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雨危害有哪些?

2023-05-27 08:40:02 字數 1572 閱讀 8691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凍雨危害有壓斷樹木、電線桿,使通訊、供電中止,妨礙公路和鐵路交通,威脅飛機的飛行安全,電線上結上冰凌後增加了重量、遇冷會發生收縮,使得電線繃斷,導致通訊和輸電中斷事故等。

凍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組成,與溫度低於0℃的物體碰撞立即凍結的降水。

凍雨主要發生在冬季和初春。

2樓:易書科技

凍雨風光值得觀賞,但它畢竟是一種災害性天氣,它所造成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電線結冰後,遇冷收縮,加上凍雨重量的影響,就會繃斷。有時,成排的電線桿被拉倒,使電訊和輸電中斷。

公路交通因地面結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大田結冰,會凍斷返青的冬麥,或凍死早春播種的作物幼苗。另外,凍雨還能大面積地破壞幼林、凍傷果樹等。

凍雨厚度一般可達10~20公釐,最厚的有30~40公釐。凍雨發生時,風力往往較大,所以凍雨對交通運輸,特別對通訊和輸電線路影響更大。據氣象專家分析,凍雨是在特定的天氣背景下產生的降水現象。

在此期間,江淮流域上空的西北氣流和西南氣流都很強,地面有冷空氣侵入,1500~3000公尺上空又有暖氣流北上,大氣垂直結構呈上下冷、中間暖的狀態,自上而下分別為冰晶層、暖層和冷層。即3000公尺以上高空大氣溫度往往在-10℃以下,2000公尺左右高空,大氣溫度一般為0℃左右,而2000公尺以下溫度又低於0℃。凍雨大多出現在1月上旬至2月上、中旬的1個多月內,起始日期具有北早南遲,山區早、平原遲的特點,結束日則相反。

地勢較高的山區,凍雨開始早,結束晚,凍雨期略長。如皖南黃山光明頂,凍雨一般在11月上旬初開始,次年4月上旬結束,長達5個月之久。據統計,江淮流域的凍雨天氣,沿淮淮北2~3年一遇,淮河以南7~8年一遇。

但在山區,山谷和山頂差異較大,山區的部分谷地幾乎沒有凍雨,而山勢較高處幾乎年年都有凍雨發生。凍雨是一種災害性天氣,它大量凍結積累後能壓斷電線和**線,嚴重的凍雨會把房子壓坍,飛機在有過冷水滴的雲層中飛行時,機翼、螺旋槳會積水,影響飛機空氣動力效能造成失事。

凍雨是什麼 什麼是凍雨

3樓:剛陽文化

進入冬季後,南方地區會出現一些滴水成冰的現象,當雨落在樹木、高樓等物體上時會立即結成冰,這種現象就叫做凍雨。凍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組成,與溫度低於0℃的物體碰撞立即凍結的降水,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時節見到的一種災害性天氣。我國南方一些地區把凍雨又叫做下冰凌,北方地區稱它為地油子。

冬季,當較強的冷空氣南下遇到暖濕氣流時,冷空氣就會插入暖空氣的下方。近地層氣溫驟降到零度以下後,濕潤的暖空氣會被抬公升。在雲體中,一般的水滴本該凝結成冰粒或雪花,然而當一些水滴找不到必要的凍結核時,就形成了碰上物體就能凍結的過冷卻水滴,並形成雲雨。

當雨滴從空中落下時,由於近地面的氣溫低於0°c,電線桿、樹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會凍結上一層晶瑩透亮的薄冰,於是凍雨就這樣產生了。

凍雨落在電線、樹枝、地面上,隨即結成外表光滑的一層薄冰,冰越結越厚,結聚過程中還邊流動邊凍結,結果便製造出一串串鐘乳石似的冰柱、冰穗(俗稱冰掛),它們晶瑩透亮,遇上陽光,放射出五彩光芒,煞是好看!但當它的重量超過物體的承載能力的時候,會造成一定災害。

凍雨多發生在冬季和早春時期,它發生時,公路交通會因地面結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會因此增多,所以凍雨天氣出門一定要注意。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失眠有哪些危害?

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很有可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有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發育 長時間睡眠不足會使人出現焦慮 煩躁等現象。容易導致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公升高,從而增加心臟疾病 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你好,失眠多夢會引起神經衰弱 注意力不集中 記憶力下降 頭暈乏力 對心腦血管也不好。平時避免熬夜,避...

耳聾有什麼危害,耳聾有哪些危害?

聽力障礙首先對人的工作 生活交往帶來困難 1 領導 同事的談話聽不清楚,怕別人有誤會,或影響工作,總是憂心忡忡。2 家人與你說話,常常 不理不睬 答非所問,影響家中的和諧氣氛。3 打 看電視常聽不清楚,把音量開的較大,吵鬧家人與鄰居。4 老人聽不到,聲音資訊輸入到大腦的內容減少,大腦分辨聲音資訊的能...

白蟻的危害有哪些,白蟻危害 白蟻有什麼危害

1 破壞樹木。白蟻的食物 就是木材纖維,無論是成活的樹木還是乾枯的樹樁,都是白蟻的食物源。因此,樹木是白蟻喜歡棲身的場所,容易對樹木造成傷害。現在許多人家裡都會養樹木,特別是一些珍貴樹種,那麼白蟻防治就顯得非常重要了,要不然,白蟻分分鐘都會破壞那些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觀賞樹。2 破壞電纜。電纜都不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