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類人不適合服用西洋參?為什麼?

2023-05-26 13:15:02 字數 3559 閱讀 4332

1樓:偉樓食品

在吃法上,要注意:人參最好不要與濃茶或咖啡一起服用,以免減輕功效。一定要多喝水;不與其他藥物同時服用。

另外,一些胃寒濕者也不宜服用。與其他藥物合用時也應聽從專業人士的建議,確保人參的功性能夠更好地發揮。

西洋參的服用方法。

西洋參是人參的一種,相對於人參,西洋參的補氣作用溫和許多,也不似人參溫燥,所以對量上沒有特別的要求。每天含4~6片,相當於生藥不超過5g,一般不會產生***。

人們走親訪友或者看望長輩、病人時,常會買些西洋參含片。一些中年人既想進補又不想麻煩,也喜歡買些含片吃。尤其在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中,購買西洋參含片的比例大大增加,有些學生服用極不規範,甚至有不少人把它當成口香糖,隨身攜帶,想含就含,不加節制。

對此,專家說,西洋參雖然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並非人人適宜服用,也並非一吃下去,免疫力立即就會提高,從服用到在身體內產生作用,需要乙個過程。

西洋參雖然適用人群很廣,但如果藥不對症,也會起到反作用。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幹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

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另外,「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另外,西洋參不利於濕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乾,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參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參。

2樓:hz香奈兒

怕冷者不宜進補西洋參。

西洋參優點是補氣不生熱,但並非人人皆宜,用量過大或體質虛寒者食用後,流鼻血是必然的。另外,體內有熱、便秘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參。在服用西洋參時,用量也很重要,一般保健用量是3~5克,不超過5克,而**用量一般為10克。

3樓:

我不是醫生,但是我聽說一般情況下不需要補,只有身體很虛弱的人才需要的。這個東西是大補的。但是現在的人身已經不會以前的人身那樣金貴了,都是人工種植的,所以一般的藥性也很低了。

身體不好的都可以吃點補補的。但是容易上火的人是不宜吃的。夏天不要吃。

什麼人不宜吃西洋參

4樓:以參相許

【宜忌】中陽衰微,胃有寒濕者忌服。

不是人人都可以服西洋參:西洋參在治病健身方面雖有獨到之處,但濫用也是有害的,要防止兩種濫用傾向:

第一種是盲目用於各種病人。臨床研究表明,慢性B肝患者使用西洋參及製劑不僅不利於疾病**,還會加重病情和使之遷延。又如許多惡性腫瘤患者在術後或放化療後使用西洋參及其製劑,有的甚至長期大量使用以圖盡快**,可往往事與願違,實踐證明,只有當患者在術後或放化療後出現明顯的肺胃陰虛症狀時才可對症使用,發揮西洋參的實際效用。

可見,西洋參並非任何病人都適宜。

第二種是將西洋參當作食品。由於西洋參具有一定的抗疲勞、抗缺氧或提神醒腦作用,日常生活中有為數不少的人隨身攜帶西洋參或其製劑以備抗疲勞。殊不知,西洋參也是一種藥品,不能想吃就吃。

據有關資料顯示,忙碌的現代人約有70%之眾處於亞健康狀態,而亞健康的主要特徵就是疲勞,那麼用西洋參抗疲勞不是對症的嗎?其實不然,因為疲勞是人體氣血陰陽相對失衡的表現,需要通過精神調攝、均衡營養、勞逸結合地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時間等多方面來綜合調節,並不是服用西洋參就能解決的問題。況且有許多情況還不適宜用西洋參來抗疲勞,因為西洋參只是一種養陰補氣的中藥,不是萬能藥。

哪些人不宜吃西洋參

5樓:北網域名稱醫

一、動脈硬化者。因為西洋參中的蛋白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從而會加重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積,故血管硬化、冠心病、脈管炎等病人要忌服。另,高血壓患者多因肝陽上亢,服用西洋參很易加重「肝陽肝火」的症狀,使肝陽愈亢,肝火愈旺。

二、血黏度增高者。其病情相當於中醫的「瘀血」症,因為西洋參有促進紅血球生長的作用,而紅血球增多後,會使血黏度更高,有礙病情好轉。

三、胃病患者。據研究表明,不少的胃病是由於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而西洋參中的某種有效成分對這種病菌能起保護作用,影響治胃藥物的殺滅效果。

四、肝膽炎病人。中醫認為,急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患者均為濕熱旺盛,服食西洋參會助濕熱,使病情加重。

