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材料二,說說近代英國近代崛起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8:53:56 字數 6249 閱讀 1479

1樓:落魄的水手

一,是英國當時通過三角**,積累資本.

二,是英國剛剛打敗西班牙的無敵版

艦隊,奠定聊「海上霸主權

」的地位,世界中心轉移到英國倫敦.

三,是工業革命率先在英國完成,科技成果率先被英國享受.

四,是法國等西方國家還處於封建主義制度,無力與英國爭先.

據材料二,說說近代英國近代崛起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2樓:luck無限的遐想

1.政治上,通過革命推翻了封建制

度,建立資本主義制度

2.經濟上,最早進版行了工業革命,並權

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3.文化上,牛頓建立近代力學體系,瓦特改良蒸汽機4.外交上,在亞非拉地區進行殖民掠奪

還ok麼?

3樓:宣雪婷

因為重科技,畢竟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第一次科技革命的主力就是英國,還有就是很快確立了資本主義,能過快速擴散土地,抓住商機

4樓:流年不回

第一 確立了資產階級的統治地位

第二 在對外擴張方面積累在大量的原始財富,有利於直奔注意發展

第三 率先進行工業革命

5樓:可愛的熱汙染

優秀的思想文化;先進的科學技術。【福州市2023年初中畢業會考,高階中等學校招生考試】歷史第五大題

6樓:愛妳

較早進行了資的改革,確立君主立憲制,率先完成工業革命!

7樓:匿名使用者

1,率先完成資產階級革命,

2,率先完成第一次工業革命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國崛起乙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對外侵略 霸佔別國的領土 財產

根據材料一,材料二歸納近代英國崛起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9樓:人生如夕陽

因為重科技,畢竟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第一次科技革命的主力就是英國,還有就是很快確立了資本主義,能過快速擴散土地,抓住商機

根據材料一和所學知識,指出近代西歐崛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0樓:_地黃

附上bai所有題目及答案:

duq:

(1)根據材料一和所學知識zhi,指出近代西dao歐崛起的主要因素內有哪些?

(2)結合材料容二和所學知識,說明「傳統的歐洲體系的崩潰」是指什麼?兩極格局在相對穩定之下受到「撼動」和「挑戰」的表現有哪些?

(3)綜合上述材料,概括指出近代以來國際權力中心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對此你有何認識?

a:(1)經濟上:新航路開闢、殖民擴張、兩次工業革命。

政治上:代議制民主制度的確立和發展。思想上:

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科技上:以牛頓經典力學為代表的近代科技興起。

(2)歐洲走向衰落,喪失世界權力中心地位。歐洲走向聯合、日本崛起、中國力量的增強、不結盟運動興起(任意三點,6分)。

(3)從以西歐為中心到二戰後以美蘇為中心,從以美蘇為中心再到多個力量中心的崛起。認識:國際權力中心變化的根源是各國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或決定乙個國家在國際關係中地位的根本因素是綜合國力的強弱);國際權力中心是不斷變化、發展的。

(言之有理酌情給分,總分不超過4分)

望採納~

英國崛起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新航路開闢後,海運**中心從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國處於大西洋航線的中心線上,海運便利。

2 英國由於手工業的迅速發展,盛行圈地運動,為當時英國手工業提供物質基礎

3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前,正處於伊莉莎白一世統治時期,實行較開明的經濟政策,新貴族與資產階級利益受到保障,女王當時也參與了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股份。

4 由於英國海運業迅速發展,打敗了西班牙無敵艦隊,直接攫取了海上運輸**霸權

12樓:c本來只想

(一)英國崛起的國內因素的分析

既然我們認為乙個國家外部的崛起實質上是內部力量的乙個外延,那麼我們首先就要從其內部**其崛起的因素.

1、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關於英國的地理位置在美國的軍事學家、海權論的代表人物馬漢《海權論》中寫的特別的確切:如果乙個國家處於這樣乙個地理位置,即用不著被迫在陸地上奮起自衛,也不會被引誘在陸地上領土擴張,那麼由於其面向大海的單一性,相對於四周是陸地的國家就具有了一種優勢,英國相對於法國和荷蘭就具有這種優勢。

英國由於距離歐洲大陸不進不遠,可以避免歐洲大陸的紛爭自由的進行國內的發展,可以自由的進出公海,又有力的控制著一條重要的交通運輸通道----英吉利海峽,種種優勢使得英國的地理位置獨一無二。

2、穩定的政治環境。英國穩定的政治環境可以使英國保持國內政策的連續性,可是實現國家的長遠的發展戰略,而不至於使國家的政策隨著政治動盪的環境朝令夕改。英國最早確定了憲政制度,2023年光榮革命後確立的君主立憲制度被稱為「議會之母」,政治制度的確立和穩定為國內的發展保駕護航。

