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來歷和傳說是什麼?中秋節的傳說和來歷是什麼

2023-05-30 14:35:03 字數 2271 閱讀 9003

1樓:來自白鷺湖辛勤的洛基

2022中秋節的來歷傳說 熱度: 中秋節過節的來歷 熱度: 中秋節拜月的來歷及講究步驟 熱度:

中秋節月餅的來歷及寓意 熱度: 中秋節的由來簡短_中秋節來歷簡單介紹 熱度:

中秋節起源於上古時代,普及於漢代,定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以後。中秋節是流行於中國及世界華人地區的傳統文化節日。這次給大家整理了中秋節的來歷及傳說,供大家閱讀參考。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節。南宋吳自牧的《夢粱錄》記載:「八月十五中秋節,此日三秋恰半,故謂之中秋。

農曆八月,是秋季的第二個月,稱仲秋,八月十五又在仲秋的正中,所以稱中秋,所以這是中秋節的來歷素因之一。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全國眾多民族中的傳統文化節日。據說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圓最亮,所以從古至今都有飲宴賞月的習俗;回娘家的媳婦是日必返夫家,以寓圓滿、吉慶之意。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如寧波、台州、舟山,這與方國珍佔據溫、臺、明三州時,為防範元朝官兵和朱元璋的襲擊而改「正月十四為元宵,八月十六為中秋」有關。

此外在香港,過了中秋興猶未盡,還要在十六日夜再狂歡一次,名為「追月」。

關於中秋節的由來,一說起源於我國古代的秋祀——敬土地神。中國古代以農立國,是乙個古老的農業大國,農業的發展與季節有很大關係,在科學尚不發達的時代,無論是播種還是收穫,人們往往祈禱土地神:播種時祭土地神,祈求豐收——叫「春祈」(春祀);八月中旬稻子成熟,向土地神報告豐收——叫「秋報」(秋祀)。

嫦娥奔月。我國對月亮的崇拜,集中體現在嫦娥奔月這一傳說上。

早在戰國末年成書的《歸藏》上就載有:「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藥服之,遂奔月為月精。」

2樓:搞笑數碼研究達人

中秋節的來歷主要源於古代的乙個祭祀習俗,以紀念月神女媧和伏羲的傳說而得名。關於中秋節的傳說有很多,其中最流行的乙個是「搜神記」中關於伏羲和女媧的故事,伏羲有七個女兒,女媧就是其中最年輕的。伏羲知道這七個女兒都很擅長編織,便開始教導她們如何製作織布機,用來縫製夜空中的星辰以填補天空的裂縫。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女媧終於完成了這個任務,當月亮圓滿時,眾神都來到了女媧的身邊中慶祝成功。從此,這一天就成了中秋節這個傳統節日。

中秋節的傳說和來歷是什麼

3樓:不變的旅程

中秋節來歷一:中秋節由古代祭月慢慢演變而來。古代曆法把每個季節分為三個月,分別是孟月、仲月、季月。

農曆八月份正好是秋季的第二個月,所以被稱為「仲秋」,而農曆八月十五正好是秋季的一半,所以被稱為「中秋」。最初這一天被定為古代帝王祭月的節日,慢慢就演變成為中秋節。

中秋節來歷二:中秋節由嫦娥奔月的故事演變而來。這個故事最廣為流傳,后羿射掉了多餘的九個太陽,然後上天賞賜他一種成仙的藥,他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妻子嫦娥,就把藥交給嫦娥保管。

在八月十五這天嫦娥吃了仙藥,然後奔月亮去了。后羿思念嫦娥,所以每年這一天,都會在園子裡擺上嫦娥最愛吃的東西,盼望她能回來團圓。之後,年年如此,代代相傳,就演變成了節日,由於這天時值中秋,所以稱為中秋節。

中秋節來歷三:中秋節由祭祀土地神演變而來。在農耕社會,農作物對於農民至關重要,所以人們經常祭祀土地。

在秋季收穫時,農民會祭祀土地神,農曆八月十五正好是農作物收穫的時節,因此逐漸演變成中秋節。

中秋節的由來和傳說是什麼?

4樓:老登

中秋節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禮記》上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拜月了。相傳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後,不少人前來拜師學藝。

有一天,他將求得的不死仙藥交給嫦娥保管,卻被前來學藝的蓬蒙看見。當后羿外出後,蓬蒙逼迫嫦娥交出仙藥,危機時刻,嫦娥吞下仙藥。

吳剛折桂。吳剛登上月宮折桂,據唐代**《酉陽雜俎》中說,是因為西何人吳剛修仙犯了錯誤,才罰他去砍伐月中的桂樹。這桂樹隨砍隨長,永遠也砍不斷。

玉兔搗藥。兔子登上月宮搗藥,最早見於屈原的《天問》「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

意思是說,顧、菟在月亮的肚子裡,對月亮有什麼好處呢?那兔子又是如何登上月宮的呢?顧就是蟾蜍,菟就是白兔。

晉代傅玄的《擬天問》也說:「月中何有,白兔搗藥。」據聞一多先生考證,這「白兔搗藥」是由「蟾蜍搗藥」變來的。

我國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中秋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其他傳統節日一樣,也是緩慢發展而來的,隨著時代的變遷,在中秋時節,人們對著天生的皓月,觀賞祭拜,寄託情懷,更多的被賦予了思念親人范文色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貼切的反應了中秋佳節的意義,反映了人們對月圓的期盼喝對相思之人的牽掛。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中秋節是個古老的節日,祭月賞月是節日 的重要習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 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風,到了後 來賞月重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 歡娛。中秋賞月的風俗在唐代極盛,許多詩 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 明代 清代宮廷和民間的拜月賞月活動更具規模。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 拜...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的來歷(簡短)

中秋節是東亞的民間的乙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不單單是華人的節日,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日本 南韓的傳統節日。中秋一詞,最早見於 周禮 禮記 月令 上說 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唐朝以後,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傳說唐玄宗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

中秋節的來歷 30,中秋節的來歷

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奔月。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處於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間稱為中秋,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百科,就是這些,去看看吧。中秋節的來歷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