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思五首是哪五首?離思五首全部5首詩

2023-05-31 04:35:02 字數 4531 閱讀 1125

1樓:小耳朵愛聊車

離思五首。其一。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

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譯文:愛在早晨的鏡子裡欣賞殘妝,釵環插滿在髮絲叢中。

不一會兒初公升的太陽照在抹了胭脂的臉頰上,彷彿一朵紅花甦醒綻放又彷彿要化開了一般。

其二。山泉散漫繞街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譯文:山泉繞著街道緩緩流去,萬樹桃花掩映著小樓。

我(在樓上)悠閒地翻看道教書籍慵懶著沒有起身,隔著水晶簾看(你在妝台前)梳頭。

其三。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譯文:著壓(一種織布工藝)的紅羅總是追逐時髦新穎的花樣,繡著秦吉了(一種類似鸚鵡的鳥)花紋的紗布染著酒麴一樣的嫩色。

你說)不要首先嫌布料的材質太薄弱,稍微有些經緯稀疏的帛才是最宜人的。

其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

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於回頭一望,這也許是因為修道,也許是因為你的緣故吧。

其五。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譯文:當時百花齊放,我卻偏偏摘了朵白色的梨花送給你這個**潔白如玉的女子。

如今我就像那兩三棵樹一樣靜靜地站在江邊,可憐只有一樹綠葉和我一起度過殘春。

2樓:新石家莊

離思五首。唐·元稹字微之,別字威明。

其一。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

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翻譯)愛在早晨的鏡子裡欣賞殘妝,釵環插滿在髮絲叢中,不一會兒初公升的太陽光斜照在抹了胭脂的臉頰上,彷彿一朵紅花甦醒綻放一會兒又彷彿要化開了一般。

其二。山泉散漫繞街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翻譯)山泉繞著街道緩緩流去,萬樹桃花掩映著小樓,我(在樓上)悠閒地翻看道教書籍慵懶著沒有起身,隔著水晶簾看(你在妝台前)梳頭。

其三。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翻譯)著壓(一種織布工藝)的紅羅總是追逐時髦新穎的花樣,繡著秦吉了(一種類似鸚鵡的鳥)花紋的紗布染著酒麴一樣的嫩色,(你說)不要首先嫌布料的材質太薄弱,稍微有些經緯稀疏的帛才是最宜人的。

其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翻譯)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我在花叢中任意來回卻懶於回顧,一半因為我潛心修道,一半因為曾經有你。

特別註釋(這是詩人元嗔為了紀念逝去的妻子而寫的,大意是曾經見過滄海別的地方的水就算不上是水,曾經見過巫山的雲別的地方的雲就算不上是雲。我從花叢中經過卻不願回頭張望,一半是因為我修行在身一半是因為你的緣故。)

其五。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翻譯)當時百花齊放,我卻偏偏摘了朵白色的梨花送給你這個**潔白如玉的女子,如今我就像那兩三棵樹一樣靜靜地站在江邊,可憐只有一樹綠葉和我一起度過殘春。

3樓:鐵哥好聲音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

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山泉散漫繞街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離思五首全部5首詩

4樓:雙魚座的星象解說員

離思五首詩如下:

其一,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其二,山泉散漫繞街流,萬樹桃花映小樓。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其三,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其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其五,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元稹。唐代詩人。字微之,河南洛陽人,早年家貧。公元793年舉明經科,公元803年舉書判拔萃科,曾任監察御史。因得罪宦官及守舊官僚,遭到貶斥。

後轉而依附宦官,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最後以暴疾卒於武昌軍節度使任所。與白居易。

友善,常相唱和,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

元稹的離思五首,都是為了追悼亡妻韋叢而作,寫於唐憲宗。

元和四年。唐德宗。

貞元十八年,韋叢20歲時下嫁元稹,其時元稹尚無功名,婚後頗受貧困之苦,而她無半分怨言,元稹與她兩情甚篤。七年後韋叢病逝,韋叢死後,元稹有不少悼亡之作,這是其中比較著名的一組詩。

離思五首·其四的作者是誰?

5樓:貝貝愛教育

離思五首·其四》【作者】元稹 【朝代】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離思五首·其二》的原文是什麼?

6樓:張三**

離思五首》是唐代詩人元稹創作的一組悼亡絕句,運用「索物以托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抒寫了詩人對亡妻韋叢忠貞不渝的愛情和刻骨的思念。那麼《離思五首·其二》的原文是什麼呢?

1、原文: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2、譯文:山泉繞著台階緩緩流去,萬樹桃花掩映著小樓。我在樓上悠閒地翻看道教書籍慵懶著沒有起身,隔著水晶簾看你在妝台前梳頭。

以上就是給各位帶來的關於《離思五首·其二》的原文是什麼的全部內容了。

《離思五首》唐 元稹 其三

7樓:剛陽文化

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其三講韋叢的穿衣,來看詩: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字詞典故 「紅羅」:

紅色的輕軟絲織品。「著壓」:織布工藝,那就是著壓布。

據說是一種絲織品上花樣的製作方法。「逐時新」:就是比較時髦比較時尚。

吉了」:【鳥名。即「秦吉了」。

似鸚鵡,嘴腳皆紅,腦後有肉冠,善效人言。】「花紗」:【是指織有花紋的,經緯密度較稀,而質薄的一種織物。

曲qu1塵」:【酒麴上所生菌。因色淡黃如塵,亦用以指淡黃色。

元稹說,紅色的羅裙,著壓的花樣是追逐時尚與新潮的。印著秦吉了的花紗是嫩黃色的。

當時韋叢還穿得很好的,還沒脫離娘家,後來跟元稹自己住的時候,生活就開始窘迫了。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字詞典故 「第一」:第一流。

材地」:材質,質地。「弱」:

薄,少。「些些」:少許,一點兒。

紕pi縵man」:指經緯稀疏的帛。「宜人」:

合人心意。元稹說,這可是第一流的品味哦,你可別嫌這衣料的質地看起來似乎有些輕薄。恰恰是這樣稍微有些稀疏的衣料,穿在身上,讓人看起來最宜人。

想來這樣的衣料是有些透的,若隱若現,更**,看起來更宜人。看來,唐朝時的一些新潮服飾挺接近現代的。

另外關於這個「第一」的解釋,如果解釋為首先,似乎後面也沒有其次。想想還是解釋成第一流可能比較合適,因為前面也講了,韋叢當時的服飾是「逐時新」的。

繁星春水中最有名的五首詩是哪五首

最著名的 繁星名句 心靈的燈在寂靜中光明,在熱鬧中熄滅。紙船 寄母親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疊成乙隻乙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浬。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總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乙隻很小的白船...

求五言古詩,30首,每首字,如《靜夜思》,朝代作者也要

1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2 聽箏 唐 李端 鳴箏金粟桂,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顧,時是誤拂弦。3 鹿柴 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4 竹里館 唐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5 送別 唐 王維 ...

五首關於戰爭的古詩,關於戰爭的古詩5首

雁門太守行 唐 李賀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 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燕歌行高適 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摐金伐鼓下榆關,旌旆逶迤碣石間.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山川蕭條極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