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關的名言有哪些?有關讀書的名言有哪些

2023-05-27 02:00:03 字數 5744 閱讀 9734

1樓:小格愛娛樂

1、讀書忌死讀,死讀鑽牛角。——葉聖陶。

2、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三國志。

3、讀書要玩味。——程顥。

4、不去讀書就沒有真正的教養,同時也不可能有什麼鑑別力。——赫爾岑。

5、我們可以由讀書蒐集知識,但必須利用思考把糠和麥子分開。——富斯德。

6、當乙個偉大的思想作為一種福音降臨這個世界時,它對於受陳規陋習羈絆的大眾會成為一種冒犯,而在那些讀書不少但學識不深的人看來,卻是一樁蠢事。——歌德。

7、讀書不是為了雄辯和駁斥,也不是為了輕信和盲從,而是為了思考和權衡。——培根。

8、讀書對於我來說是驅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手段。沒有一種苦惱是讀書所不能驅散的。——孟德斯鳩。

9、「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陶行知。

10、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乙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乙隻眼睛看到紙的背面。——歌德。

11、真正的讀書使瞌睡者醒來,給未定目標者選擇適當的目標。正當的書籍指示人以正道,使其避免誤入歧途。——卡耐基。

12、喜愛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無聊的時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孟德斯鳩。

12、一種純粹靠讀書學來的真理,與我們的關係,就像假肢、假牙、蠟鼻子甚或人工植皮。而由獨立思考獲得的真理就如我們天生的四肢:只有它們才屬於我們。——叔本華。

14、讀書可以培養乙個完人,談話可以訓練乙個敏捷的人,而寫作則可造就乙個準確的人。——培根。

15、要是童年的日子能重新回來,那我一定不再浪費光陰,我要把每分每秒都用來讀書。——泰戈爾。

2樓:格調

1、讀書給人以樂趣,給人以光彩,給人以才幹。——弗蘭西斯·培根《培根論人生》

2、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雨果《悲慘世界》

3、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張潮《幽夢影》

4、乙個人如果抱著義務的意識去讀書,便不了解讀書的藝術。這種具有義務目的的讀書法,和乙個參議員在演講之前閱讀檔案和報告是相同的。這不是讀書,而是尋求業務上的報告和訊息。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5、讀書是個孤獨的行為,她把書當做牡蠣的貝殼,鑽在書裡就像牡蠣躲在貝殼裡一樣安全。這間屋子被密密麻麻的書頁包裹著,就像在密林之中樹葉佔據了所有空間一樣。——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乙個旅人》

3樓:雲纓anb李元芳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腹有詩書氣自華——蘇軾。

偉大的成績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魯迅。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4樓:郭為鵬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5樓:傘小菜

讀書是在別人思想的幫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

有關讀書的名言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古代名人篇讀書的名言警句。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三國志》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

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讀書的名言有哪些

7樓:晴天憂傷依然

1.讀一本好書,就如同和乙個高尚的人在交談。——歌德(德國)2.人離開了書,如同離開空氣一樣不能生活。——科洛廖夫。

3.讀書不趁早,後來徒悔懊。——清詩鐸·趁早歌》

4.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乙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眼睛看到紙的背面。——歌德。

5.讀書應自己思索,自己做主。——魯迅。

6.讀書如吃飯,善吃飯者長精神,不善吃飯者生疾病。——章學誠。

7.與其用華麗的外衣裝飾自己,不如用知識武裝自己。——馬克思。

8.區別成功人士和普通人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前者喜歡讀書。——力成文學。

9.讀書在於造成完全的人格。——英國)諺語。

10.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富蘭克林。

8樓:匿名使用者

1、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乙個益友。——臧克家。

2、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3、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狄德羅。

4、凡讀無益之書,皆是玩物喪志。——清)王豫。

5、讀書對於智慧型,就象體操對於身體一樣。——英國)諺語。

6、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蠢魚爾何如,終日食糟粕。——清)袁牧。

7、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9樓:吃瓜群眾

攀登科學文化的同峰,就要衝破不利條件限制,利用生活所提供的有利條件,並去創造新的條件。

高士其。學問對於人們要求最大的緊張和最大的熱情。

巴甫洛夫。

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春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蘇軾:《東坡文集事略》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看不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久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朱熹:《訓學齋規》

