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顆佛珠的含義,佛珠有108顆代表什麼含義?

2023-06-03 03:00:04 字數 2383 閱讀 2881

佛珠有108顆代表什麼含義?

1樓:匿名使用者

念珠的顆數各本佛經所記戴也有不同, 現舉其中最常引述的供參考:1.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 1080, 108, 54, 27 顆2.

木[木患]子經 108 顆3. 陀羅尼集經 108, 54, 42, 21 顆4. 數珠功德經 108, 54, 27, 14 顆5.

文殊儀軌經 1080, 108, 54, 36, 27, 18 顆按「文殊儀軌經」(數珠儀則品) 說法最上品是 1080 顆, 上品 108 顆, 中品 54 顆, 下品 27 顆, 而顆數所代表的意義是歷代祖師為方便教化所說, 而非出自經典所戴, 現將常見的顆數意義簡述如下:1080 顆 --表示十法界各有一百零八種煩惱, 合成為 1080 種煩惱, 十法界包括迷的 六界: 地獄, 餓鬼, xx, 修羅, 人間及天上, 即是六道輪迴的世界, 後四界 是聖者悟的世界, 即是:

聲聞, 緣覺, 菩薩及佛界。 108 顆 --表示求正百八三昧, 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 一百零八種煩惱一般說法是六 根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各有苦、樂、舍三受, 合為十八種, 六根各有 好、惡、平三種, 合為十八種, 總計三十六種, 再以過去、現在、未來三 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54 顆 --表示菩薩修行的五十四個階位, 即是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 地、四善根因地。

42 顆 --表示菩薩修行過程的四十二種階位, 即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 等覺及妙覺。 36 顆 --與 108 顆意義相同, 為便於攜帶將 108 顆除三份。 27 顆 --表示小乘修行四向四果之二十七賢位, 即前四向三果之十八有學與第四 果阿羅漢之九無學。

21 顆 --表示十地、十波羅蜜、佛果等二十一位。 18 顆 --與 108 顆意義相同, 為便於攜帶將 108 顆除六份。

2樓:匿名使用者

36天罡72地煞 108正和天罡地煞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只是僧人和信徒念經時的計數工具。

108顆佛珠的含義是什麼呢?

4樓:義小丫

佛珠也稱念珠誦珠108顆,佛珠代表108個煩惱念佛珠,就是去掉煩惱。

5樓:帥

主要是表示求證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提醒我們要學佛菩薩的慈悲,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108顆佛珠每一顆都代表著一種煩惱,帶著它是為了去除煩惱,使心靈安定下來。

7樓:如是觀

學佛人一定要記住,福分就是守戒,智慧型就是戒律,想擁有智慧型的人就要守好自己的戒律。

8樓:山人子

天罡地煞之數,天罡36,地煞72。天罡是佛法,地煞是道法,合起108大圓滿。西遊記孫悟空修地煞法72般變化,可以上天入地,大鬧天空,大鬧地府。

但無法出三界,還在五行內,被如來佛祖壓在五指山下,五指山即五行。得遇唐僧搭救,保唐僧西天取經,一路上修心,拴住心猿意馬,最終完成了大圓滿。受封鬥戰勝佛。

108顆佛珠的含義是?

9樓:姬覓晴

佛珠中108顆的含義是指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並不是每一顆都有含義。

一百零八顆是最為常見的數目,為了表示求證百八三昧,斷除一百零八種煩惱,從而使身心能達到一種寂靜的狀態。

百八煩惱的內容,有多種不同的說法,總的來說,六根各有苦、樂、舍三受,合為十八種;又六根各有好、惡、平三種,合為十八種,計三十六種,再配以三世,合為一百零八種煩惱。

也表示十法界各有一百零八種煩惱,合成為108種煩惱。十法界包括迷的六界,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間及天上,是六道輪迴的世界。後四界是聖者悟的世界,即聲聞、緣覺、菩薩及佛界。

10樓:愛有天意

108顆佛珠代表的是108種煩惱。

108顆佛珠,每一顆都蘊含著不同的意義,像第一顆一般表示慈悲是最好的**,而第二顆是學佛學做人,第三顆是沉默,是毀謗最好的器物,諸如此類,每一顆的佛珠有其特定的含義,當使用者悟透以後,大概也就能消除大多數的煩惱了,進入乙個平靜如水的心態境界。

佛珠如同佛教一樣來自印度:

而中國則在隋唐時代(公元六百年左右)開始有記載使用佛珠及在雕刻佛像時亦有刻上佛珠。有關佛珠的記載,是《續高僧傳》說隋唐時代的道綽大師,教人們拿著念珠持誦三寶名號。佛珠不是佛教所創, 在佛陀時代所製的律儀亦無佛珠的記戴。

而佛經記戴佛珠多出於後期的經典, 而律部經典卻不見有記戴, 所以依律典的南傳佛教徒亦較少有持珠,但在密教中佛珠卻是極受重視。?

108顆佛珠,戴脖子上怎麼戴,108顆佛珠手鍊可以戴在脖子上面

上品的佛珠為108粒,中品為54粒。其餘有42粒 21粒 14粒及淨土宗的36粒 禪宗的18粒等。佛珠的粒數各有其義 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 行 向 地等菩薩乘之階位。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

108顆佛珠怎麼念,請教佛珠108粒怎樣唸佛

一般持念珠唸佛是由母珠旁的念珠開始,每唸佛號 或咒語一遍即用心捻掐一顆念珠,間珠不算,如有記子每捻珠唸佛滿一串珠時即撥動一記子,而捻珠至母珠時多不越過,而逆向而回,因為據金剛頂瑜伽念珠經所戴,各念珠表示觀音,母珠表示無量壽或修行成滿之佛果,故捻珠至母珠時要逆向而還,否則即犯越法罪。除了一些宗派如密宗...

佛珠108顆算不算三通,佛珠108顆算不算佛頭

不算的,問問緣之源佛珠的專家啊,那家很正宗 不算的,算三通應該109顆才對。不算的.腰珠頂珠子弟珠都不算 不算.佛珠108顆算不算佛頭 不算1 佛珠只是珠子的數量 2 除佛珠外包含隔珠,佛頭 3 根據藏經的記載,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這種佛珠因為太長,只供極少數大德高僧和潛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