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共價鍵中原子重疊的問題,求高人賜教!急

2023-05-27 09:45:04 字數 2216 閱讀 2434

1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不是這個意思,原子軌道(即波函式)的正負號與電荷風馬牛不相及,僅代表波函式在它的圖形畫出的空間範圍(通常只取角度部分)取得正值或負值。波函式本身沒有明確的物理意義。波函式正正重疊或負負重疊相互加強,正負重疊,則相互減弱(和波的干涉一樣,一列正弦波和另一列同頻率同振動方向的正弦波相遇時,如二者相位相同,則發生干涉、就是相互疊加時,波峰變高,波谷變深,即振幅加大,反相相遇則相消,振幅變小,兩列波振幅相同時完全抵消,疊加後振幅為零,即沒有振動)。

這樣波函式正負重疊時,重疊的部分完全抵消(不重疊的地方不會抵消),振幅為零(假定兩個原子軌道相同),而波函式的絕對值平方代表概率密度,波函式為零,概率密度自然為零,即電子不可能在核間(軌道重疊)區域出現,而是在核連線以外的區域出現。電子原本在各自的原子軌道中運動,有一定的概率出現在兩核之間,減小核之間的相互排斥,現在原子軌道正負重疊後核間區域沒有電子的分布了,全部跑到兩核的外側運動了,兩核間的斥力勢能必然增大,這樣相比原先的兩個孤立原子的原子軌道,形成的分子軌道能量公升高,對形成穩定的分子有害,故稱為反鍵軌道。正正或負負重疊,核間電子雲密度增高(無論正負分子軌道的波函式取絕對值再平方後都是正值,注:

波函式都用復函式表示,複數的絕對值也稱為複數的模),有利於成鍵,重疊後形成的分子軌道稱為成鍵軌道。

2樓:快樂崇拜

兩個原子的電負性不同,中間原子軌道重疊的部分也就是共用電子對,共用電子對會偏向電負性大的原子,趨向於得電子,帶負電,電負性小的原子趨向於失去電子,帶正電。例如:hcl形成共價鍵,h趨向於失去電子,帶正電,上面應該是正號的圓圈,cl趨向於得到電子,帶負電,上面應該是負號的圓圈。

你再看看,能理解嗎?

共價鍵是怎麼形成的

3樓:微言悚聽

共價鍵(covalent bond),是化學鍵的一種,兩個或多個原子共同使用它們的外層電子,在理想情況下達到電子飽和的狀態,由此組成比較穩定的化學結構叫做共價鍵,或者說共價鍵是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所形成的相互作用。其本質是原子軌道重疊後,高概率地出現在兩個原子核之間的電子與兩個原子核之間的電性作用。

在共價鍵的形成過程中,因為每個原子所能提供的未成對電子數是一定的,乙個原子的乙個未成對電子與其他原子的未成對電子配對後,就不能再與其它電子配對,即,每個原子能形成的共價鍵總數是一定的,這就是共價鍵的飽和性。

共價鍵的飽和性決定了各種原子形成分子時相互結合的數量關係,是定比定律(law of definite proportion)的內在原因之一。

方向性。除s軌道是球形的以外,其它原子軌道都有其固定的延展方向,所以共價鍵在形成時,軌道重疊也有固定的方向,共價鍵也有它的方向性,共價鍵的方向決定著分子的構形。影響共價鍵的方向性的因素為軌道伸展方向。

共價鍵在發生均裂時,成鍵電子平均分給兩個原子(團),均裂產生的帶單電子的原子(團)稱為自由基,用「r·」表示,自由基具有反應活性,能參與化學反應,自由基反應一般在光或熱的作用下進行。

4樓:

共價鍵是通過共用電子對形成的,比如。

為什麼任意元素的乙個原子可以形成四個共價鍵?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形成共價鍵的一般是非金屬元素,也就是說最外層電子數四個及以上(少數個別除外)

一般地,第四主族有能力形成四個共價鍵,第五主族三個,以此類推磷磷之間是三鍵,不是雙鍵。

至於判斷方法,就是要盡可能滿足最外層八個電子的穩定結構。

1個n原子要幾個共價鍵才會變成完善結構?

6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中最講究的是完美對稱,結構完全對稱,堪稱完美,此時是能量最低,結構最穩定。因此。

n原子要形成完善結構,最好是連線四個相同的基團,形成四個共價鍵。例如氮連線四個氫原子,四個甲基或四個乙基,形成的銨離子是正四面體結構,完美對稱,堪稱完善。

7樓:一見傾心張老師

答:n原子的核外電子排布為2s²2p³,最外層有5個電子,因此在化學反應中容易得到3個電子,從而達到8個電子的穩定結構。因為n原子容易得到3個電子,所以形成3個共價鍵才會變成完善結構。

共價鍵的問題

問題寫了這麼多,雖然沒懸賞分,也不禁來回答下,學過競賽化學,忘了大部分,簡單舉幾個例子說下,電子是以電子雲形式存在,氫乙個電子,就是球狀電子雲,但到了其他電子軌道,就不是了,1s,2s,2p.核外電子排布不知道可以認真學習一下圖一是2p軌道示意圖,沿xyz軸每軸一軌道可排兩電子,以座標軸原點為中心,...

關於離子鍵的例題,高中關於共價鍵和離子鍵的題目

出兩個判斷題 1.含有金屬元素的二元化合物中的化學鍵一定含有離子鍵,所以該化合物一定是離子化合物。錯 比如 四氯化鈦 七氧化二錳 三氧化鉻就不含離子鍵所以屬於共價化合物 熔沸點低 2.離子化合物一定含有離子鍵,而且必須含有金屬元素。錯 比如 氯化銨是離子化合物,含有離子鍵,但也含有配位鍵和非金屬元素...

求高手解答 會計問題,關於會計的一些問題,求高手解答,急!急!急!

本月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收入 期間費用 營業利潤 210000 850 39150 170000元 發出銷售的產品數量 1200 3000 800 3400件單位成本 170000 3400 50元 所以,庫存產品800件的成本 50 800 40000元所以,月末在產品成本 月初在產品成本 月初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