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方言粉心是什麼意思,湖南話裡的窩心是什麼意思呢 是兩個意思嗎?

2021-04-24 01:10:47 字數 2314 閱讀 5403

1樓:赫爾辛基大學的

你說的湖南方言太短了,根本不足以代表這是湖南方言粉芯有很多種解釋。就是。粉公尺粉的心叫粉絲。粉絲還有狠心的意思,或者是很嫩很嫩的意思。

湖南話裡的窩心是什麼意思呢 是兩個意思嗎?

2樓:匿名使用者

1、窩心

對於這個詞,我一直感覺是貶義詞。但最近在看帖子、聽收音機,明顯感覺到這個詞在作褒義使用。

為此專門上網搜了一下,有說這個詞在大陸就是指不順心的意思,港台誤用,成貼心、暖心的意思了,於是現在又有了這個褒義。

真的是這樣嗎?

專門詢問了各地的朋友。上海話、湖南話裡,「窩心」就是貼心的意思。這也就無所謂什麼港台的影響了。我們大陸方言裡原本就有的。

為什麼會產生這個「窩心」的雙重意義呢?我個人猜想,在北方普通話裡「窩心」是作堵心講,現在隨著南方經濟的發展,南方普通話隨著也有地位,從而得以推廣使用。

同乙個詞有南北方的差異,又如「感冒」,北方是指感興趣,南方是指不感興趣。(這個暫且存疑,我還不能確定

3樓:匿名使用者

窩心 現代典型的中性詞。褒義、貶義皆能使用。

因受到委屈或侮辱後不能表白或發洩而心中苦悶。

這是個俗語,但南方和北方的意思卻是相反的,南方窩心是心裡不舒服、難受、受委屈的意思;而北方則是暖心、貼心、心裡很舒服的意思。

相關:委屈 痛苦 難言之隱

例句與用法:

1. 這事兒讓人覺得挺窩心的。

2. 多半女人喜歡心地善良令人窩心的老公。

英文:feel irritated;feel vexed

湖南方言「蛇皮港」是什麼意思?

湖南方言痴不滴是什麼意思

4樓:吃豆腐大仙

字面意思 不能吃

湖南方言「滿仔」是什麼意思? 10

5樓:盛天熙園

滿仔,指家中最小的男孩。「滿」其實是「晚」的方言讀音,晚仔,最晚出世的男孩。

6樓:csu_異地我就戀

本身的意思是父母對家中最小的兒子的稱呼。

後來長輩對男性晚輩也有用這個稱呼的。

也就是後生仔,小青年的意思。

7樓:奧運pila太陽

就是最小的兒子,一種比較親密的叫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湖南某地的方言,就一家的小兒子,明了和你說,我在家排行最小,我老爸就叫我滿仔,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長輩喊晚輩的,,

湖南話 打擺子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打擺子是湖bai南部分地du區的方言,意思大概為zhi:無所事事,dao無作為,消極怠工。回

打擺子是瘧疾的答俗稱,是由瘧原蟲引起的傳染性寄生蟲病。中醫也稱「正瘧」、溫瘧。

網路流行語,意思是特無聊,在發呆。從安醫迅速向全國高校擴散,也是廣大遊戲玩家口頭禪,表示對遊戲不滿。

江蘇地區方言,意思大概為:沒有必要和類似有毛病的舉動。

11樓:段祖源9就

吃飯不做事,沒有作為,得過且過,混吃等死,像你如果考試考的一塌糊塗,就會說你平時一天天是在打擺子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打擺抄子是湖南部分地區的bai方言,意思大概為:無所du事事,無作為,消極怠zhi

工。打擺子

是瘧疾的dao俗稱,是由瘧原蟲引起的傳染性寄生蟲病。中醫也稱「正瘧」、溫瘧。

網路流行語,意思是特無聊,在發呆。從安醫迅速向全國高校擴散,也是廣大遊戲玩家口頭禪,表示對遊戲不滿。

江蘇地區方言,意思大概為:沒有必要和類似有毛病的舉動。

13樓:李萱

形容天氣比較好冷,冷得發抖,打擺子,冷得打擺子,打冷擺子,等等諸如此說法,都是說冷得發抖,最重義是發抖上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話 打擺子是做空事 瞎忙碌

長沙話打擺子是腳抽筋

15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意思是 做無用功 。 我們這裡經常說 。

16樓:浮生若舞

遊手好閒在湖南就叫打擺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遊手好閒混日子的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方言裡可以理解為無所事事,瞎忙活。

湖南的方言妹得噶是什麼意思,湖南方言痴不滴是什麼意思

mei de ga 講的是芷江話。就是沒了或沒有的意思。湖南方言痴不滴是什麼意思 湖南方言痴不滴,是湖南岳陽地區的本土方言,痴不的 就是 看不得 看不去的意思。湖南岳陽 岳陽古稱巴陵 又名岳州,為湖南省轄地級市 第二大經濟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城始於西元前505年,是一座有著25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

湖南話什麼勺子是什麼意思,土話方言揉勺子把是什麼意思

湘方言又稱湖南話或湖湘話。以長沙話為代表,分布在湖南省大部份地區。湘方言從內部語音差異上看,又有新湘語和老湘語的分別。老湘語廣泛流行於湖南中部寧鄉 衡陽等地,新湘語流行於長沙 株州等大中城市中。前錛頭,後勺子 形容腦袋的特徵,貶義詞。一般說來什麼什麼勺子就是你怎麼那麼蠢,你怎麼那麼笨的意思。土話 方...

湖南人說坨坨妹子什麼意思,湖南話的坨是什麼意思

湘潭方言 龍牌醬油燈芯糕,坨坨妹子任你挑。龍牌醬油,有100多年歷史,在色香味上面,遠勝過 加加 義豐祥 醬油,只略遜於 海天 醬油。如今,醬廠革新工藝,與時俱進,又生產了 加鐵醬油 生抽 老抽 等等,口感更佳了。燈芯糕潔白如玉,營養豐富。因為它形狀酷似煤油燈的燈芯,而得名。它甜美 入口即化 老幼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