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適合抄經書,哪些人不適合大笑?

2021-04-01 16:59:57 字數 6644 閱讀 5109

1樓:我是職業老嫖客

我覺得心浮氣躁、容易寫錯別字、字跡不清、寫字不工整、對佛教經書不尊敬的人不適合抄經書。

抄經就是寫經,也就是書寫**。抄經就是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乙個字乙個字地抄寫下來。

沐手抄經,是一件儀式感極強的事情。當我們懷著一顆虔誠的心,淨手、更衣、焚香,小心開啟經書,仔細臨摹抄寫,像信徒朝聖般充滿莊嚴肅穆的神聖感,我們也彷彿藉由經書踏上一條面佛修行、與佛對話的修身之路,內省自身,外練智慧型,逐漸變成乙個睿智豁達之人。

抄經有很多好處,除了很大功德利益之外,還能培養我們的定力。乙個人能夠集中精神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為外界所動搖,而且也能斷除種種雜念,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一心不亂」就是一種定力,我們知道:

唸佛可以一心不亂,其實抄經一樣可以抄到一心不亂。

下面給大家推薦三本適合手抄的經書:

1、《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般若經系列中言簡義豐的重要經典,它指引人們透過心量廣大的通達智慧型,尋求超脫世俗困苦的根本途徑。

2、《大悲咒》: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在漢傳佛法中具有重要意義,時常持誦,能消除一切災難及惡業病苦,還能成就一切善法,隨心滿願。

3、《吉祥經》:佛教僧侶日常念誦**之一,**中列舉的十一種吉祥,概括了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遵循它的指引,就能事事順利,大吉大利。

2樓:文化永生

不適合抄經書的人有:精神分散的人、易寫錯字的人、字跡雜亂的人、隨意應付的人。

寫經,要心無旁騖,這正是寫經的最重要目標。大家在寫經時要集中精神,不要像有些人在寫經時戴耳機,甚至有些人邊寫經邊講話,還有邊吃東西的,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能夠集中精神。我們能夠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夠把這件事情完成。

抄經不是打手稿,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信筆揮毫,要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字字準確,千萬不要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複的情形。

寫經是將崇高的**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所以先決條件是字型要寫工整,最好是以正楷書寫。

在抄寫以前要以最虔誠、恭敬的心來抄寫,並且最好先讀誦過一遍。既來之則安之,禪宗說要活在當下,來到這裡就用最虔誠、恭敬的心好好的來抄寫,並且最好是能先讀誦過一遍,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3樓:12色的油畫棒

心有雜念和心浮氣躁的人都不適合抄經書。

抄經也是修行的一種,在抄寫佛教**的過程中,能夠最大限度的靜下心來與佛心相應,與場景相應,與佛法相應,有一種植入佛陀講經說法時如親臨現場的微妙感覺。除此之外,還能夠逐漸調順心中雜念使之得以專注當下的一筆一劃,一呼一吸,進而證得初禪乃至於四禪境地。

抄經時很常發生外界的干擾,可能是你的夫人覺得你乙個人偷偷躲在房間裡幹什麼東西,一定要把你找出來陪她說話才行。可能是你兒子算術題不會做了,要你教他。可能是你媽打**來了,更可能是你的姐妹淘上門來,拉你逛街去。

對於可以拖延的事,像是逛街看電影,就推掉了吧;若是事情的確不能等,像是家裡小孩被熱水燙到了,就要趕快去處理,處理完若還有時間和心情就再回來繼續抄。有各式各樣的干擾在所難免,這也是在驗證你的道心,要能忍住外界的干擾。但無論是什麼事,都要心裡不生怨恨,不要埋怨對方打斷了您的〞修行〞。

