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據材料指出,蘇軾及黃庭堅是如何看待書法藝術的

2023-06-02 12:40:05 字數 2321 閱讀 3964

1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備於正書,溢而為行草。未能正書而能行草,猶未嘗莊語而輒放言,無足道也!-蘇軾。

黃庭堅自己說:「余學草書三十餘年,初以周越為師,故二十年抖擻俗氣不脫。晚得蘇才翁(舜欽)子美書觀之,乃得古人筆意。

其後又得張長史、懷素、高閒墨跡,乃窺筆法之妙。」 他的行書,如《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用筆如明代馮班《鈍吟雜錄》所講:「筆從畫中起,回筆至左頓腕,實畫至右住處,卻又跳轉,正如陣雲之遇風,往而卻回也。

他的起筆處欲右先左,由畫中藏鋒逆入至左頓筆,然後平出,「無平不陂」,下筆著意變化;收筆處回鋒藏穎。善藏鋒,注意頓挫,以「畫竹法作書」給人以「沉著痛快」的感覺。其結體從柳公權的楷書得到啟發,中宮收緊,由中心向外作輻射狀,縱伸橫逸,如盪槳、如撐舟,氣魄巨集大,氣宇軒昂。

其個性特點十分顯著,學他的書法就要留心於點畫用筆的「沉著痛快」和結體的舒展大度。至於他的草書,趙孟俯說:「黃太史書,得張長史圓勁飛動之意。

如高人雅士,望之令人敬嘆。」 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2樓:師牛堂

1、蘇軾認為書法應出自新意,不踐古人,同時強調學識對書法的重要作用,「退筆如山未足珍,讀書萬捲始通神」,書法是經過練手(筆墨實踐)和修心(讀書)而修成的真果。從而開創了宋代「尚意」的一代新書風。

2、黃庭堅提倡「韻勝」,同時強調道德學問對書法的影響,認為胸羅萬捲,下筆便無塵俗氣。

黃和蘇的共同觀點是要有高深的學問和筆墨技巧作為書藝的基礎,黃則增加了乙個道德修養,這裡可以理解為一種開闊的心境。

蘇軾、黃庭堅、公尺芾和蔡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

3樓:網友

蘇軾、黃庭堅、公尺芾和蔡襄,被世人合稱為「蘇黃公尺蔡」,並稱為宋代「書法四大家」

黃州寒食詩》帖是東坡書法藝術的最高代表,黃庭堅的小字行書以《嬰香方》、《王長者墓誌稿》、《瀘南詩老史翊正墓誌稿》等為代表,書法圓轉流暢,沉靜典雅。大字行書有《蘇軾黃州寒食詩卷跋》、《伏波神祠字卷》、《松風閣詩》等,都是筆畫遒勁鬱拔,而神閒意穠,表現出黃書的特色。草書有《李白憶舊遊詩卷》、《諸上座帖》等,結字雄放瑰奇,筆勢飄動雋逸,在繼承懷素一派草書中,表現出黃書的獨特面貌。

公尺芾傳世墨跡主要有《苕溪詩卷》、《蜀素帖》、《方圓庵記》、《天馬賦》等;蔡襄以《陶生帖》、《京居帖》等為書法作品代表。

4樓:我天枰

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被稱為最能代表宋代書法成就的書家,被稱為「宋四家」。

5樓:網友

蘇軾、黃庭堅、公尺芾和蔡襄,被世人合稱為「蘇黃公尺蔡」.

黃庭堅——在書法領域深受推崇,他的作品有何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作品凝練有力,結構特別奇特,整體的字形是中宮收緊的,有特別強的臨摹意義,結構穩定,對後世造成了特別嚴重影響。

7樓:不爽的爽朗菌

他的作品有很多的特點。看起來是非常有個人風格的,而且筆法也是非常有利的。字跡是非常娟秀的。

8樓:徐周躍

黃庭堅用筆雅緻,筆力蒼勁老辣,書法極具神韻,有的作品禪意空靈!

9樓:番茄味雞腿堡

他的作品非常的優秀,用筆方面是非常講究的,講究理論方法,字型的筆畫筆墨比較多變。

以蘇軾,黃庭堅為代表的尚意書風有哪些特定的內涵

10樓:愚人侃體育

包含有四點:一重哲理性,二重書卷氣,三重風格化,四重意境表現,同時介導書法創作中個性化和獨創性。

這些在書法上有所體現,如果說隋唐五代的尚法,是求「工」的體現,那麼到期了宋代,書法開始以一種尚意抒情的新面目出現在世人面前。這就是要墀書家除了具有「天然」「工夫」兩個層次外,還需具有「學識」即「書卷氣」,北宋四家一改唐楷面貌。直接晉帖行書遺風。

無論是天資既高的蔡襄和自出新意的蘇東坡,還是高視古人的黃庭堅和蕭散奇險的公尺芾,都力圖在表現自已的書法風貌的同時,凸現出一種標新立異的姿態,使學問之氣鬱鬱芊芊發於筆墨之間,並給人以一種新的審美意境。

這在南宋的吳說、趙佶、陸遊、范成大、朱熹、文天祥等書家中進一步得到延伸,然南宋書家的學問和筆墨功底已不能和北宋四家相比了。宋代書法家代表人物是蘇、黃、公尺、蔡。

11樓:匿名使用者

啼鶯散,餘花亂,寂寞畫堂深院。

蘇軾在書法方面被稱為什麼

12樓:夢之緣文化

蘇軾在書法方面被稱為「宋四家」之一。

蘇軾不僅是一代大文豪,而且還是書畫大家。書法擅長行、楷書,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宋四家」.

材料二反映了什麼歷史事件據材料二,概括指出其主要措施

主要措施包括 1 為田開阡陌封疆 廢除井田制度,以法律形式承認土地私內有,允許土地買賣。容這一舉措,維護了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提高了他們發展農業的積極性。2 重農抑商,獎勵耕織 鼓勵農民努力耕織,生產粟帛多的,可以受到獎勵,免除搖役 限制工商業,凡棄農從商或不事勞作者,全家要被罰做官奴。這一措施極大...

據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中英城市近代化的不同之處

城市化是全球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宋代是乙個市鎮機能轉變的過渡時代。原有以行政及軍事機能為主的城鎮,也逐漸蛻變轉化為商業及 的重要據點,這種商業化的趨勢,直到明清,傳統的市鎮均脫離了它的原始含義,而以商業機能為標準。到15世紀末 尤其是明成化 弘治年間 出現了江南市...

試指出仰韶文化彩陶分期代表型別特點代表性器物

大致分為三期 1早期,以以西安半坡村遺址出土彩陶為代表,其彩繪紋樣,除幾何紋意外,以人面 魚鹿等形象最引人注意,代表作有 人面魚紋盆 魚紋盆 鹿紋盆 2中期,以廟底溝型別為代表,其造型大口小底曲腹盆和碗,盆較大,口部有折沿,碗較小 直口,盆的造型挺秀飽滿,輕穎而穩重,花樣幾何花紋較多,通常由園點 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