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材料按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的計算過程及其概念

2023-06-02 00:25:03 字數 3469 閱讀 7230

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

1樓:義哥說金融

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指對期末存貨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兩者之中較低者計價的方法。

一、什麼是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

指對期末存貨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兩者之中較低者計價的方法。即當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期末存貨按成本計。當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時,期末存貨按可變現淨值計價,同時按照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的差額計提存貨跌價準備,計入當期損益。

主要是使存貨符合資產的定義。根據國際會計準則規定,資產是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能夠帶來未來經濟效益的經濟資源。當存貨的可變現淨值**至成本以下時,由此所形成的損失已不符合資產的定義,不能為企業帶來未來的經濟效益。

二、如何準確理解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

應該把握』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兩個概念。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中的"成本",是指存貨的歷史成本;"可變現淨值"是指在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以預計售價減去預計完i成本和銷售所必須的預計稅金、費用後的價值,換句話說,市價並不是指存貨的售價,而是目前重新取得相同存貨所需的成本。例如,某種材料的歷史成本(即購貨時的進貨單價)120元,到編表日時,該種材料的可變現淨值**到100元。

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原來用120元購進的材料的可變現淨值為100元,應對尚存的該種材料改按100元計價,由此而發生的跌價損失計人當期損益,與此相反,如果該種材料的可變現淨值公升到150元,期末存貨仍按120元計價而不作任何調整。在估計可變現淨值時,還應當考慮持有存貨的其他因素,例如,有合同約定的存貨,誦常按合同價作為計算基礎,如果企業持有存貨的數量名乾銷售合同訂購數量,存貨超出部分的可變現淨值應以一般銷售**為計算基礎。

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是什麼意思?

2樓:高頓網校景老師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指對期末存貨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兩者之中較低者計價的方法。即當成本低於可變現淨值時,期末存貨按成本計價;當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時,期末存貨按可變現淨值計價。

充分理解uscpa各個名詞的意思,能增強你對它的理解力,使你更加容易通過考試。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在應用中的問題

3樓:羅仰俠

企業確定存貨的可變現淨值,應以取得的確鑿證據為基礎,並且考慮持有存貨的目的、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影響等因素。由於企業持有存貨的目的不同,確定存貨可變現淨值的計算方法也不同。為生產而持有的材料等,用其生產的產成品的可變現淨值高於成本的,該材料仍應按成本計量;材料**的下降表明產成品的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該材料應按可變現淨值計量。

可變現淨值=產品的估計售價-至完工估計將要發生的成本-銷售產品估計的銷售費用及相關稅」。但上述為生產而持有的存貨的可變現淨值確定存在以下問題:

一)產品估計售價的確定問題由於材料到產成品還需要時間,在此期間產成品的**有上公升和下降的可能,估計售價是按現行市價確定還是按預期銷售**確定不得而知,但可變現淨值的確定都將會受到較多人為因素的影響而降低可靠性。

二)材料可變現淨值確定的問題當「至完工估計將要發生的成本」和「與銷售產品估計的銷售費用及相關稅」不變的情況下,材料的可變現淨值由產成品的**來確定。實際中,產成品的**波動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如市場競爭、原材料**、勞動力成本等因素。如果在報告期內材料****,產成品**卻**(假設其他影響成本和費用的因素基本保持不變),會提高可變現淨值,即使此時按歷史成本計價,仍不能符合謹慎性原則;若材料****,產成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這種情況也經常發生),可變現淨值會低於成本,而此時按可變現淨值計價,雖然當期穩健,但因為低估資產,也使得下期利潤虛增,與穩健性相矛盾。

此外,一種產成品的生產往往需要多種直接材料,產成品的成本又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以及各種間接費用構成,必定會出現某材料**下降、另一些成本費用****的情況,由其他的成本費用變動以及預期生產的產成品**來決定某材料的可變現淨值顯然不符合邏輯。