千萬別這麼想。抄經時心裡應是平和的。心有不平你會寫錯字。

在抄經時最好選擇夜深人靜的時候,或者是假期,把**設定成靜音,告知家人接下來幾個小時不要吵我,電視關小聲點,讓家人去逛街,自己要給自己營造乙個可以不受打擾的環境。若真的家裡太吵,就到圖書館裡去抄去。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代表正法,正知正見,是寶藏,人人都可以學習、抄寫、流通,只是抄寫時要有恭敬心,不要亂寫,錯抄,抄完後也要有恭敬心,不能亂放,隨意燒掉,要如法處理。

5樓:卑微式迷戀

一是沐浴洗手,二是著裝要乾淨整齊,三是抄經的場所要保持乾淨整潔,四是抄經前要先行念誦後再下筆,五是抄經時要一絲不苟,不可凌亂。

6樓:青木林林青木秧

這個題目就是笑話還不適合只要有興趣有誠心都可以

7樓:月似當時

心煩意亂難以靜下心來的人,不夠虔誠不尊重經書之人,字跡潦草抄錯不改的粗心之人,沒有耐心不能持之以恆甚至半途而廢的人,總之上面提到的這些人都是不適合做抄經書這件事情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經書人人都可以抄,只是說是抱有什麼樣的心態在抄。若說不適合者,只能說盲目目標抄。

9樓:酒七呀呀呀

脾氣暴躁,容易心煩意亂的人不適合抄經書,沒有毅力的人也不適合。

抄經書需要極大的和耐心和毅力,需要抄經書的人放下心中的雜念,投入到經書當中去,脾氣暴躁和沒有毅力的人沒有辦法長期的堅持去做一件實際上很枯燥的事情,所以他們並不適合抄經書。

10樓:dior家的

即使農民或不識字的人,字型不工整也好,容易有錯別字也好,只要心誠。佛家思想本來就是無分別。反而心不正或目的性太強不適合抄經。

11樓:聽心咋說

起心動念要抄經書,就是善根萌芽,能抄,善根成長出來

12樓:肉肉78號

所有人都好 所有人都能抄寫經書 除非實在沒有時間的人 他們也能抽出時間來抄寫**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天有好生之德,所有人都可以抄經書,越是心不定的人更要抄,不能剝奪每個人向善的權利

14樓:蓮

抄**可不是什麼人都能做的,心不虔誠的人不適合,古代抄**的人一般是得道高僧,因為他虔誠啊!

15樓:甌越夏日

當任何生物接觸佛經的時候,已說明與佛有緣,或多或少已在他(她它)內心深種那一絲佛緣,所以不管你內心深處怎麼想怎樣,你想去抄寫佛經的時候,相信佛經已讓有緣之人找到自己的初心與善念!定會加持護佑

16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人都可以抄經抄書,

襲不要設定條件攔人向善往生路bai,也許他們du業障深重在抄經時zhi精力不集中,或dao不恭敬,或妄念多,但只要他們肯抄肯學肯信就是有善根,終有一天會業障消除慢慢成就功德。我佛慈悲廣開慈門結善緣度盡有緣人。

17樓:鎂雙蓮太陽能

只要想與誠心,誰都可抄!字難看沒事,心一定要誠,時間久了字會變好看的。主要能定心。

哪些人不適合大笑?

1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孕婦不能大笑,因為大笑能使腹內壓力公升高,對子宮造成有力的壓迫,引起早產或

內流產。做過腹腔、胸腔、血管容和心臟手術,尤其是做過腹腔手術的人,在手術5—7天內千萬不要大笑,因為大笑會使病人腹腔內壓力驟然公升高,從而導致傷口裂開,對健康不利。

不信佛的人抄佛經有什麼講究 50

19樓:球球球球

不信佛為什麼抄bai經呢du?我覺得很奇怪,信zhi佛也是大智慧型,既然選擇dao了抄版經就是跟佛有緣,權在你心裡就是渴望平靜安穩,是你內心所想。如果你的超級只是為了幫家裡人祈禱的話,我覺得你需要做到的是心虔誠,虔誠就是沒有規條的規條。

