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氣的主要成分是,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的主要成份分別是什麼?

2022-02-01 21:11:59 字數 3145 閱讀 9390

1樓:匿名使用者

液化石油氣主要由丙烷、丁烷、丙烯、丁烯等8種物質組成。通常情況下,灌裝在壓力容器中的液化石油氣極易揮發,體積能擴大250-350倍,且氣態液化石油氣比空氣重,因此,一旦出現洩漏、不易擴散,往往沉集於下水道、電纜溝等低窪處或沿地面飄移到遠處,遇明火、電火花等火源就會發生燃燒或**。……

2樓:

隨著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許多城鎮已開始使用液化石油氣做燃料。液化石油氣是煉油廠在進行**催化裂解與熱裂解時所得到的副產品。

催化裂解氣的主要成份如下(%):

氫氣5~6、甲烷10、乙烷3~5、乙烯3、丙烷16~20、丙烯6~11、丁烷42~46、丁烯5~6,含5個碳原子以上的烴類5~12。

熱裂解氣的主要成份如下(%):

氫氣12、甲烷5~7、乙烷5~7、乙烯16~18、丙烷0.5、丙烯7~8、丁烷0.2、丁烯4~5,含5個碳原子以上的烴類2~3。

這些碳氫化合物都容易液化,將它們壓縮到只佔原體積的1/250~l/33,貯存於耐高壓的鋼罐中,使用時擰開液化氣罐的閥門,可燃性的碳氫化合物氣體就會通過管道進入燃燒器。點燃後形成淡藍色火焰,燃燒過程中產生大量熱(發熱值約為92 100 kj/m3~121 400 kj/m3)。並可根據需要,調整火力,使用起來既方便又衛生。

液化石油氣雖然使用方便,但也有不安全的隱患。萬一管道漏氣或閥門未關嚴,液化石油氣向室內擴散,當含量達到**極限(1.7%~10%)時,遇到火星或電火花就會發生**。

為了提醒人們及時發現液化氣是否洩漏,加工廠常向液化氣中混入少量有惡臭味的硫醇或硫醚類化合物。一旦有液化氣洩漏,立即聞到這種氣味。而採取應急措施。

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的主要成份分別是什麼?

3樓:banji的老巢

天然氣的主要成分主要成分是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ch4+2o2=點燃=co2+2h2o。

液化石油氣主要成分有乙烯、乙烷、丙烯、丙烷和丁烷。

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有如下區別:

(1)成分

液化天然氣(簡稱lng)是井下開採的天然氣經過淨化之後,通過壓縮公升溫,在混合製冷劑的作用下,冷卻移走熱量,並除去其中的氮氣、二氧化碳、固體雜質、硫化物和水,再節流膨脹而得到-162℃體積縮小到1/600的以液態形式存在,主要成份是甲烷。

液化石油氣(簡稱lpg)是由煉廠氣或天然氣(包括油田伴生氣)加壓、降溫、液化得到的一種無色、揮發性氣體。由煉廠氣所得的液化石油氣,主要成分為丙烷、丙烯、丁烷、丁烯,同時含有少量戊烷、戊烯和微量硫化合物雜質。

(2)環保性

lng在液化過程中,已將硫、二氧化碳、水份等雜質除去,因此燃燒後排放出的汙染氣體要比lpg、柴油、重油等少50%以上,lng已成為目前世界新能源中最純淨、最環保、無汙染的首選。

(3)經濟性

lpg熱值為22033~29043kcal/nm3,lng熱值為8500~9000 kcal/nm3,同等熱值下,1方液化石油氣相當於2.6方天然氣,但**lpg約20元/立方公尺,lng約4.5元/立方公尺。

由此可見,同等熱值情況下,天然氣比液化石油氣更實惠。

(4)安全性

lng與lpg比較,其氣相密度為0.74,比空氣輕,稍有洩露,即可隨空氣飄散,其著火點為650℃,比lpg的460℃要高,其**極限為5%-15%,比lpg的1%-15%要窄,lpg氣化後的密度大於空氣,不易揮發,易容發生窒息、燃燒、**。

4樓:雜貨軒

天然氣主要成分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有硫化氫、二氧化碳、氮和水氣及微量的惰性氣體,如氦和氬等。

液化石油氣(簡稱液化氣),它的主要成分有乙烯、乙烷、丙烯、丙烷和丁烷等,在氣瓶內呈液態狀,一旦流出會汽化成比原體積大約二百五十倍的可燃氣體,並極易擴散,遇到明火就會燃燒或**。

