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為什麼講究「男帶觀音女帶佛?

2023-05-31 17:15:03 字數 2540 閱讀 9091

到底是男帶觀音女帶佛還是女帶觀音男帶佛呀?

1樓:

男戴觀音女戴佛」實際上是民間的一種祈願,一種民間的風俗。 「男戴觀音」,主要是因為過去經商的、趕考的等等都是男子,常年出門在外,並且男子往往性格較為暴躁,而漢傳佛教的觀音菩薩都是女身,是慈悲柔和的象徵,「男戴觀音」則是希望男子能夠柔和。 「女戴佛」,「女戴佛」的「佛」指的並不是佛陀釋迦牟尼,而是彌勒菩薩,並且是大肚彌勒菩薩的造型像。

因為古人認為女人比較小心眼,而大肚彌勒菩薩的造型像是笑臉大肚,寓意快樂有度量,因此「女戴佛」則是希望女人能夠多一些平心靜氣,豁達心胸。又解:男戴觀音,女戴佛,唸白了就是:

男帶官印,女帶福。男的官運亨通,自然前途無量,女的福如東海,自然衣食無憂。

「男戴觀音女帶佛」有講究嗎?

2樓:全明星宋義

我過去就是出家人現在經常跑廟,我發現現代的人只要運勢稍微不太好就整個佛菩薩戴在身上,殊不知這種做法反而使運勢更糟,當然有些人就是不聽勸,只有你們親身經歷過後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3樓:網友

印光大師 對於佩戴佛像的開示。

正信佛教裡面,不建議任何人佩帶佛菩薩形象,君不見,真正出家眾,都沒有佩戴佛菩薩形象的,正信《大藏經》也沒有寫說可以隨便佩帶佛菩薩形象的。

可以用於佩帶的:楞嚴咒,手上可以戴菩提子佛珠。等等。

為什麼要男帶觀音,女帶佛?

4樓:仍夢菲海英

這是乙個民俗,其實佛教沒有這樣的說法。是可以的。

另外,這裡說的佛是彌勒佛,其實彌勒菩薩在佛教的任何寺院都明明寫著「彌勒菩薩」。

觀音菩薩也不是女的,在唐朝時候還是男人的塑像,有鬍子。

民俗是把男的要柔一些,所以帶觀音。女的要剛一些,所以要帶佛像。

民俗沒有根據,其實都是菩薩,都一樣的慈悲。

為什麼會有男帶觀音女戴佛這種講究?

5樓:一夢一壺酒

在中國傳統觀念中,男子以事業為重,情緒受外界工作環境的影響較大,性情比較反覆,「男戴觀音」是讓男人少一些殘忍和暴力,多一些象觀音一樣的慈悲與柔和。

6樓:福

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只是一種民間俗語祈願而已。

7樓:沒死就別廢

男性屬陽,女性屬陰;相反,觀音為女性屬陰,佛為男性屬陽,故「男戴觀音女戴佛」可以使佩帶者身體陰陽搭配,達到陰陽的平衡的效果。

8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這只是一種民間的傳俗,代表一種美好罷了。

9樓:卡卡西

「男戴觀音女戴佛」實際上是民間的一種祈願,在佛教裡並沒有這種說法。

10樓:丨擇城

自古以來的習俗,象徵著沒好的祝福。

11樓:菟小樂

只是乙個象徵著美好的祝願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科學依據只是一種祈願而已。

13樓:熱情的hg擇城

只是一種傳下來的傳統習慣而已。

為什麼男戴觀音女帶佛?

14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說法。古代的男子讀書是為了當官,「觀音」諧音「官印」。女子求的是福氣,找個好老公,佛與福同音。所以「男戴觀音女戴佛」

15樓:陽城幹部

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之故爾。

16樓:西土瓦新疆

次說無出處,正信仰者,心正即是菩提,行正即是西方,因易成不敬故佛像不可佩戴,

17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這是民間的說法,並非佛法所說。

其實佛和菩薩是不必分男女來戴的,因為對於佛菩薩來說,一切眾生皆平等對待,不分高低貴賤,豈分男女?男帶觀音,女帶佛,是後人賦予的意義。一般來講,男人相對粗獷一些,故而佩戴觀世音菩薩,當看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詳和,潛移默化的,自己的內心也會生一種慈悲詳和。

而女人,一般來講,多愁善感,放不下的東西太多,心界當對也較窄,因此佩帶彌勒佛。看到彌勒佛,就想到大胸能裝天下事,笑口常開,慢慢的心就越來越遠離煩惱糾纏。再後來,這些後人賦予的意義,也鮮有人知曉了,只剩下迷信的說法了。

其實,佛菩薩無量慈悲,還會分出哪乙個眾生我保佑,哪乙個眾生我不保佑嗎?眾生不聽受佛的教導,不懂世間的真相和規律,自己盲目造下許多惡因,自然會受許多惡果,哪尊佛菩薩又能保佑你呢?又保佑得過來嗎?

18樓:南無蓮花尊豐佛

都可以帶的。

南無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

男帶觀音女帶佛,講究的是什麼

19樓:網友

實際佛教沒有這種說法,對佛教有一定了解就會知道,觀音和佛都是超脫性別的存在,不存在什麼觀音像就適合男性佩帶,佛像就一定是女性佩帶的說法,這是賣飾品的打出來的概念。

女戴佛有什麼講究,女子帶佛好不好?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要時刻非常的恭敬才可,否則還不以不戴為好。上廁所,洗澡,過夫妻性生活時都得取下放好,否則便褻瀆,獲罪不淺,不可不知。女子帶佛好不好?有什麼注意事項呢?傳統習俗為 男戴觀音女戴佛 認為女子帶佛尤其好。佛 諧音 福 女子佩戴可以沾福氣。另外,玉佛為男性形象,常慈眉善目,肚量大,古語有云 大肚能容,容天下...

女的帶什麼佛珠好,女生帶佛珠有什麼講究嗎?

常見的有 1 小葉紫檀佛珠 小葉紫檀散發著沁人心脾的香氣,能使人體大腦保持平靜 安詳,有助於睡眠,可以讓人心情更安靜,這是第乙個佩戴小葉紫檀佛珠手鍊的好處。2 檀香木手串 檀香木又名旃檀,能作香料焚燒。檀香木手串能舒緩身心緊張,還能辟邪保平安。不過,具體個人適合哪一款佛珠好 最好還是結合你的八字五 ...

女的帶為什麼帶袖套,只是好看嗎,女的帶為什麼帶袖套,只是好看嗎

那是愛乾淨是怕把袖子弄髒了。你要先知道套袖是幹嘛用的。首先是為了防止把袖子弄髒了,其次也有裝飾的作用。當然不是啊!因為女生都很擔心自己的衣服袖子被弄髒,所以才帶袖套保護袖子。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1 是怕衣服袖口被弄髒了。2 夏天的時候也可以起到防曬的作用,穿短袖騎車的時候防止把手臂的 曬 黑了。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