除此以外,英國具有島國的特性,推行漸進、連續的政策,注重慣例和傳統,形成了一部不成為的憲法。正是這些特性使得英國避免了法國大革命那樣激進的變革。

3.國內積累、重商主義、殖民地。英國從乙個小小的島國最後發展成乙個日不落帝國,其實是它內部力量的乙個外延的過程。

英國在18世紀60年代完成了工業革命,國內積累了大量的工業產品,同時由於英國國土的面積狹小,資源短缺,迫切需要廉價的原料產地和廣闊的商品市場——殖民地。但是英國的殖民地和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地有很大的不同,英國經濟的發展觀念很快的由貨幣平衡論發展為**平衡論,由赤裸裸的掠奪金銀轉變為通過**交換商品來獲取經濟增長。於是英國對外擴張的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為了通商,開放殖民地國家的市場,與英國可以進行自由**。

(二)英國崛起的外部因素及其外交政策的分析.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乙個真正偉大的民族決不屑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乙個次要角色,甚至也不屑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乙個頭等角色,而一定是乙個獨一無二的角色.下面我們來**一下英國在國際舞台上的獨一無二的因素。

離岸平衡手的角色。馬漢在其代表作《海權對歷史的影響》中這樣寫到:「英國的主宰地位主要是因為由於它能作為爭執中的第三方,作為乙個平衡器起到乙個決定因素的作用,英國之所有具有這樣的能力是因為島國的位置大大加強了它的防衛能力,使之集中精力發展工商業,避免戰爭的滋擾。

」這與國際關係理論中進攻性現實主義公尺爾斯海默在其代表作《大國政治的悲劇》中的觀點不謀而合:英國和美國在國際關係中都扮演了乙個「離岸平衡手」的角兒。

大陸均勢的外交政策。英國史學家塔斯布斯說過這樣一句話:歐洲不論上演什麼悲喜劇,均勢是永遠的鑰匙。

英國的大陸均勢政策主要表現為通過維持和左右兩個實力大致相當的集團互相制約和抗衡,避免歐洲陷於任何乙個大國或國家集團的支配和控制下。在局勢相對穩定或不明朗的情況下,英國對歐洲事務盡量保持「超脫」態度,在均勢遭到破壞或受到嚴重的威脅時,給與抗衡者以支援。歷史上的路易十

四、拿破崙法國挑戰過均勢,歷史上的威廉德國、希特拉挑戰過歐洲的霸權但是無一例外都失敗了,很大程度上就是英國大陸均勢政策。

近代英國崛起的原因是什麼??

13樓:琪q乖

率先完成工業革命,掃清了資本主義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促進了資本主義快速發展,經濟發展迅速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英國當時通過三角**,積累資本。二,是英國剛剛打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奠定聊「海上霸主」的地位,世界中心轉移到英國倫敦。三,是工業革命率先在英國完成,科技成果率先被英國享受。

四,是法國等西方國家還處於封建主義制度,無力與英國爭先。

15樓:惟流年

通過資產階級革命,推翻封建君主**,確立了資產階級君主立憲制。進行瘋狂的殖民侵略和殖民擴張。率先完成工業革命

16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革命,其他原因也是由於工業革命所產生的連鎖反應。

17樓:暗夜空月

工業革命,奴隸**,新興資產階級的興起與壯大

18樓:馬爾地夫的愛唸

我國能取得巨大經濟成就的原因

19樓:酒鬼天使

戰時的資本積累,對外**額輸出。

20樓:繼可心

第一次工業革命和三角**

21樓:匿名使用者

殖民,還用問? 去看看世界地圖上那些現在還帶有英屬的國家,還能不明白?

22樓:匿名使用者

政:資產階級代議制民主,2023年議會改革

經:工業革命

23樓:陶昆吾

1.工業革命。

2.圈地運動。

3.奴隸**。

2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工業革命

25樓:何康

工業革命,帶來的強國資本,和殖民

26樓:韶溪智爾琴

他們偶然性的解決了圈地運動遺留下的問題,把人趕到了美州了。剩餘的人和空間就開始了工業化。

據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中英城市近代化的不同之處

27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化是全球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 宋代是乙個市鎮機能轉變的過渡時代。••••••原有以行政及軍事機能為主的城鎮,也逐漸蛻變轉化為商業及**的重要據點,這種商業化的趨勢,直到明清,傳統的市鎮均脫離了它的原始含義,而以商業機能為標準。•••到15世紀末(尤其是明成化、弘治年間),出現了江南市鎮發展的第乙個高峰。

