州汽車東站 溫嶺 09 35 快客大...

我昨天晚上充了20塊錢律師諮詢費在哪個地方找不到了

別找了,找不到了,20塊錢都讓律師的孩子拿去買糖吃了,20塊錢不夠請律師的,卻讓律師的孩子偷去買糖吃了 你原來登入哪個平臺的,現在仍然登入那個平臺,可以在平臺介面上找到你支付的費用的。否則,你是遇到假平臺了。我的20塊錢哪個律師收了怎麼不回信了?你的20塊錢。你看找的哪個律師唄?你們的起訴費唄!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