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應該了解的傳統文化有哪些,醫學人文的三大傳統

2023-05-26 18:05:03 字數 1292 閱讀 1348

1樓:擁有星座的解夢人

醫學生應該了解的傳統文化我覺得應該是比較多的,尤其是對於那些生孩子的了解情況,我覺得會更好一些,這樣能夠讓我們避免出現很多尷尬的事情。

2樓:犁飆

中國中醫的發展歷程,從華佗到張仲景,李時珍,中國麻醉等醫學的寶庫。

3樓:沃丹丹

中國傳統醫學的發展歷程以及取得的輝煌成就。

醫學人文的三大傳統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代中國的醫學教育、研究與醫療體制運營中,「醫學人文」好似乙個「幽靈」在徘徊,它常常會有激盪的話語亮點,卻無清晰的學術面目,有個體思考、批評的徑路,卻無概念辨析、邊界釐定、系統建構的營壘,講堂無課,研究無題,臨床無援,更多的場合裡成為一種洩憤情緒,一種反叛姿態,一種無根清談,不僅在許多醫學生那裡是「一頭霧水」,在臨床醫生那裡更是「一彎冷月」。

問題出在**?首先應該從語義上尋找根由。

很顯然,「人文」一詞不是單數,而是複數,它具有內涵的廣袤性與多義性(即不確定性),古今中外解說不一,至少有四重意義。

人文精神,它是一種文化傳統(東方傳統與西方傳統)與思潮,它的基本意義是指某一特定時代語境下理想人性與優雅藝術的總和,是乙個時代人們對理想人性的追求,包含教養與文化、智慧型與德行,目的是成為理想的人,真正的人,自由的人。

人文主義的簡稱,包括人性、人本、人道三重同本異流的哲學、宗教與倫理學解讀,新人文主義更多的是一種挑戰,一種反叛,一場新啟蒙運動(反抗現代主義與科學主義、技術主義)。

人文學科,它是一種知識譜系與認知方法,既包括文學、語言文字、歷史、哲學、藝術、宗教等基本科目,又是知識(才學)、見識、情感、德行、趣味、審美的總和,還是理解力、領悟力、洞察力、批判力(慧根)的集合。

人文價值,它是一種超(非)功利的文化視野、立場、姿態、情愫與關懷,它反抗功利主義與工具論,追求相遇,強調個性體驗,陶醉於藝術化的生命過程。

所以,一提及「人文」,研究者一定要追問「哪乙個人文?」不然,將無法立言。

至於「醫學」一詞,其實也不單純,狹義的概念是指醫學科學與技藝,廣義的概念則包含醫學(學科)、醫療(過程)、醫院(場景)、醫生(角色)。於是,醫學人文就變成乙個撲朔迷離的語義迷宮了。

醫學人文的一種理解是「醫學中的人文」,從狹義層面追究,理論醫學、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護理醫學、**醫學的細分會引出不同的「醫學人文」內容。

理論醫學層面的醫學人文是醫學的學術向度、歸依與終極關懷問題,是醫學的學術境界的命題,醫學終歸是關於生命的學科,是關於人的學術。技術醫學層面的醫學人文則是對技術主義的反思,是對技術與道德異化的撥亂反正。

中華傳統文化有哪些,中華傳統文化有哪些

漢字 書法 國畫 京劇 年畫 各種民族樂器 民族服飾 中國傳統文學 中國傳統美食 那太多了,無法列舉呀。建議你去看看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那些都是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有哪些?包括什麼?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1 思想 文字 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 禮 樂 射 御 書 數,2 書法 武術...

宋代有哪些個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思想 文字 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 禮 樂 射 御 書 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 武術 曲藝 棋類 節日 民俗等。傳統文化是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融入我們生活的,我們享受它而不自知的東西。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老子道德文化為本體 以儒家 莊子,墨子的思想 道家文化為主體等多元文化融通和諧包容的實體系。中華傳統文化亦叫華夏文化 華夏文明,是中國5000年優秀文化的統領。而流傳年代久遠,分布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