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的生平 5,季羨林的生平是怎樣的?

2023-05-27 06:15:02 字數 2792 閱讀 9863

1樓:匿名使用者

季羨林2023年8月6日出生於山東省清平縣(現臨清市)康莊鎮,祖父季老苔,父季嗣廉,母趙氏,農民。叔季嗣誠。幼時隨馬景恭識字。

6歲,到濟南,投奔叔父季嗣誠。入私塾讀書。 7歲後,在山東省立第一師範學校附設新育小學讀書。

10歲,開始學英文。12 歲,考入正誼中學,半年後轉入山東大學附設高中。 在高中開始學德文,並對外國文學發生興趣。

18歲,轉入省立濟南高中,國文老師是董秋芳,他又是翻譯家。"我之所以五六十年來舞筆弄墨不輟,至今將過耄耋之年,仍然不能放下筆,全出於董老師之賜,我畢生難忘。"

季羨林(2023年8月6日-2023年7月11日),字希逋,又字齊奘。中國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翻譯家,散文家,精通12國語言。曾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

2023年7月11日北京時間8點50分,國學大師季羨林在北京301醫院病逝,享年98歲。

2樓:網友

季羨林先生簡介。

季羨林先生生於2023年8月,山東省清平縣人。他上高中時即發表過數篇短篇**,2023年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專修德文,其間發表散文和譯文多篇。2023年,風華正茂的季羨林進入德國哥廷根大學主修印度學,先後掌握了梵文、巴利文、佛教混合梵文、吐火羅文等古代語言。

在德期間,他發表**多篇,獲得國際學術界高度評價,奠定了自己在國際印度學界的地位。2023年季先生回國受聘為北大教授,主持創辦東方語言文學系,開拓我國東方學學術園地。2023年他當選為中科院學部委員。

2023年後曾任北大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等職。

季羨林先生的學術研究領域主要有印度古代語言、中印佛教史、吐火羅文譯釋、中印文化交流史、比較文學、文藝理論、東方文化、敦煌學等,範圍之廣,國內外罕見。除了學術研究,季先生還是國內外公認的散文大家,創作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他還付出大量精力擔任行政職務、參加各種社會活動、主持多個重要的學術團體。

季先生曾任北大東語系系主任長達40年,為我國亞非非通用語種的教學和科研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為我國的東方學、敦煌學、比較文學、佛教研究、中外關係史研究事業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貢獻卓越。他主持編纂的《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傳世藏書》、《神州文化整合》、《東方文化整合》等大型叢書在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構建全民族人文精神素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的100多部著作已彙編成24卷《季羨林文集》。

季羨林的生平是怎樣的?

3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綜述:季羨林(2023年8月6日—2023年7月11日),中國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字希逋,又字齊奘。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

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聊城大學名譽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與饒宗頤並稱為「南饒北季」。

早年留學國外,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閱俄文、法文,尤精於吐火羅文(當代世界上分布區域最廣的語系印歐語系中的一種獨立語言),是世界上僅有的精於此語言的幾位學者之一。為「梵學、佛學、吐火羅文研究並舉,中國文學、比較文學、文藝理論研究齊飛」,其著作彙編成《季羨林文集》,共24卷。生前曾撰文三辭桂冠:

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國寶。

2023年7月11日11時10分,季羨林逝世,享年98歲。

季羨林恩師朋友

幼時隨馬景恭識字,在高中開始學德文,並對外國文學產生興趣,2023年,入山東省立濟南高中,其國文老師董秋芳是魯迅的朋友,還是著名翻譯家。季羨林之所以五六十年來舞筆弄墨不輟,耄耋之年,仍舊不能放下筆,全出於董老師之賜,季羨林畢生難忘。

2023年,臧克家到南京國立編譯館去看望老同學李長之,恰好季羨林在,在這裡臧克家第一次見到季羨林。2023年春,臧克家從香港來到北平,和季羨林重又相見。20世紀50年代初,臧克家支援季羨林入黨。

2023年前後,臧克家見到季羨林,見季羨林頭髮半白;2023年再次會面,已滿頭白雪。於是臧克家頓生感慨,隨即賦詩一首,贈給季羨林:年年各自奔長途,把手欣逢驚與呼!

樸素衣裳常在眼,遍尋黑髮一根無。

季羨林的生平簡介

4樓:網友

啦啦啦等你呢想你呢插翅難飛爸爸吃吧蹦擦擦唱吧唱吧唱吧唱吧蹦擦擦吃吧發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作家還是乙個語言學家。

季羨林的生平簡介

6樓:凌安蓮

季羨林,字希逋,曾用名齊奘,2023年8月6日生於山東省清平縣(現改臨清市)的乙個小村莊——官莊。

季羨林的生平介紹

7樓:達容惱樂思

季羨林2023年8月6日出生於山東省清平縣(現臨清市)康莊鎮,祖父季老 2023年,19歲的季羨林考入清華大學。

苔,父季嗣廉,母趙氏,農民。叔季嗣誠。幼時隨馬景恭識字。

季羨林6歲到濟南投奔叔父季嗣誠,入私塾讀書,7歲後,在山東省立第一師範學校附設的新育小學讀書,10歲開始學英文,12 歲,考入正誼中學,半年後轉入山東大學附設高中。 在高中開始學德文,並對外國文學產生興趣,18歲,轉入省立濟南高中,國文老師是董秋芳。他也是翻譯家。

作文季羨林的無私,作文季羨林的無私400字

女。她愛有很多種,有父母之間的愛 有師生之間的愛 有父母對子女的愛 有對祖國的愛 有對工作的愛。每個人都在接受別人的愛,也同時在付出自己的愛。人間因愛而美好,世界因愛而精彩。我們班的王老師就是乙個例子,她把自己的學生當做自己的子女,她為我們付出了一切。如果有些學生沒有自信,王老師就會鼓勵一番,讓那些...

太平公主的生平是怎樣的,太平公主的生平是怎樣的

太平公主 約665年 713年 唐高宗李治之女,生母武則天。下嫁薛紹,再嫁武攸暨。生前曾受封 鎮國太平公主 後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武則天的女兒,而且她幾乎真的成了 武則天第二 作為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小女兒,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

季羨林《黃昏》的語言分析,求,季羨林《黃昏》的演講稿介紹,

求,季羨林 黃昏 的演講稿介紹,為您奉上,請參考 曾經讀過不少描寫黃昏的詩文,讀過茅盾筆下那氣勢雄渾的黃昏,也讀過何其芳筆下那寂寞惆悵的黃昏,還讀過詩人勃洛克那纏綿悱惻的黃昏 惟獨唐代詩人李商隱那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的略帶傷感的詠嘆,在頭腦中還留下些許印象。然而,前不久讀了季羨林先生的散文 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