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懷恥惡,必能改善翻譯,既不見知,常懷憤惋的翻譯

2023-05-27 09:40:04 字數 1027 閱讀 5517

1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心懷羞恥,必然能夠改正錯誤。

為什麼孔子既說「士不可以懷居」,又說「父母在,不遠遊」?

2樓:瓜瓜讀書

子曰:「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矣。」(論語·憲問》)孔子說:士大夫如果留戀於安逸的生活,那就不能算是合格的是士大夫了。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論語•里仁》)

孔子說,父母在世的時候,盡量不到遠處的地方,如果必須要去,要讓父母知道去了**,不能讓他們擔心。

士而懷居」是指享受安逸生活,和在哪兒住、和誰住沒有關係。第二句講的是孝順父母問題,兩句話不是乙個層面的意思。

患在略識世態而又懷一肚皮不合適宜,既不能硬,又不能軟,所以到處寡合。如何理

3樓:然信可樂也

我們兄弟倆的缺點在於知道世態該怎樣,但心裡卻又是另一種想法,既不想同流,又不能隨心而為,所以處處顯得彆扭不合群。

曾國藩寫給他弟弟的話。

既不見知,常懷憤惋的翻譯

4樓:流雨櫻

不被引見,也不被人所知,常常心中憤忿惋嘆。

既懷濟世之志,且修歧黃妙手什麼意思

5樓:舒雅學姐

翻譯:既然胸懷救濟世人的志向,姑且(潛心鑽研)修煉岐黃之術。本句話的意思是如果心裡有志向一定要去完成它。

詳解:1、濟世:救濟世界上的人。

2、志:志向;志願。

3、岐黃妙手:岐黃,是指一部古代醫學名著《內經》和它的作者,成書約戰國時期。「岐黃之術」「岐黃之道」均指中醫學術或醫術、中醫理論。;岐黃是中醫之兩位始祖——岐伯和黃帝。

6樓:a江水玉清

濟世:救濟世界上的人。志:

志向;志願。岐黃妙手:即岐黃之術;岐黃是中醫之兩位始祖——歧伯和皇帝。

句子意譯:既然胸懷救濟世人的志向,姑且(潛心鑽研)修煉岐黃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