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別是否為離子反應? 什麼叫熔融狀態?

2023-05-27 10:50:03 字數 991 閱讀 5076

1樓:秋沙風雪

有離子參加的化學反應。離子反應的本質是某些離子濃度發生改變。常見離子反應多在水溶液中進行。

根據反應原理,離子反應可分為復分解、鹽類水解、氧化還原、絡合4個型別;也可根據參加反應的微粒,分為離子間、離子與分子間、離子與原子間的反應等。極濃的電解質跟固態物質反應時,應根據反應的本質來確定是否屬於離子反應。例如,濃硫酸跟銅反應時,表現的是硫酸分子的氧化性,故不屬於離子反應;濃硫酸跟固體亞硫酸鈉反應時,實際上是氫離子跟亞硫酸根離子間的作用,屬於離子反應。

此外,離子化合物在熔融狀態也能發生離子反應。

原在常溫下是固體的物質(一定是純淨的物質而不是混合物)在一定溫度下達到熔點變成液態物質,有液體的某些物理性質,叫該物質的熔融狀態。

例如單質鋁的熔點是度時成為液態鋁;再例固體氯化鈉在度時變成液態氯化鈉;

熔融狀態只對純淨物而言,因為混合物中不同的物質的熔點不同,所以混合物不存在熔融狀態。例如玻璃。

又有些固體物質在加熱時,不經過液態過程,直接變成氣態物質叫昇華,由於不經過液態,因而也不存在熔融狀態,例如碘。

在熔融狀態下的反應的反應條件一般情況下是高溫。一般使用的是熔融狀態的延伸概念,即高溫。作為一種反應條件而已,不能跟定義混淆。

熔融狀態是化學中使用的名詞,對應物理中即為熔化過程中的固液共存狀態。只有晶體在熔點時可能處於固液共存狀態。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啊,看它是不是離子化合物啊。如果可以拆成離子形式,並且反應又符合客觀事實,那就一定是離子反應。

熔融是相對於化學這個方向而言,而固液共存是指物理方向中對於物質在熔點溫度以上的狀態,這兩者有相通的地方卻不是同乙個概念,首先熔融是指化學方面,單一物質在有相通晶形的狀態下,在高於它熔點的環境條件下物質的一種狀態,注意,強調的是單一晶形;而物理中融化而產生的固液共存可以是混合物,如石蠟的融化;

首先這兩者強調的都是固體在高於一定溫度時候的狀態,其次熔融更強調單一物質晶形,固液共存則對狀態的描述多一些。

不知到這樣的解釋對你有沒有幫助。

3價鐵離子是否能與碳酸根離子反應

可以。水可以微弱電離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在溶液中,三價鐵離子遇到氫氧根離子會生成難電離的fe oh 3沉澱,但畢竟水中電離的氫氧根離子太少,在生成fe oh 3時,水中的氫離子會將其反應掉。如果溶液中還有碳酸根情況就不同了,碳酸根會結合水中的氫離子,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如果溶液中同時含有三價鐵...

化學 什么反應可能是離子反應,化學 什麼反應可能是離子反應

在反應中有離子參加或有離子生成的反應稱為離子反應。在 中學階段僅限於在溶液中進行 的反應,可以說離子反應是指在水溶液中有電解質參加的一類反應。因為電解質在水溶液裡發生的反應,其實質是該電解質電離出的離子在水溶液中的反應。離子反應的型別 1 復分解反應 在溶液中酸 鹼 鹽之間互相交換離子的反應,一般為...

級數判別是否收斂,如何分辨級數是否收斂?

1.先看級數通項是不是趨於0。如果不是,直接寫 發散 ok得分,做下一題 如果是,轉到2.2.看是什麼級數,交錯級數轉到3 正項級數轉到4.3.交錯級數用萊布尼茲審斂法,通項遞減趨於零就是收斂。4.正項級數用比值審斂法,比較審斂法等,一般能搞定。搞不定轉5.5.看看這個級數是不是哪個積分定義式,或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