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中英城市近代化的不同之處

2021-03-04 08:49:29 字數 2014 閱讀 3674

1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化是全球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 宋代是乙個市鎮機能轉變的過渡時代。••••••原有以行政及軍事機能為主的城鎮,也逐漸蛻變轉化為商業及**的重要據點,這種商業化的趨勢,直到明清,傳統的市鎮均脫離了它的原始含義,而以商業機能為標準。•••到15世紀末(尤其是明成化、弘治年間),出現了江南市鎮發展的第乙個高峰。

————選自道客巴巴網《明清時期的江南市鎮》

(1)根據材料一指出宋至明清市鎮機能的變化;(4分)試用史實說明這一變化對經濟結構、文學形式、思想觀念方面產生的影響。(6分)

材料二英國城市化發展程序曲線(1700——2023年)

(2)根據材料二概括18世紀以來英國城市化程序中不同階段的發展特點。(6分)根據所學知識,分析推動英國城市化發展程序的主要經濟因素。(2分)

材料三 中國城市告別傳統城市形態走向近代是從19世紀40年代開始的。與西方資本主義諸國通過提高農業生產力、工業革命和日益增長的商業化等內力作用實行近代城市化和城市近化代不同,中國的城市近代化發韌於西方資本主義的侵入,一批有別於傳統封建市鎮的近代城市首先在通商口岸崛起。這些通**市以**為中介,並通過強行建立租界等手段,將西方資本主義社會新的技術、城市建設與管理、文化樣式及價值觀念移植嫁接到傳統城市之中,從而使這些城市走出鄉村社會及文化的包圍而開始了艱難的近代之旅。

——摘自《中國近代城市化與城市近代化論略》

(3)根據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中英城市近代化的不同之處(4分),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中國為何出現的這些不同?(4分)

材料四 202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斯蒂格裡茨認為,中國的城市化與美國為首的新技術革命是影響21世紀人類程序的兩大關鍵因素。可見,中國的經濟發展顯現的巨大作用已經得到國際學術界的廣泛認可。特別是近三十年來以工業化和城市化拉動的經濟高速增長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是海內外有目共睹的。

其中,「城市化」已經成為當今中國社會的熱門詞彙之一。

————楊醉《我國加快城市化程序的原因》

(4)根據材料四並結合所學知識說明21世紀以來我國城市化進入了怎樣的發展階段?提出了什麼樣的城市化戰略?(4分)

答案(1)變化:由行政及軍事機能為主向商業機能的轉變

經濟結構:在江南一些地區孕育了資本主義萌芽這一新的經濟因素(「機戶出資、機工出力「的「機房」開始出現);(2分)

文學方面:市民階層興起使章回**逐漸發展成文學的主流,史實:《四大奇書》或《水滸傳》《三國演義》《金瓶梅》中任間接一部即可(2分);

思想方面:李贄的鞭撻程朱理學,否認孔孟學說等,黃宗羲的反對**暴君、限制君權等主張;王夫之的「理在氣中」,肯定人本能要求和私利的合理等主張、顧炎武的「經世致用」等主張既可。(2分)

(2)發展特點:18世紀上半期發展緩慢;18世紀中期到20世紀初(兩次工業革命期間)發展迅速;20世紀30年代達到較高水平,此後較為平穩發展。(6分)

主要經濟因素:工農業生產的發展(或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兩次工業革命的進行(或工業化程序的推動);第三產業發展的推動。(任答一點可得2分)

(3)不同之處:中國城市近代化起步晚,發展緩慢,是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英國城市化起步早,發展快,是內力作用形成的,(4分)

原因: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的制約;工農業生產水平低;傳統思想觀念的影響。(任答兩點可得4分)

(4)階段:高速發展階段(2分);

提出了積極的城市化戰略:走大中小城市與小城鎮協 調發展的多樣化道路,逐步形成合理的城市體系。(2分)

根據材料一二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指出中英兩國內閣出現的不同背景和共同點

2樓:ice的夏天

明朝:廢丞相後,皇帝精力有限,無法處理所有的政務,只好認命親信組成內閣。

英國:《權利法案》限制王權,英國資產階級不滿國王把持行政權;漢諾瓦王朝國王來自德意志,不諳英國事務,為內閣擺脫國王的控制提供了有利時機。

中國明朝有內閣,內閣首輔有皇帝任命。英國首相是由議會下院多數黨領袖擔任,有國王任命,所以兩國內閣長官產生的相同之處是都是由君主任命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僅供參考,不喜勿噴,您的採納對我幫助很大,謝謝!

材料二反映了什麼歷史事件據材料二,概括指出其主要措施

主要措施包括 1 為田開阡陌封疆 廢除井田制度,以法律形式承認土地私內有,允許土地買賣。容這一舉措,維護了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提高了他們發展農業的積極性。2 重農抑商,獎勵耕織 鼓勵農民努力耕織,生產粟帛多的,可以受到獎勵,免除搖役 限制工商業,凡棄農從商或不事勞作者,全家要被罰做官奴。這一措施極大...

根據材料一指出中國古代經濟的發展長期存在著什麼思想

自然經濟的概念來自古希臘。古希臘哲學認為,凡是自然的,就是合理的,應予肯定。而經濟,希臘語是 家庭管理 是為了獲取自然供給的東西,因而是合理的。所謂自然,按照亞里斯多德的解釋,是指合乎人類和事物的本性。而分工是由於人的天賦本性不同 如男與女 所以家庭管理 即經濟 肯定分工 當然是指自然分工 中國傳統...

根據材料二和所學知識,指出啟蒙運動產生什麼重大影響

對西方社會的影響 1 為人民取得統治地位做了思想和理論的準備。2 為法國大革命爆發,推翻 王朝,做了充分的思想準備。3 啟迪了人們的思想,動搖了 統治。4 激勵了中日等亞洲國家仁人志士為改造舊社會而鬥爭。5 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6 促進近代科技進步。7 極大鼓舞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爭取民族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