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 的前兩句描寫的是什麼景象

2023-05-26 22:05:05 字數 1954 閱讀 4880

1樓:超級烈焰

答:《牧童》的前兩句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自由自在生活場景: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斷時續,隨風飄揚。

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彷彿乙個鮮活的牧童,由遠及近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裡的。

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僖宗幹符初前後在世。鹹通初中第,兩調縣令。值黃巢之亂,遂攜家歸終南,放跡江湖間。

相傳他後來在長安酒肆,遇到仙人鍾離權,遂得道,不知所終。這就是民間盛傳的"黃粱夢"故事,許多**家戲曲家,都取以為**戲曲的題材。「岩所作詩,流傳甚多,全唐詩輯為四卷,行於世"。

牧童》——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2樓:匿名使用者

青草像被誰鋪開在地上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 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聲牧童悠揚的笛聲。

所見刻畫了乙個什麼樣的牧童形象

3樓:挺拔且透亮丶銀杏

所見刻畫了乙個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的牧童形象,出自《所見》,是清代文學家袁枚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詩人在旅途的路上看見乙個牧童騎著牛,唱著歌,忽然聽到蟬的叫聲,於是停住歌聲跳下牛背,準備捕捉蟬。這一幕觸發了詩人的詩興,就寫下了這一首「所見」。

所見》是清代文學家袁枚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此詩寫了作者偶然所見牧童騎牛唱歌想捕捉知了的一件小事,通過對牧童的動作神態變化的描寫,表現了牧童天真活潑機智靈活的性格和熱愛大自然情趣的特點。描繪了一幅林中牧童一派天真快樂的畫面,表達了作者對田園風光的喜愛之情。

全詩通過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的描寫,直接抒發生活的感受,看似閒情逸致,實則寄託情思,用語活潑自由、淺顯明了。

所見這首詩,寫出了牧童什麼的情景?

4樓:蒙闌老富

1、牧bai童騎牛唱歌是動,du為了捕蟬而閉口是靜寫動寫出了牧童的回天真爛漫,悠然自得。

答;寫靜寫出了牧童的好玩心理,把忽然閉口立的專注寫得活靈活現。

2、全詩。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3、註釋。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

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4、創作背景。

所見》寫的是乙個牧童騎著牛,唱著歌,忽然聽到蟬的叫聲,於是停住歌聲跳下牛背,準備捕捉蟬。這一切叫袁枚看見了,袁枚就寫了一首詩,叫「所見」,意思是說詩中寫的內容是袁枚親眼看到的。

5、作者簡介。

袁枚(1716-2023年),清代人、詩論家。字子才,號簡齋,晚年自號倉山居士,隨園主人,隨園老人。

牧童這首詩向我們展示了什麼個牧童在什麼的情景表現了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一詩,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我們看到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透過詩,我們也看到了作者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的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斷時續,隨風飄揚。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表現了孩子無憂無慮天真爛漫的天性。

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我們的視野裡的。 「鋪」字,把草的茂盛和草原給人的那種平緩舒服的感覺表現出來了。 「弄」字,更寫出了一種情趣,把風中笛聲時時斷斷續續悠揚飄逸和牧童吹笛嬉戲的意味傳達出來了。

在這裡,六七裡和三四聲不是指確定的數字而是為了突出原野的寬闊的鄉村傍晚的寂靜。

《牧童》古詩寫了什麼的情景,表達了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這首詩向我們展示了(無憂無慮、天真爛漫)的牧童在(草原上吹笛嬉戲 )的情景,表現了( 作者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在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絕句前兩句是什麼描寫,後兩句詩什麼描寫

那個絕句,絕句有很多的哪一首 你是找某一首絕句的賞析,還是創作絕句的格式?請說明白!絕句 的前兩句描寫什麼?後兩句描寫什麼?前兩句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後兩句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出自杜...

牧童古詩的前兩句和後兩句分別描述了什麼樣的情景

牧童 一詩,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 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 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的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續時斷,隨風飄揚。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詩中有景 有情,有人物 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

小題1本詩的前兩句描繪了怎樣的邊塞景象

小題1 本詩的前兩句描繪出了邊塞防線荒涼艱苦的環境 從邊塞孤城上遠遠望去,青海湖到玉門關這一道邊境防線。上空密布陰雲,烽煙滾滾,銀光皚皚的雪山頓顯暗淡無光。概括特點2分 描述畫面2分 小題1 此句是邊塞戰鬥生活的強有力的概括。黃沙 二字既是實景,又道出了邊庭之荒涼蕭瑟 百戰 二字,形象地說明了將士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