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鑿隧道的技術有哪些?隧道開挖有哪幾種方法?

2023-05-27 18:15:03 字數 1409 閱讀 8000

1樓:周老師**答疑

一、 公路隧道主要開挖方式及適用範圍1. 全斷面法:按設計斷面一次基本開挖成形的施工方法。

全斷面法適用用於ⅰ~ⅲ級圍巖的中小跨度隧道,ⅳ級圍巖中跨度隧道和ⅲ級圍巖大跨度隧道在採用了有效的預加固措施後,也可採用全斷面法開挖。2. 台階法:

先開挖上半斷面,待開挖至一定距離後再同時開挖下半斷面,上下半斷面同時並進的施工方法。台階法分為二台階法、三台階法。台階法適用於ⅲ~ⅴ級圍巖的中小跨度隧道,ⅵ級圍巖的小跨度隧道在採用了有效的預加固措施後亦可採用台階法開挖。

單車道隧道及圍巖地質條件較好的雙車道隧道可採用二台階法施工,隧道斷面較高、單層台階斷面尺寸較大時可採用三台階法,台階長度宜為隧道開挖跨度的1~倍。3.

環形開挖預留核心土法:先開挖上台階成環形,並進行支護,再分部開挖中部核心土、兩側邊牆的施工方法。環形開挖預留核心土法適用於ⅴ~ⅵ級圍巖或一般土質圍巖的中小跨度隧道,每迴圈開挖。

隧道開挖有哪幾種方法?

2樓:網友

以台階開挖法為例,隧道施工的工序為: 施工準備——超前地質預報——測量放線 ——上台階鑽眼——裝藥爆破——通風排煙——初噴混凝土——爆破效果——裝碴運輸 ——上**階初支護 ——監控量測——下迴圈開挖 。

1.台階開挖法概念。台階法是先開挖上半斷面,待開挖至一定長度後同時開挖下半斷面,上、下半斷面同時並進的施工方法;按台階長短有長台階、短台階和超短台階三種。

近年由於大斷面隧道的設計,又有三台階臨時仰拱法,甚至多台階法。

2.台階開挖法方法選擇。至於施工中究竟應採用何種台階法,要根據以下兩個條件來決定:

初期支護形成閉合斷面的時間要求,圍巖越差,閉合時間要求越短;

斷面施工所用的開挖、支護、出碴等機械裝置施工場地大小的要求。 在軟弱圍巖中應以前一條為主,兼顧後者,確保施工安全。

在圍巖條件較好時,主要是考慮如何更好的發揮機械效率,保證施工的經濟性,故只要考慮後一條件。

3.台階開挖法優缺點:台階開挖法可以有足夠的工作空間和相當的施工速度。

但上、下部作業有干擾;台階開挖雖增加對圍巖的擾動次數,但台階有利於開挖面的穩定。尤其是上部開挖支護後,下部作業就較為安全,但應注意下部作業時對上部穩定性的影響。

4.台階開挖時應注意事項 :

解決好上、下半斷面作業的相互干擾問題。微台階基本上是合為―個工作面進行同步掘進;長台階基本上拉開,干擾較小;而短台階干擾就較大,要注意作業組織。

對於長度較短的隧道,可將上半斷面貫通後,再進行下半斷面施工。

下部開挖時,應注意上部的穩定。若圍巖穩定性較好,則可以分段順序開挖;若圍巖穩定性較差,則應縮短下部掘進迴圈進尺;若穩定性更差,則可以左右錯開,或先拉中槽後挖邊幫。

下部邊牆開挖後必須立即噴射混凝土,並按規定做初期支護。

量測工作必須及時,以觀察拱頂,拱腳和邊牆中部位移值,當發現速率增大立即進行仰拱封閉。

公路隧道的作用有哪些公路隧道建設主要的特點是什麼,如何解決?

隧道是修建在地層中的作為底下通道的建築物。主要有供車輛通行,人們過往的作用 1 按照隧道所處的地質條件分類 分為土質隧道和石質隧道。2 按照隧道的長度分類 分為短隧道 鐵路隧道規定 l 500m 公路隧道規定 l 500m 中長隧道 鐵路隧道規定 500 l 3000m 公路隧道規定500 l 10...

平潭隧道有什麼忌諱,平潭隧道有什麼忌諱

2007年1月8日,溫福鐵路福州段上機器轟鳴,這裡正在修建全國最大的鐵路隧道群,如果你在這裡聽到平潭口音,這很正常 畢竟,在全國各地,乃至青藏高原,只要修築隧道,都少不了平潭人。2006年12月,記者來到平潭,採訪了部分隧道企業,了解到,目前有5萬平潭人在全國各地從事隧道行業,攬下了國內80 以上的...

隧道病害有哪些 詳細介紹

隧道漏水是隧道中的主要病害之一,常見的隧道漏水危害有以下幾點 1 在電力牽引區段,拱部漏水,會造成接觸網跳閘 放電漏電,影響安全運營,造 身傷害 2 在寒冷和嚴寒地區,隧道漏水會造成邊牆結冰 拱部掛冰,侵入限界,影響隧道正常使用。還會造成襯砌凍脹裂損和洞內線路凍脹起伏不平等病害。3 在洞內線路排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