由於上述問題的存在,使得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計價法在使用中不確定性增大,從而成為很多上市公司進行盈餘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部分上市公司為了達到某種目的,通過某一會計期間大量提取存貨跌價準備然後再衝回的手段進行利滑操控,嚴重影響了財務報告的資訊質量。

什麼時候判斷要採用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

4樓:拋下思念

分類: 商業/理財 >>財務稅務。

問題描述:如題。解析:

資產負債表日,存貨應當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計量。

存貨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計入當期損益。

可變現淨值,是指在日常活動中,以存貨的估計售價減去至完工時將要發生的成本、銷售費用以及相關稅費後的金額。

企業確定存貨的可變現淨值,應當以取得的確鑿證據為基礎,並且考慮持有存貨的目的、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影響等因素。

用於生產而持有的材料等,用其生產的產成品的可變現淨值高於成本的,則該材料仍然應當按成本計量;材料**的下降表明產成品的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該材料應當按照可變現淨值計量。

為執行銷售合同或者勞務合同而持有的存貨,其可變現淨值通常應當以合同**為基礎計算。

企業持有存貨的數量多於銷售合同訂購數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貨可變現淨值應當以一般銷售**為基礎計算。

企業持有存貨的數量少於銷售合同訂購數量的,其會計處理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13號——或有事項》

用於**的材料等,其可變現淨值應當以市場**為基礎計算。

企業應當按照單個存貨專案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對於數量繁多、單價較低的存貨,可以按照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與具有類似目的或最終用途並在同一地區生產和銷售的產品系列相關,且難以與其他專案分開計量的存貨,可以合併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資產負債表日,企業應當確定存貨的可變現淨值。以前減記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已經消失的,減記的金額應當予以恢復,並在原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的金額內轉回,轉回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

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變現淨值,是指在日常活動中,存貨的估計售價減去至完工時估計將要發生的成本、估計的銷售費用以及相關稅費後的金額。即:現在的存貨賣掉之後除去費用稅金,還能剩多少錢,並非你說的可以淨掙多少錢。

比如:a產品成本為3元,它的可變現淨值為2元。並不是意味著它可以淨賺2元,而是說它只能賣兩元(不考慮費用和稅金),也就是它只值2元,這樣就要計提1塊錢的減值準備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懂你指的是什麼……可變現淨值是存貨當前可以換取多少貨幣資金。

也就是說a產品成本3元,現在只值2元,根據謹慎性原則需要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如果可變現淨值大於成本,那麼就不需要處理。

7樓:穿prada的

成本3元 可變現淨值是說 把他賣了值2元。

你說 是不是賠了一元 存貨跌價。

8樓:老董說會計

主要講述存貨的期末計量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法的內容及其應用。

材料成本差異是什麼科目,材料成本差異屬於什麼會計科目?

材料成本差異是資產類科目。材料成本差異賬戶 用於核算企業各種材料的實際成本與計畫成本的差異,借方登記實際成本大於計畫成本的差異額 超支額 貸方登記實際成本小於計畫成本的差異額 節約額 以及已分配的差異額。節約用紅字,超支用藍字 材料成本差異 科目借方登記超支差異及發出材料應負擔的節約差異,貸方登記節...

材料成本差異期末餘額怎麼算的,材料成本差異有期末餘額嗎

材料成本差異賬戶期末有餘額。材料成本差異賬戶 1 賬戶性質 資產類賬戶。2 賬戶用途 用來核算企業各種材料實際成本和計畫成本的差異。3 賬戶結構 借方登記入庫材料實際成本大於計畫成本的超值額和分配發出材料的節約差 貸方登記入庫材料實際成本小於計畫成本的節約差和分配發出材料的超值額。4 明細賬戶 按照...

採購成本包括哪些,材料採購成本包括哪些?

採購成本包括集中採購機構成本 採購人付出成本 商投標成本專。集中採購機構成本主屬要是指從事 採購活動所花費的資金與勞動付出。採購人付出成本主要包括採購專案預算成本 技術引數確定成本 租用開標場地成本 強令進入招投標市場的 採購活動,不光是集中採購機構要付場地租用費,採購人也要按一定比例承擔相關費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