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石油中的烴類的組成 石油是烴嗎?

2023-05-30 22:05:02 字數 2465 閱讀 6730

1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中烴類主要是由烷烴、環烷烴和芳香烴以及在分子中兼有這三類烴結構的混合烴構成。

2樓:宗政丹漢酉

石油的成分。

石油中碳氫兩種元素所組成的化合物,成分很複雜,並且隨產地不同而異。按其結構又分為烷烴(包括直鏈和支鏈烷烴)、環烷烴(多數是烷基環戊烷、烷基環己烷)和芳香烴(多數是烷基苯),一般石油中不含有烯烴。

石油中含硫化合物主要有硫醇(rsh)、硫醚(rsr)、二硫化物(rssr)和噻吩等。在石油的某些加工產物中還含有硫化氫(h2s)。

石油中含氧化合物主要有環烷酸和酚類(以苯酚為主),此外還含有少量脂肪酸。環烷酸是指含有11~30個碳原子的羧酸,分子中含有乙個或多個駢合脂環,羧基可以在脂環上或在側鏈上。如:

在煉油生產中常把環烷酸和酚叫做石油酸。

石油中含氮化合物主要有吡啶、吡咯、喹啉和胺類(rnh2)等。因吡咯在空氣中易氧化,顏色逐漸變深,這踉汽油久存顏色變深有關。

石油的化學組成是沒有一定的,隨產地不同而異。根據含烴的成分不同一般將石油分為烷烴基石油、環烷基石油、混合基石油和芳烴基石油等幾大類。但許多產油國家常根據本國的資源情況而有不同的分類。

石油是烴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又稱**,是一種粘稠的、深褐色液體。地殼上層部分地區有石油儲存。主要成分是各種烷烴、環烷烴、芳香烴的混合物。

物質成份。**的成分主要有:油質(這是其主要成分)、膠質(一種粘性的半固體物質)、瀝青質(暗褐色或黑色脆性固體物質)、碳質(一種非碳氫化合物)。石油由碳氫化合物為主混合而成的,具有特殊氣味的、有色的可燃性油質液體!

天然氣是以氣態的碳氫化合物為主的各種氣體組成的,具有特殊氣味的、無色的易燃性混合氣體。在整個的石油系統中分工也是比較細的:構成石油的化學物質,用蒸餾能分解。

**作為加工的產品,有煤油、苯、汽油、石蠟、瀝青等。嚴格地說,石油以氫與碳構成的烴類為主要成分。分子量最小的4種烴,全都是煤氣。

元素組成。石油主要是碳氫化合物。

石油的分子結構。

它由不同的碳氫化合物混合組成,組成石油的化學元素主要是碳(83% ~87%)、氫(11% ~14%),其餘為硫( ~氮(0.

02% ~氧( ~1.

82%)及微量金屬元素(鎳、釩、鐵、銻等)。由碳和氫化合形成的烴類構成石油的主要組成部分,約佔95% ~99%,各種烴類按其結構分為:烷烴、環烷烴、芳香烴。

一般天然石油不含烯烴而二次加工產物中常含有數量不等的烯烴和炔烴。含硫、氧、氮的化合物對石油產品有害,在石油加工中應盡量除去。

4樓:用以軒

記得老師好像說過是烯烴。

石油中的非烴類化合物有哪些

5樓:駒毅

非烴化合物。

石油中的非烴化合物是指除c、h兩種主要元素外,還含有硫或氮或氧,亦或金屬原子(主要是釩和鎳)的一大類化合物。石油中這些元素的含量不多,但含這些元素的化合物卻不少,有時可達石油重量的30%。其中又主要是含硫、氮、氧的化合物。

含硫化合物。

硫是碳和氫之後的第三個重要元素,含硫的化合物也最為多見。目前石油中已鑑定出的含硫化合物將近100種,多呈硫醇、硫醚、硫化物(h2s)和噻吩(含硫的雜環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在重質石油中含量較為豐富。

含氮化合物。

石油中含氮化合物較為少見,平均含量小於。目前從石油中分離出來的含氮化合物有30多種,主要是以含氮雜環化合物形式存在。

可將其分為兩組,一組為鹼性化合物,有吡啶、喹啉、異喹啉、吖啶及卟啉、吲哚、咔唑及其同系物。其中以含釩和鎳的金屬卟啉化合物最為重要。

**中的卟啉化合物首先是由特雷勃斯(,1934)發現的。包括初卟啉和脫氧玫紅初卟啉,並提出石油中的卟啉是由植物的葉綠素和動物氯化血紅素轉化來的。

這個發現為石油有機成因說提供了有力的證據,引起了廣泛的注意和重視。目前對卟啉的研究已逐步深入並發現了多種型別。卟啉是以四個吡咯核為基本結構,由甲川橋聯結的含氮化合物,又稱器族化合物。

在石油中卟啉常與釩、鎳等金屬元素形成絡合物,因而又稱為有機金屬化(絡)合物,其基本結構與葉綠素結構極為相似。

但是,並不是所有**中都含有卟啉,有相當一部分**中不含或僅含痕量。一般中、新生代地層中形成的**含卟啉較多,而古生代地層中含量甚低或不含。這可能與卟啉的穩定性差有關。

在高溫(>250℃)或氧化條件下,卟啉將發生開環裂解而破壞。

此外,**中的卟啉型別還與沉積環境有密切關係,海相石油富含釩卟啉,而陸相石油富含鎳卟啉。

含氧化合物。

石油中含氧化合物已鑑定出50多種。包括有機酸、酚和酮類化合物。其中主要是與酸官能團-cooh有關的有機酸,有c1-24的脂肪酸,c5-10的環烷酸,c10-15的類異戊二烯酸。

石油中的有機酸和酚(酸性)統稱石油酸,其中以環烷酸最多,佔石油酸的95%,主要是五員酸和六員酸。幾乎所有石油中都含有環烷酸,但含量變化較大,在。

9%之間。環烷酸易與鹼金屬作用生成環烷酸鹽,環烷酸鹽又特別易溶於水。因此地下水中環烷酸鹽的存在是找油的標誌之一。

從石油中得到汽油的方法是什么,從石油中得到汽油的方法是什麼?

不同標號的汽油是由汽油的幸烷值決定的,不是什麼低標號的油家點什麼新增劑就可以變成高標號的汽油。最開始的高標號汽油有那樣的嫌疑 下面是石油煉油工藝的不同流程。常壓蒸餾和減壓蒸餾 常壓蒸餾和減壓蒸餾習慣上合稱常減壓蒸餾,常減壓蒸餾基本屬物理過程。原料油在蒸餾塔裡按蒸發能力分成沸點範圍不同的油品 稱為餾分...

石油在地下是如何儲藏的,中國地下有多少石油儲存?

石油首先是形成分散的油滴,隨著地層不斷地下降,溼度不斷地升高,加之地心的引力,分散的油滴就會活躍起來,並向地心的方向遊移,越往深入溫度就越高,油滴可能就越發活躍,由於地層的物質結構不同,而且越往深入物質的密度越大,但地層下的沉積物有時侯顆粒較粗,顆粒間空隙較大,便形成了砂岩 礫石 有時侯顆粒較細,就...

中匡石油汽油怎麼樣,有沒有人加中匡石油的,對車影響大不

完全值得信任,放心加吧,個人感覺還不錯,可以加 有沒有人加中匡石油的,對車影響大不 你好個人還是建議去中石化或者中石油加油的。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油品都是不錯的,應該對車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你好。最好加大加油站的有,中石化,跟中國石油 沒加過這個汽油,不建議加,最好加中石油中石化 如果加油還是選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