五、浮腫病人。西洋參中有種成分有抗利尿作用,因而浮腫病人在**期間不要隨意服用西洋參,以免延誤治病。

什麼樣的人不能吃西洋參

6樓:北網域名稱醫

不宜吃西洋參的人群:

1、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者有水腫等症狀,就要避免服用西洋參類補品,以免病情加重。

2、西洋參不利於濕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乾,比較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參或紅參,而秋冬季節則更適宜服用人參。

3、另外,一些胃寒濕者也不宜服用。

哪些人不能吃西洋參

7樓:晁向蓉

西洋參的作用: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 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 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 古語云: "西洋參性涼而補, 凡欲用人參。

而不受人參之溫者皆可用之". 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

1. 強化心肌及增強心臟之活動能力;

2. 強壯中樞神'經, 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 有鎮靜及解酒作用, 增強記憶能力, 對老人痴'呆症有顯著功效;

3. 對血壓有調整作用, 使暫時性或永續性血壓下降。抑'制動脈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 增'加血色素的份量;

4. 能調節胰島之分'泌, 因此對糖尿病有功效;

5. 對肝臟有調節副腎上腺素之分'泌, 促進新陳代謝 的作用;

6. 能增強體力並對運'動員具極大助益;

7. 抑'制癌細胞生長, 增'加免疫功能;

8. 助長消化, 對慢性胃病和腸胃衰弱有助效。

8樓:狂瘋呼笑的藕篤

不適合吃西洋參的人主要有以下幾類:

1、血壓控制不佳的高血壓病患:服用後可能引起血壓公升高引發腦血管意外,不宜服用。

2、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服後易出現皮疹,甚至是過敏性休克。

3、感冒發熱患者:發燒時體內火熱,服用西洋參會導致發燒嚴重。

4、氣血旺盛的人:西洋參有滋補作用,最大的優點是補氣,氣血旺盛的人服用會導致氣盛,脾氣更加暴躁。

5、體質虛寒的人:西洋參性涼,體質虛寒的人不適合服用,可能會加重體寒。

6、失眠患者:西洋參具有補氣提神的作用,實證失眠患者服用會使神經更加興奮,失眠症狀加重,總是睡不好,可能會影響健康。

西洋參雖然是滋補佳品,但不是什麼人都適合服用,一定要注意自身情況,以免引起相反作用,引起身體不適。

西洋參不適合哪一類人?

9樓:娛眼大觀園

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如果身體不錯的話,最好不要盲目的跟風服用。因為西洋參主要用於滋陰補氣,對於陽氣旺盛,身體非常好的人,是不適合大時間大量的服用的,這樣胡亂吃很易導致臟腑失調,陰陽失衡,不利身體健康,反而可能致病。

消化不良、大便溏洩者禁食西洋參,主要是因為西洋參藥性寒,很可能會損傷脾陽。西洋參屬陰,對於脾陽不利,是不可以多吃的。

陰虛火旺會造成心神不安,不但會有失眠的症狀,還會經常做夢,這樣的人是不適合服用西洋參的,會加重以上不適症狀的發生。

哪種人不適合冬泳?哪些人不適合冬泳

身體素質不好的人,經常生病的人,經常感冒的人,免疫力比較低下的人,這種人不適合遊冬泳,因為冬泳會對身體造成比較大的損傷。抵抗力低的人,免疫力低的人,容易生病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和老年人不適合冬泳。身體素質非常的低,不會游泳的人不適合冬泳。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逞強,不要把自己放在危險的地方。哪些人不適...

哪些人不適合抄經書,哪些人不適合大笑?

我覺得心浮氣躁 容易寫錯別字 字跡不清 寫字不工整 對佛教經書不尊敬的人不適合抄經書。抄經就是寫經,也就是書寫 抄經就是用最虔誠 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乙個字乙個字地抄寫下來。沐手抄經,是一件儀式感極強的事情。當我們懷著一顆虔誠的心,淨手 更衣 焚香,小心開啟經書,仔細臨摹抄寫,像信徒朝聖般充滿莊...

哪些人不適合帶助聽器,哪些人不適合喝紅茶

有以下情況不能戴助聽器 1 明顯的先天性貨外傷性畸形 2 近3個月內有急性中耳溢液史 3 近3個月內突然發生聽力下降或迅速加重或3月內突發性單耳聽力下降 4 有眩暈症狀 5 耳內有異物或耵聹栓塞 6 耳痛或不適 7 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耳聾弱聽人士,最大輸出不足以達到弱聽人士的聽閾。一些耳部疾病發病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