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竹菊的古詩各五首,梅蘭竹菊的古詩各一首

2023-05-26 18:10:04 字數 3724 閱讀 6997

梅蘭竹菊的古詩各一首

1樓:龍哥說

梅花 / 梅。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譯文對照。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蘭花二首其一。

作者】易士達【朝代】宋。

春到蘭芽分外長,不隨紅葉自低昂。

梅花謝後知誰繼,付與幽花接續香。

竹里館》 唐 ]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菊花元稹 〔唐代〕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2樓:源源

卜運算元·詠梅。

宋 · 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雪梅·其一。

宋 · 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山園小梅·其一。

宋 · 林逋。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蘭花詩唐 李白。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

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

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

詠幽蘭清 康熙。

婀娜花姿碧葉長,風來難隱谷中香。

不因紉取堪為佩,縱使無人亦自芳。珠蘭清。

姚燮香粟佛天飯,蕊珠仙界衣。

託名應自貴,含蕾再難微。

蕩子甘心與,村娘愧發稀。

一春清素願,消受露華霏。

滿江紅·詠竹。

明 · 陸容。

不種閒花,池亭畔、幾竿修竹。相映帶、一泓流水,森寒潔綠。風動仙人鳴佩遂,雨餘淨女添膏沐。未成林,難望鳳來棲,聊醫俗。

問華胄,名淇澳。尋苗裔,湘江曲。性孤高似柏,阿嬌金屋。坐蔭從容煩暑退,清心恍惚微香觸。歷冰霜、不變好風姿,溫如玉。

竹石清 ·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石竹詠唐 · 王績。

萋萋結綠枝,曄曄垂朱英。

常恐零露降,不得全其生。

嘆息聊自思,此生豈我情。

昔我未生時,誰者令我萌。

棄置勿重陳,委化何足驚。

菊花唐 · 元稹。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3樓:何時明月老師

梅,蘭,竹,菊,被人稱為「花中四君子」、「四君子」品質分別是:傲、幽、堅、淡。共同特點是自強不息,清雅其外,淡泊其中,不作媚俗之態。

梅》宋_王安石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蘭》明_景翩翩道是深林種,還憐出谷香。

不因風力緊,何以度瀟湘。《竹》清_鄭板橋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菊》唐_杜甫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

4樓:秦步天

梅: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蘭:幽蘭在深谷,本自無人知。

尋者遍山隅。

竹: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本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

菊:……我花開盡百花殺。

滿城盡帶**甲。

5樓:孫小悟空

梅花的古詩: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蘭花的古詩:

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

知有清芬能解穢,更憐細葉巧凌霜。

竹子的古詩:

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菊花古詩。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6樓:夢裡斜暉一莖花

梅: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蘭:莫訝春光不屬儂,一香已足壓千紅。

總令摘向韓娘袖,不作人間腦麝風。

竹: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菊: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7樓:戴戴向前

【吟梅花】

殘冬灑夜雪,盼春一樹開。

風傳香幽骨,鳥回望春來。

吟蘭花】幽叢顯芳華,孤蘭生貴家。

香馨欲惹誰?鳥自度春夏。

新竹】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趙昌寒菊】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

欲知卻老延齡藥,百草摧時始起花。

梅蘭竹菊的四首古詩是什麼?

8樓:生活小達人

如下: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李白《古風》。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杜牧《題新竹》。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願泛金鸚鵡,公升君白玉堂。--李商隱《菊花》。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遊《卜運算元 詠梅》。

幽蘭在山谷,本自無人識。只為馨香重,求著遍山隅。--**《幽蘭》。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竹石》。

秋叢繞舍似陶家, 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元稹《菊花》。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四條屏是梅蘭竹菊還是梅蘭菊竹,是梅蘭竹菊還是梅蘭菊竹?

是梅蘭竹菊四條屏,可參08年張大林及清朝蒲華的藝術畫 梅蘭菊竹荷松各代表的精神 你知道為什麼中國人把梅蘭竹菊稱作四君子又把梅花和松竹一起譽為歲寒三友嗎查詩句?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霜寒枝更勁,崖峭攬懷中.天...

關於詩句梅蘭竹菊的鑑賞,梅蘭竹菊的詩句

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唐。李白。古。風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唐 杜牧 題新竹 數莖幽玉色,晚夕翠煙分。聲破寒窗夢,根穿綠蘚紋。漸籠當檻日,欲得八簾雲。不是山陰客,何人愛此君。唐 黃巢 ...

梅蘭竹菊的品質和精神是什麼?梅蘭竹菊的共同精神是什麼

四大君子,梅蘭竹菊探身傲嬌,減血才冰。梅蘭竹菊的共同精神是什麼?梅蘭竹菊指 梅花,蘭花,竹,菊花。被人稱為 花中四君子 四君子 梅蘭竹菊的品質分別是 傲 幽 堅 淡。關於梅蘭竹菊對梅蘭竹菊的詩一般的感受,是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為背景的。梅蘭竹菊,佔盡春夏秋冬,中國文人以其為 四君子 正表現了文人對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