————選自道客巴巴網《明清時期的江南市鎮》

(1)根據材料一指出宋至明清市鎮機能的變化;(4分)試用史實說明這一變化對經濟結構、文學形式、思想觀念方面產生的影響。(6分)

材料二英國城市化發展程序曲線(1700——2023年)

(2)根據材料二概括18世紀以來英國城市化程序中不同階段的發展特點。(6分)根據所學知識,分析推動英國城市化發展程序的主要經濟因素。(2分)

材料三 中國城市告別傳統城市形態走向近代是從19世紀40年代開始的。與西方資本主義諸國通過提高農業生產力、工業革命和日益增長的商業化等內力作用實行近代城市化和城市近化代不同,中國的城市近代化發韌於西方資本主義的侵入,一批有別於傳統封建市鎮的近代城市首先在通商口岸崛起。這些通**市以**為中介,並通過強行建立租界等手段,將西方資本主義社會新的技術、城市建設與管理、文化樣式及價值觀念移植嫁接到傳統城市之中,從而使這些城市走出鄉村社會及文化的包圍而開始了艱難的近代之旅。

——摘自《中國近代城市化與城市近代化論略》

(3)根據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中英城市近代化的不同之處(4分),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中國為何出現的這些不同?(4分)

材料四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斯蒂格裡茨認為,中國的城市化與美國為首的新技術革命是影響21世紀人類程序的兩大關鍵因素。可見,中國的經濟發展顯現的巨大作用已經得到國際學術界的廣泛認可。特別是近三十年來以工業化和城市化拉動的經濟高速增長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是海內外有目共睹的。

其中,「城市化」已經成為當今中國社會的熱門詞彙之一。

————楊醉《我國加快城市化程序的原因》

(4)根據材料四並結合所學知識說明21世紀以來我國城市化進入了怎樣的發展階段?提出了什麼樣的城市化戰略?(4分)

答案(1)變化:由行政及軍事機能為主向商業機能的轉變

經濟結構:在江南一些地區孕育了資本主義萌芽這一新的經濟因素(「機戶出資、機工出力「的「機房」開始出現);(2分)

文學方面:市民階層興起使章回**逐漸發展成文學的主流,史實:《四大奇書》或《水滸傳》《三國演義》《金瓶梅》中任間接一部即可(2分);

思想方面:李贄的鞭撻程朱理學,否認孔孟學說等,黃宗羲的反對**暴君、限制君權等主張;王夫之的「理在氣中」,肯定人本能要求和私利的合理等主張、顧炎武的「經世致用」等主張既可。(2分)

(2)發展特點:18世紀上半期發展緩慢;18世紀中期到20世紀初(兩次工業革命期間)發展迅速;20世紀30年代達到較高水平,此後較為平穩發展。(6分)

主要經濟因素:工農業生產的發展(或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兩次工業革命的進行(或工業化程序的推動);第三產業發展的推動。(任答一點可得2分)

(3)不同之處:中國城市近代化起步晚,發展緩慢,是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英國城市化起步早,發展快,是內力作用形成的,(4分)

原因: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的制約;工農業生產水平低;傳統思想觀念的影響。(任答兩點可得4分)

(4)階段:高速發展階段(2分);

提出了積極的城市化戰略:走大中小城市與小城鎮協 調發展的多樣化道路,逐步形成合理的城市體系。(2分)

據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中英城市近代化的不同之處

城市化是全球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宋代是乙個市鎮機能轉變的過渡時代。原有以行政及軍事機能為主的城鎮,也逐漸蛻變轉化為商業及 的重要據點,這種商業化的趨勢,直到明清,傳統的市鎮均脫離了它的原始含義,而以商業機能為標準。到15世紀末 尤其是明成化 弘治年間 出現了江南市...

歷史關於英國崛起的知識點, 初中歷史)近代以來英國崛起的原因有哪些?

英國為什麼強大 其實是有他的 原因的 原因分為三種 這三種是最基本的大走向 首先是政治上的 英國是歐洲最早的君主立憲制。在無地王約翰 時 就訂立了大憲章 12幾幾年大概,相當於中國宋,元 這為將來的君主立憲提供了先河 眾所周知 君主立憲制 大大的減弱了國王的權利 加強了議會的權利 從而使國家機器 在...

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歷程,中國近代史崛起的歷程

老哥你錯了,近代史是從1840年到1949年 概括中國近代史基本發展脈絡 被侵略 內鬥 被侵略 內鬥不斷迴圈 中國近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我國近代史從 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