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的生平 唐憲宗的詳細生平?

2023-05-27 22:00:03 字數 1259 閱讀 6942

1樓:七七的小店

生平簡介: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中國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

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

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李治在位34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軼事:李治開始扶著床學走路的時候,喜歡拿著筆亂劃,身邊的人把紙給他讓他劃在紙上,人們看到李治在紙角上畫出來的竟然是個「敕」字(唐朝政事堂議出的命令和政策後,由皇帝畫個敕字,代表詔令)。李世民叫人把紙燒了,而且命令不許外傳。

唐憲宗的詳細生平?

2樓:蘇河光

唐憲宗,唐順宗長子。貞元四年(788年)封廣平郡王,貞元二十一年(805年)初順宗即位後,李純被立為太子。順宗重用王叔文、韋執誼、柳宗元、劉禹錫等,試圖進行改革,抑損宦官勢力,被俱文珍逼迫退位給憲宗,同年八月,憲宗繼位,順宗被尊為太上皇。

憲宗繼位後,決心「以法度裁製藩鎮」[1],開始對割據的藩鎮開展了一系列戰爭,他繼位次年就開始對西川節度副使劉辟開戰獲勝,同年楊惠琳不肯交出他的兵權,憲宗也對他作戰,楊惠琳戰敗被殺。元和二年(807年)討伐鎮海節度使李錡,元和七年(813年)魏博節度使田興歸服唐朝,同年他開始對抗拒唐朝的成德節度使王承宗作戰,但沒有能夠獲勝,從元和十年(815年)到元和十二年(817年)由李訴平定了淮西吳元濟的叛亂。元和十三年(818年)發五道兵討淄青節度使李師道。

吳元濟被平定後,全國所有的藩鎮至少名義上全部歸服唐朝。唐朝出現短暫的統一,「至是盡遵朝廷約束。」[2],史稱「元和中興」。

元和十四年(819年)正月,憲宗遣使往鳳翔迎佛骨入宮中,刑部侍郎韓愈上論佛骨表勸諫,幾論死,貶為潮州刺史。這次迎佛骨陣容浩大,《資治通鑑》載「中使迎佛骨至京師,上留禁中三日,乃歷送諸寺。王公士民瞻奉舍施,唯恐不及。

有謁戶充施者,有燃香燒頂供養者。」

憲宗的皇位是由宦官擁立的,因此憲宗重用宦官,軍隊中許多將軍由宦官擔任,有些宦官擁有很高的軍權。憲宗晚年好神仙之術,多服金丹,性情暴躁易怒,左右宦官不堪鞭笞。元和十五年(820年),憲宗暴卒,據說是被宦官內常侍陳弘志和王守澄合謀毒死。

享年43歲,在位15年,諡聖神章武孝皇帝,大中三年加諡昭文章武大聖至神孝皇帝。

邱吉爾生平?詳細,邱吉爾的生平經歷?詳細一點。

溫斯頓 邱吉爾,政治家 畫家 演說家 作家以及記者,195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獲獎作品 不需要戰爭 曾於1940 1945年及1951 1955年期間兩度任英國首相,被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帶領英國獲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據傳為歷史上掌握英語單詞詞彙量最多的人之一 十二萬多 被美國...

唐末詩人周樸的生平,周樸裡的適見負薪,因得句耳是什麼意思

周樸,字太樸,吳興人。避地福州,寄食烏石山僧寺。黃巢寇閩,欲降之,樸不從,遂見害。詩一捲。生於晚唐,終於後晉,但是具體的生卒年月已經無證可考了。周樸裡的適見負薪,因得句耳是什麼意思 正巧碰見他揹著柴草,我受到了啟發 於是想出了這句詩。文言文 周樸 翻譯 原文 周樸,唐末詩人,性喜吟詩,尤尚苦澀。苟得...

康熙的詳細簡介康熙的生平簡介

清聖祖康熙是順治皇帝的第三個兒子,名愛新覺羅 玄燁。順治十八 1661 年,年僅24歲的順治患天花去世,遺詔立8歲的玄燁為皇太子。遺命遏必隆 索尼 蘇克薩哈 鰲拜四大臣輔政。然而,鰲拜自恃功高,結黨營私,專擅朝政,嚴重擾亂了朝政。康熙親政後,鰲拜仍握住大權不放。兩人矛盾越來越深。康熙八年 166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