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

***選集》

10樓:老房

1、讀書使⼈充實,思考使⼈深邃,交談使⼈清醒。——美)富蘭克林。

2、當我們讀書太快或太慢時,我們什麼也不能理解。——法)帕斯卡。

3、讀書何所求,將以通事理。——張維屏。

4、為樂趣⽽讀書。——姆。

5、舉⼀綱⽽萬⽬張,解⼀卷⽽眾篇明。——鄭⽞

6、循序⽽漸近,熟讀⽽精思。——朱熹。

7、學固不在乎讀書,然不讀書則義理⽆由明。——朱熹。

8、書,我的良師益友,它給我知識、⼒量,它指導我怎樣去⽣活和⽃爭。——吳運鐸。

9、書是唯⼀不⽼的東西。——丘⽐特。

10、古之學者必嚴其師,師嚴然後道尊。——歐陽修。

11、書籍是前⼈的經驗。——拉布雷。

1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

13、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夫興味長;⽰曉不妨權放過,切⾝需要急思量。——陸九淵。

14、讀書如吃飯,善吃飯者長精神,不善吃飯者⽣疾病。——章學誠。

15、閱讀最⼤的理由是想擺脫平庸,早⼀天就多⼀份⼈⽣的精彩;遲⼀天就多⼀天平庸的困擾。——餘秋⾬

16、不知道⾃⼰⽆知,乃是雙倍的⽆知。——柏拉圖。

17、好讀書,不求甚解。——陶淵明。

18、知識是珍貴寶⽯的結晶,⽂化是寶⽯放出的光澤。——泰⼽爾。

19、如果我閱讀得和別⼈⼀樣多,我就知道得和別⼈⼀樣少。——霍伯斯。

20、你想成為幸福的⼈嗎?但願你⾸先學會吃得起苦。——屠格涅夫。

21、讀書是最好的學習。追隨偉大人物的思想,是最富有趣味的一門科學。——普希金。

22、夫所以讀書學問,本欲開心明目,利於行耳。——顏之推。

23、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孟軻。

24、不學而求知,猶願魚而無網。——葛洪。

25、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捲而眾篇明。——鄭玄。

2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7、如果我閱讀得和別人一樣多,我就知道得和別人一樣少。——霍伯斯。

28、書籍是培植智慧型的工具。——誇美紐斯。

29、人離開了書,如同離開空氣一樣不能生活。——科洛廖夫。

30、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王安石。

11樓:小神

1.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2.讀經書宜冬,其神專也; 讀史宜夏,其時久也; 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 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 —林語堂。

3.倘只看書,便成了書櫥,即使自己覺得有趣,而那趣味其實是已在逐漸硬化,逐漸死去了。 我先前反對青年躲進研究室,也就是這種意思。 —魯迅。

4.理想的書籍,是智慧型的鑰匙。

望,謝謝!

讀書的名言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有關讀書的名言有哪些,都有什麼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有關讀書的名言如下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 唐詩三百首序 書到用時...

列寧的讀書名言,有關讀書名言

乙個人的缺點彷彿是他的優點的延續。優點如果延續過了頭,表現得不是時候,不是地方,就成了缺點。失敗並不可怕,可怕得是害怕承認自己的失敗。當思想武裝了群眾的頭腦時,它就會變成強大的力量。富人和 這好比一枚獎章的正反面。我們搶的是不義之財。有 則無自由,有自由則無 知識分子並非乙個民族的精英,而是糟粕。被...

有關讀書的名人名言,與讀書有關的名人名言

1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高爾基 2 書籍是人類知識的 莎士比亞 3 人的影響短暫而微弱,書的影響則廣泛而深遠 普希金 4 理想的書籍是智慧型的鑰匙 列夫 托爾斯泰 5 書籍是屹立在時間的汪洋大海中的燈塔 惠普爾 6 乙個愛書的人,他必定不致於缺少乙個忠實的朋友,乙個良好的老師,乙個可愛的伴侶,乙個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