天然氣是貯存在地層較深部的一種可燃氣體,它是 由億萬年前的有機物質轉化而來的,主要成分是甲烷, 點燃所需要的溫度很高,在燃燒時能釋放出很多的熱量, 也不容易發生**,安全可靠。因此不但家庭能用來做燃 料,還可以作為汽車的燃料。由於壓縮天然氣在汽車上與空氣混合時同為氣態,混合比較均勻,燃燒也很完全,排 放的一氧化碳等汽車尾氣很少,所以用天然氣做燃料的汽 車就比較環保。

液化石油氣與石油和天然氣一樣,是化石燃料。液化氣是在石油煉製過程中由多種低沸點氣體組成的混合物,沒有固定的組成。主要成分是丁烯、丙烯、丁烷和丙烷。

儘管大多數能源企業都不專門生產液化石油氣,但由於它是其他燃料提煉過程中的副產品,所以含有一定產量。 煉油廠在生產其他較為常用的燃料過程中生產液化石油氣。 隨著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液化石油氣作為一種化工基本原料和新型燃料,已愈來愈受到人們的重視。

在化工生產方面,液化石油氣是煉油廠在進行**催化裂解與熱裂解時所得到的副產品。

催化裂解氣的主要成份如下(%):氫氣5~6、甲烷10、乙烷3~5、乙烯3、丙烷16~20、丙烯6~11、丁烷42~46、丁烯5~6,含5個碳原子以上烴類5~12。用來生產合成塑料、合成橡膠、合成纖維及生產醫藥、炸藥、染料等產品。

用液化石油氣作燃料,由於其熱值高、無煙塵、無炭渣,操作使用方便,已廣泛地進入人們的生活領域。此外,液化石油氣還用於切割金屬,用於農產品的烘烤和工業窯爐的焙燒等。

5樓:

天然氣、液化氣和煤氣到底有什麼區別,哪種燃氣更好?

6樓:52個星期天

天然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化學式為:ch4,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ch4+2o2=點燃=co2+2h2o。液化石油氣的主要成分丙烷、丁烷、丙烯、丁烯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甲烷,含有少量乙烷,丙烷,丁烷和二氧化硫等

8樓:

天然氣是自然界存在的,經開採出後利用。

天然氣主要成分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有硫化氫、二氧化碳、氮和水氣及微量的惰性氣體,如氦和氬等。

液化石油氣是經人工加壓的。

液化石油氣是煉油廠在進行**催化裂解與熱裂解時所得到的副產品。

催化裂解氣的主要成份如下(%):氫氣5-6.甲烷10.乙烷3-5.乙烯3.丙烷16-20.丙烯6-11.丁烷 42-46.丁烯5-6,含5個碳原子以上的烴類5-12。熱裂解氣的主要成份如下(%):

氫氣12.甲烷5-7.乙烷5-7.乙烯16-8.丙烷0.5.丙烯7-8.丁烷0.2.丁烯4-5,含5個碳原子以上的烴類2~3。

簡述天然氣,液化石油氣作為汽車新能源的優缺點,並做一展望

天然氣優點 節能環保 低 公車使用不丟油,節省開支。缺點 在速度上沒汽油車快,出遠門要考慮加氣問題,還有就是油改氣需要一筆改造費用 大約9000 15000元,汽包有點佔地方,新購就沒有問題了。液化氣 雖然都是清潔能源,但優點沒有天然氣明顯還有異味,容易丟氣 可以倒到鋼瓶裡回家用 不推薦使用 天然氣...

石油和液化石油氣的區別

汽車用汽油等汙染較大,主要是因為汽油中含有的是辛烷等碳鏈較長的脂肪烴,完全燃燒耗氧較多,在發動機中容易燃燒不充分,因此容易產生一氧化碳等不完全燃燒產物汙染環境 而液化石油氣主要是丙烷 丁烷等低階脂肪烴組成,相對耗氧少,容易完全燃燒產生水和二氧化碳,因此汙染較汽油少。當然不是 同種物質 液化石油氣 是...

液化石油氣熱水器改成天然氣熱水器怎樣改

簡單點把噴口的孔擴大一點,也可以 上買噴頭自己換一下,建議聯絡廠家售後上門來改,這樣安全,如果你的熱水器有氣源選擇開關,可以選擇一下 需要專業人員進行改裝。但是機器氣源不符是不能使用的。改裝機器比較的複雜,涉及到機器燃氣系統很多的零件比如燃燒火排 燃氣分流管噴嘴的孔徑引數,燃氣穩壓閥的改動和調節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