20樓:匿名使用者

修身養性,抄佛經可以讓心平靜下來,更加淡定,順便可以練練書法。

21樓:陳車小童鞋

靜心還不如去散步。健身。每天讀書就很累了。幹嘛要靠抄佛經來靜心。每個人都要腦力體力結合,才能做到真正的方松,放鬆了心情好了。何談心會不靜

佛經不能隨便抄寫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抄經書主要是學習,要銘記於心,所以可以抄寫,寫不好看沒事的,至於抄完的經怎麼辦,可以放附近寺院裡

23樓:墓憶

重在心修,不必重於外物,經要明心,其他的不必拘泥,記著要有恭敬的心

24樓:匿名使用者

抄完之後可以摺紙飛機啊。

我想抄**,什麼**適合?

25樓:hi慕容小兔

好孩子好樣的

這個年紀有這樣的想法 是宿世福德宿世善根的緣故!真的很感動

平時我的功課就是需要抄經 以下是我當初抄經的時候,**給我的提示,希望可以幫到你

1.為表恭敬,不可在浴室,衛生間等不潔之地抄寫

2.抄寫時,盡量讓自己平靜下來,專注於**,不要東想西想,如果剛開始做不到,沒有關係,慢慢來,盡量讓自己認真的寫好每乙個字

3.最好用乙個本子來寫,寫完的**不要隨便處理,最好是交給**幫忙,或者拿到廟裡燒香的那個爐子裡燒掉

4.抄經最好要堅持,可以給自己做個計畫,每天寫一遍,或者一週抄完一遍,這樣堅持,「力量」才會更大。

說完這些也來說一些題外話

如果你父母不同意你信佛抄經,你可以偷偷來,他們不明白這些,但是你悄悄的做,每次寫完,可以默默的做一下回向,嘴巴裡念出來或者在心裡默想也可以,願這份功德迴向給十方一切,也回向給你的父母親人,希望你的親人們,宿業漸消,早發菩提心早聞佛法,健康平安吉祥如意智慧型 等等。

(身體健康很重要,但是父母美好的心情也很重要,而讓他們業障消散智慧型通達開始明白如何應對煩惱如何應對生活 在我看來 這倒是重中之重)

此外,在抄經的時候不要擔心 寫錯了劃掉會不會有問題啊 我用什麼顏色的筆寫好 之類這樣的問題,佛菩薩大慈大悲你寫錯了劃掉這是很正常的,用什麼顏色的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這一顆難得的孝心。

末了,了解到你是高中生,所以不建議你抄寫很長的**,畢竟學習為重,你學習好了,對父母的健康和心情來說是乙個巨大的支撐力。所以這裡比較建議你去抄寫260個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堅持每天都去寫一遍。

(再次囉嗦補充:不要介意與抄長一點的**會不會功德大,短的**功德小!佛法是平等的,佛菩薩的心也是平等的,法的力量也是平等的)

希望樓主 學業進步 父母全家幸福吉祥如意!

有疑問可以追問 我們可以相互這麼聊聊

26樓:shs1號

一、第一次抄經,抄什麼**:

第一次抄經,可以先抄《佛說阿彌陀經》或《普門品》。如果抄《金剛經》有點太長,抄《地藏經》就更長了,抄《心經》又顯得太短。當然,如果是剛剛開始學佛,就先抄字數少的《心經》,如果學佛有了一定的基礎,就直接抄《金剛經》。

抄寫前要漱口,洗手。抄寫期間最好吃素。心態不急不緩,字跡公正乾淨。

抄寫時最好別被打擾。時間最好是清晨和上午。抄寫後的**不能燒毀,要儲存好。

可以轉送,但不能所託非人。

二、抄經注意事項:

用心去抄經,用心去體會,這樣才會在抄經之中,讓自己的心意識平復下來,得到一種安詳,平和的心理狀態。切勿急躁,也不要急著寫完。慢慢寫,慢慢體會經中的意思。

當然,有很多術語,暫時您還不了解。

抄寫完後的整卷**,要記得放置於潔靜處,自己儲存。不可隨意亂丟,或置於不淨處。這是對**的恭敬心,您看那些修行的出家人,看到經書,都要禮敬跪拜。所以得要有這樣的心,才行呀。

