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幾千年來中醫呵護國人健康?

2023-05-31 10:15:02 字數 2587 閱讀 4271

1樓:毀力進

說到醫學這個話題,醫學的爭論的根源在於其反饋的效率問題。其他的科技領域,反饋通常很直觀,你的結構有問題蓋起來樓很快會塌,你的種植手段有問題當年你就是收不上糧食來,但是醫學不是,醫學的特殊性在於,你真的什麼都沒做錯的給我治病你也不能保證我病一定會好,你真的就是故意糊弄我你也不能保證我身體會越來越糟,甚至於你吃了什麼可能有害的東西你都可能無法從你身體表觀的反應判斷是中毒還是好轉。這也就是為什麼全世界的文明都可以創造出一套獨特的傳統醫學,在直到被現代醫學取代以前,每套傳統醫學的受眾也都堅信自己文明的延續靠的是這套醫學體系。

這種反饋的匱乏,也是導致現在醫鬧盛行和莆田系醫院少有醫鬧的原因,作為病人,我實在是分不清我這病沒好到底是你醫生水平差、故意敷衍還是我自己這病確實沒得治,那我就只能憑你醫生的態度判斷,態度好的我就認為你對我好,態度不好的我就認為你敷衍。如果你能理解我上面所說的,那麼你大概也應該能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更傾向於相信現代醫學而不是傳統醫學。傳統醫學在古代可能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這並不能說明他們在現代的價值。

現代醫學構建的基礎就是建立在我需要證明我的**確實是有效且***已知並可控的基礎之上的,相比較於一邊是幾千年來積累下來的難以分辨是否有效的經驗體系,一邊是要求嚴格的有效性證明的實證主義體系,在需要用自己身體來投票的時刻,並沒有很多人有勇氣用自己的身體去檢驗先人的經驗是否可靠。?

2樓:猴94755咀鹿

確實古人有很多看上去很偉大的成就,但是他們的偉大之處在於其在乙個技術非常原始的年代克服了困難,憑藉著原始的經驗積累實現了一系列當時很難實現的事,雖然他們當時實現的事在現代科學的幫助下,已經很稀鬆平常。他們用幾千年才能達到的經驗積累,在現代科學體系下,可以用極短時間完成積累,並且在現代科學的幫助下,現代的人類可以完成過去人類幾千年都不能完成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古代有耀眼的成就但是近代很快就落後了,因為我們長久以來一直在盲人摸象,而別人摸了一段象之後居然進化出眼睛了啊,你就算之前摸了再多的東西,你也趕不上別人用眼睛看東西來得快。 沒有現代科學,你靠幾千年上萬年的經驗積累也能活得挺好,問題在於,現在我們有了現代科學這種可以讓你以很小的代價、很短的時間獲得很高收益的工具,我為什麼要放棄現代科學來敬畏古人的技術,並且學習他們的技術啊。

3樓:離59897鮮恃

在今天一些人的觀念中,得不到科學實驗證實的都是「迷信」和「糟粕」。遭受這種「劃界」傷害最嚴重的莫過於中醫,因為中醫所說的經絡、穴位等很難通過儀器裝置檢測到。事實上,在西醫大舉進入中國之前,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健康都是由中醫呵護的。

中醫需不需要廢除?

英國學者李約瑟曾經說過:「從公元1世紀到公元15世紀的漫長歲月中,中國人在應用自然知識滿足人的需要方面,曾經勝過歐洲人,那麼為什麼近代科學革命沒有在中國發生呢?」這就是著名的「李約瑟之問」,曾經引發國內外學術界對中國近代科學技術落後原因的廣泛**。

我國古代的技術成就有目共睹。那麼,這些技術成就靠什麼理論支撐?好這個問題,就不會對「李約瑟之問」耿耿於懷,同時也會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統技術多乙份敬重、多乙份自信。

4樓:真愛永恆

西醫內科的**率只有,病名共有1萬1千種,西醫只能**10種,佔,而中醫**率,高手是90%,庸醫是30%,是西醫的900倍到300倍。

軍醫院士"樊代明"說,「4ooo種常見病(西醫)90%以上無藥可治,7000種罕見病99%以上無藥可治"。這就是西醫的**率。

倪萍主持北京電視台一檔節目中採訪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主任嘉賓,「董士勇」說:(西醫)完全能治好的病,兩隻手指都能數過來,幾乎所有的慢性病都無法**」。

這兩位都是有身份的西醫醫生,不至於自黑吧!

西醫內科約等於零的**率,不是詐騙又是什麼?!披著科學外衣的一群**!

我說的是外國西醫,中國西醫不是**。

5樓:網友

任何物種的延續,醫學都不是必要的。不然長頸鹿沒有任何醫學,如何延續到今天。中醫確實有幾千年,不過這幾千年是不是呵護了國人健康就不知道了。

6樓:拒絕理由

沒有呵護過,只有傷害過。中醫的呵護壽命人均35歲。是西醫的呵護才讓人類的平均壽命過了65歲。謝謝西醫。

7樓:清江荷塘

西方醫藥學是建立在西方文明基礎上的醫藥學。中醫藥學是建立在東方文明基礎上的醫藥學。中醫藥學不想取代西醫藥學,西醫藥學,也取代不了中醫藥學!讓老百姓去選擇吧。

黃帝陵幾千年來為何無人敢盜?

中國人心目中,地位最高的陵墓,幾千年以來無人敢盜。中國歷史上到目前為止那些帝陵未被盜?從秦始皇開始算起,一直到清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422位皇帝,這些皇帝已發現的陵墓大多數是被盜了,有些可能還沒有發現。到目前為止,已發現的陵墓中確認沒有被盜過的帝王陵只有兩座,歷史上很多軍閥曾經想尋找,但是都找不到,...

這首詩中列舉了許多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大事件,每炎黃子孫都應牢

蘇武牧羊講的是蘇武在天漢元年 前100年 奉命以中郎將持節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貴族多次威脅利誘,欲使其投降 後將他遷到北海 今貝加爾湖 邊牧羊中華民族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和文化積澱,我們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 博大精深。優秀的文化遺產,對中華民族的統 一 穩定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只有...

幾千年來,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出了許多具有梅花品格 氣節的人,有哪些

1.項羽 至今思項 bai羽 不肯過江東!du 2.于謙 明朝名將 民族英雄zhi 多次dao擊敗外族入侵 後被人誣版陷致死 社稷為重 君為輕 權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3.文天祥 南宋大臣 面對元朝威逼利誘毫不動搖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氣節典範 4 朱自清 寧肯餓死不吃美國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