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來歷

2022-05-08 07:15:16 字數 350 閱讀 18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我國的傳統節日之一。關於節日起源有很多種說法,也有很多關於這天的傳說和傳統。"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

根據我國古代曆法,農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稱「中秋」。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因此秋中第二月叫仲秋,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新唐書·卷十五 志第五·禮樂五》載「其中春、中秋釋奠於文宣王、武成王」,及「開元十九年,始置太公尚父廟,以留侯張良配。

中春、中秋上戊祭之,牲、樂之制如文」。中秋節也稱為 仲秋節,團圓節,八月節等,也是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中秋節是個古老的節日,祭月賞月是節日 的重要習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 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風,到了後 來賞月重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 歡娛。中秋賞月的風俗在唐代極盛,許多詩 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 明代 清代宮廷和民間的拜月賞月活動更具規模。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 拜...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的來歷(簡短)

中秋節是東亞的民間的乙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不單單是華人的節日,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日本 南韓的傳統節日。中秋一詞,最早見於 周禮 禮記 月令 上說 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唐朝以後,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傳說唐玄宗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

中秋節的來歷 30,中秋節的來歷

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奔月。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處於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間稱為中秋,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百科,就是這些,去看看吧。中秋節的來歷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