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秋天特別特別美得的詩句嗎?

2023-06-02 14:30:01 字數 3919 閱讀 3992

1樓:雷夜蓉

雨霖鈴,柳永,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2樓:舒坦還舒爽的福祉

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見夜來霜。還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3樓:猴67164諄土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秋陰時晴漸向暝,變一庭淒冷。佇聽寒聲,雲深無雁影。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4樓:tj61409燎杆

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裊裊:形容微風吹拂。

洞庭:洞庭湖,在今湖南省北部。波:

微波泛動。木葉:枯黃的樹葉。

戰國楚•屈原《九歌•湘夫人》。

5樓:常秋桃

亭皋木葉下,隴首秋雲飛。亭皋:水邊平地。木葉:樹葉。隴首:山名,在今陝西、甘肅之間。南朝梁•柳渾《搗衣詩》。

6樓:結逍寬

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慄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蕭瑟:

寂寞蕭條的樣子。燎慄:淒涼。

若在遠行:好象人在遠行之中。戰國楚•宋玉《九辯》 ,這首詩也很重要,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的「悲秋」主題就是由此發端的。

7樓:百年計計計時中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其實我是聽了自掛東南枝才知道的。

8樓:時尚款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劉禹錫,唐,秋詞。

9樓:小知75022是橇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蘇軾的贈劉景文。

10樓:春也累成星阿機

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蒼然。寒城:寒意已侵城關。眺:遠望。平楚:平野。蒼然:草木茂盛的樣子。兩句寫初秋之景。南朝齊•謝朓《宣城郡內登望》

11樓:豪放的小彩旗

最近在補人間詞話,看到兩句挺喜歡的。「路轉峰回出畫塘,一山楓葉背殘陽,看來渾不似秋光。」「極天衰草暮雲平,斜陽漏處,一塔枕孤城。」

12樓:達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這是劉徹寫的。

13樓:曼飛龍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形容秋天很美的詩句有哪些?

14樓:yy小生活

形容秋天景色優美的詩句1、夜半酒醒人不覺,滿池荷葉動秋風。——唐】竇鞏《秋夕》

2、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唐】白居易《中秋月》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唐】王維《山居秋暝》

4、園翁莫把秋荷折,因與游魚蓋夕陽。——宋】周密《西塍廢園》

5、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杜牧《秋夕》

秋季美景古詩1、草低金城霧,木下玉門風。——南北朝·范雲《別詩》

2、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漢·劉徹《秋風辭》

3、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唐·黃巢《不第後賦菊》

4、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5、遠書歸夢兩悠悠,只有空床敵素秋。——唐·李商隱《端居》

15樓:國色天香

形容秋天很美的詩句有很多呀,比如。

杜牧的山行裡面說的: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還有賈島的憶江上吳處士裡面的: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

還有白朴的天淨沙。秋裡面的: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16樓:外太空的大白菜

形容秋天很美的詩句有: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秋聲萬戶竹,寒色五陵松。

17樓:落雪泥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形容秋天很美的詩句有哪些

18樓:承吉凌

1、夜半酒醒人不覺,滿池荷葉動秋風。——唐·竇鞏《秋夕》

2、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唐·白居易《中秋月》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唐·王維《山居秋暝》

4、園翁莫把秋荷折,因與游魚蓋夕陽。——宋·周密《西塍廢園》

5、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杜牧《秋夕》

6、出門看落日,驅馬向秋天。——唐·高適《河西送李十七》

7、一夜綠荷霜剪破,賺他秋雨不成珠。——唐·來鵠《偶題二首》

8、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宋·蘇軾《贈劉景文》

9、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唐·劉禹錫《秋詞》

10、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唐·杜甫《登高》

一、《秋詞二首》唐代詩人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騷人墨客都悲嘆秋天蕭條、淒涼、空曠。我卻說秋天遠遠勝過春天。

秋日天高氣爽,晴空萬里。乙隻仙鶴直衝雲霄推開層雲,也激發我的詩情飛向萬里晴空。

二、《山行》唐代詩人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

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形容秋天很美的詩句

19樓:小葉子愛教育

形容秋天很美的詩句如下:

1、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范仲淹《蘇幕遮》

翻譯:雲天藍碧,黃葉落滿地,天邊秋色與秋波相連,波上瀰漫著空翠略帶寒意的秋煙。

2、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摟。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柳永《八聲甘州》

翻譯:漸漸地雨散雲收秋風逐漸緊,山河冷落落日餘暉映照江樓。滿目的淒涼到處是花殘葉凋,那些美好的景色都已經歇休。只有長江水默默地向東流淌。

3、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

翻譯:落葉一望無際蕭蕭墮下,長江不見盡頭滾滾湧來。

4、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翻譯:深秋的天空一片陰霾,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水中的荷葉早已凋殘,只留了幾片枯葉供人聆聽雨珠滴響的聲音。

5、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杜牧《秋夕》

翻譯:在秋夜裡燭光映照著畫屏,手拿著小羅扇撲打螢火蟲。

6、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秦觀《浣溪沙》

翻譯:薄薄春寒無聲息地侵入小樓,拂曉陰雲慘淡像荒涼的暮秋,彩色的屏風畫著淡菸籠罩流水。

7、蕭遠樹流林外,一半秋山帶夕陽。——寇準《書河上亭壁》

翻譯:那河邊、遠處,蕭瑟秋風中,有片稀疏的樹林,林後是聳立的高山,一半沐浴著西斜的陽光。

8、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李瓊《浣溪沙》

翻譯:荷花殘敗,香氣散盡,荷葉凋零,深秋的西風吹來了萬頃綠波的愁思。

9、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憶江上吳處士》

翻譯:深秋時節,強勁的秋風從渭水那邊吹來,長安落葉遍地。

10、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翻譯: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描寫秋天的詩有哪些?

描寫秋天的詩句。1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 水仙子 夜雨 2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 不第後賦菊 3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 4 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 芳心苦 楊柳回塘 5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 滕王閣序 ...

描寫秋天景色的詩有哪些,描寫秋天景色的古詩有哪些?

1 山色淺深隨夕照,江流日夜變秋聲。王士禎 江上 2 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正是可人天。綠池落盡紅蕖卻,落葉猶開最小錢。楊萬里 秋涼晚步 3 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林速 孤山寺端上人房寫望 4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李商隱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5 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讚美秋天紅葉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秋天紅葉」的詩句有哪些?

1.小楓一夜偷天酒,卻倩孤松掩醉容。秋山 楊萬里2.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 山行 3.明朝掛帆去,楓葉落紛紛。李白 夜泊牛渚懷古 4.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白居易 琵琶行 5.楓葉千枝復萬枝,江橋掩映暮帆遲.魚玄機 江陵愁望寄子安 6.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唐寅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