1、潔淨雙手,端身正坐:

2、整肅身心,意念合一:

3、合掌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4、虔心抄寫;

5、寫畢,合掌回向。

三、抄寫經典殊勝行,功德詳見於諸多大乘經典:

《地藏經》雲:「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書此經,或教人書。或自塑畫菩薩形像,乃至教人塑畫。所受果報,必獲大利。」

無著菩薩亦雲「抄經有五種功德。一者可以親近如來、二者可以攝取福德、三者亦是贊法亦是修行、四者可以受天人等的供養、五者可以滅罪。」可見抄經功德何等殊勝。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雲:「若有眾生於此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於須臾頃為他演說、勸令聽聞。不生煩惱、乃至晝夜思維彼剎。

及佛功德。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四、抄經的好處:

抄經修持可以修身養性、可以深入經藏、可以長養慈悲、可以自利利人、集中精神、訓練耐心、親近佛法、增長智慧型。

抄寫佛經不但是當代人的修身養性之道,同時更具弘揚佛法之功。寫經功德之殊勝,《妙法蓮華經》中有道:「讀誦受持、抄寫供養,此經具有無邊功德。

」《金剛經》「十法行」雲:書寫為首,行此「十法」能遠離魔害,得天龍護衛。

抄經不同一般書法,每一筆劃皆是修行。佛經字字珠璣的文字般若,是增長智慧型、淨化心靈的重要泉源。歷代很多高僧大德都曾以抄經作為修行方便法。

無盡量蘊含無盡義。參與抄經的人數越多,其所產生的社會影響、社會功德就越大,每人所能分享到的利益也越多。抄經活動,讓更多的人親近傳統文化,了解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用毛筆抄經,是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親近佛法、修身養性、祈福迎祥、修習功德的盛舉。

弘一法師總結的抄經十大利益:

1、 從前所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也得轉經。

2、 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盜賊、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3、 夙世怨對,鹹蒙法益,而得解脫,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4、 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虎狼,不能為害。

5、 心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身力充盛,所做吉利。

6、 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祿綿長。

7、 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多眾傾城愛戴,恭敬禮拜。

8、 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不願為婦女者,報謝之日,揭轉男身。

9、 勇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

10、 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獲無量勝果。

五、相關引申——什麼是**:

哪些人不適合帶助聽器,哪些人不適合喝紅茶

有以下情況不能戴助聽器 1 明顯的先天性貨外傷性畸形 2 近3個月內有急性中耳溢液史 3 近3個月內突然發生聽力下降或迅速加重或3月內突發性單耳聽力下降 4 有眩暈症狀 5 耳內有異物或耵聹栓塞 6 耳痛或不適 7 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耳聾弱聽人士,最大輸出不足以達到弱聽人士的聽閾。一些耳部疾病發病期間...

哪些人不適合在冬季喝茶,哪些人不適合喝紅茶

1.孕婦bai 不宜喝茶,由於茶葉中含du 有的茶鹼有興奮zhi作用,這對胎兒的形成dao和發育是專有一定的影響的。而且我屬們常喝的大部分茶葉,大多數都是寒涼性的,這也對胎兒的發育很不利。2.經期不要喝茶,經期中本身失血過多,如果再喝茶的話,就會造成體內的鐵流失,形成缺鐵性貧血。3.老人冬季少喝茶,...

哪種人不適合冬泳?哪些人不適合冬泳

身體素質不好的人,經常生病的人,經常感冒的人,免疫力比較低下的人,這種人不適合遊冬泳,因為冬泳會對身體造成比較大的損傷。抵抗力低的人,免疫力低的人,容易生病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和老年人不適合冬泳。身體素質非常的低,不會游泳的人不適合冬泳。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逞強,不要把自己放在危險的地方。哪些人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