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的故事急急急 30,守株待兔的故事

2023-05-26 01:05:03 字數 2298 閱讀 8421

1樓:暖春魚兒

原文: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子》

宋國有乙個農民,每天在田地裡勞動。

有一天,這個農夫正在地里幹活,突然乙隻野兔從草叢中竄出來。野兔因見到有人而受了驚嚇。它拼命地奔跑,不料一下子撞到農夫地頭的一截樹根上,折斷脖子死了。

農夫便放下手中的農活,走過去撿起死兔子,他非常慶幸自己的好運氣。

晚上回到家,農夫把死兔交給妻子。妻子做了香噴噴的野兔肉,兩口子有說有笑美美地吃了一頓。

第二天,農夫照舊到地里幹活,可是他再不像以往那麼專心了。 他幹一會兒就朝草叢裡瞄一瞄、聽一聽,希望再有乙隻兔子竄出來撞在樹樁上。就這樣,他心不在焉地乾了一天活,該鋤的地也沒鋤完。

直到天黑也沒見到有兔子出來,他很不甘心地回家了。

第三天,農夫來到地邊,已完全無心鋤地。他把農具放在一邊,自己則坐在樹樁旁邊的田埂上,專門等待野兔子竄出來。可是又白白地等了一天。

後來,農夫每天就這樣守在樹樁邊,希望再撿到兔子,然而他始終沒有再得到。但農田裡的苗因他而枯萎了。農夫因此成了宋國人議論的笑話。

2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 宋國有個農夫正在烈日炎炎下勞作。突然,他看見有乙隻野兔從旁邊的草叢裡慌慌張張地竄出來,不小心一頭撞在田邊的樹墩子上,便倒在那兒斷了氣,一動也不動了。農民走過去一看:

兔子死了。因為它奔跑的速度太快,用力太猛。把脖子都撞折(shé)了。

農民高興極了,他一點力氣沒花,就白撿了乙隻又肥又大的野兔。他心裡美滋滋的想;要是天天都能撿到野兔,日子就好過了。從此,他再也不肯出力氣種地了。

每天,他把鋤頭放在身邊,就躺在樹墩子跟前,等待著第二隻、第三隻野兔自己撞到這樹墩子上來。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沒有再見到乙隻送上門來的兔子,而他的田地卻肆虐的長滿了野草,荒蕪了。

守株待兔的故事

3樓:容尚離

戰國時期,有位農民每天都在地里耕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有一天,他正在田裡耕種。突然,有乙隻受了驚嚇的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樁上。農夫急忙放下手中的農活,開心的撿起了死兔子。

晚上回到家,農夫美美地吃了一頓香噴噴的兔子肉。

第二天,農夫照舊到地里幹活,可是他不像以往那麼專心了。總是期待著再有乙隻兔子竄出來撞死在樹樁上。可是直到天黑也沒看見兔子,他很不甘心的回家了。

第三天,農夫已經無心鋤地了。他把農具放在一邊,自己則坐在田埂上,專門等待兔子竄出來。從此之後,農夫每天都守在樹樁邊,希望再撿到兔子。

然而再也沒有兔子出現,農田裡的莊稼因為無人耕種而枯死了。

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延伸出守株待兔這個成語,比喻做事不努力希望獲得意外收穫。

守株待兔的故事

4樓:一蓮愛教育

宋有人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戰國末期,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韓非子,是儒家學者荀子的學生,但他沒有拘泥於儒家思想,而是有了自己的理解。在自己的著作中論述了這種理解。

韓非子說,在上古時代,人類為了應對鳥獸的威脅發明了在樹上搭窩棚的辦法,為了解決生食的危險,發明了鑽木取火的辦法。而後來到了中古時期,天下洪水氾濫,鯀和他的兒子禹先後負責疏通河道,排洪治災。再後來,夏桀和殷紂的統治殘暴昏亂,於是商湯和周武王起兵討伐。

韓非子認為,這樣的歷史表明,如果到了夏朝,還有人用在樹上搭窩棚居住和鑽木取火的辦法生活,那一定會被鯀、禹恥笑了;如果到了殷周時代,還有人要把挖河排洪作為第一要務的話,那就一定會被商湯、武王所恥笑。

既然如此,那麼在今天要是還有人推崇堯、舜、禹、湯、武王的政治方針並加以實行的人,也會被現代的聖人恥笑。因此,聖人不期望照搬古法,不死守陳規舊俗,而是根據當前社會的實際情況,進而制定相應的政治措施。

他舉了乙個例子。據說宋國有個人在田裡耕作。田地中有乙個樹樁,乙隻兔子奔跑時撞在樹樁上碰斷了脖子死了,這個農人不費吹灰之力就撿到乙隻兔子。

從此,他放下手中的農具,守在樹樁旁邊,希望再撿到兔子。顯然,他不可能再得到兔子,反倒成了宋國的乙個笑話。現在假使還要用先王的政治來治理當代的民眾,那就無疑屬於守株待兔之類的人了。

釋義

原比喻希望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端午節的故事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端午節 來dragon boat festival 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源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等。端午節 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是中國人民祛病防疫的節日,吳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 後因詩人屈...

關於母愛的故事現代的急急急急急急急

有對母女的感情有了裂痕,13歲的女兒一直認為母親的地位卑微,使她在人前抬不起頭。母親終日忙碌辛苦,也不能使女兒快樂起來。2004年2月,母親邀女兒去阿爾卑斯山滑雪。母女倆在滑雪中,由於缺乏經驗,偏離滑雪道迷路了,又遭遇了可怕的雪崩。母女倆在雪山中掙扎了兩天兩夜,前來搜尋她們的直公升飛機幾次都無功而返...

傘的故事閱讀答案急急急急急,傘的故事閱讀答案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 艱難 顫抖 包袱 2 形容思考的時間比較長。在高興之後。3 4 當時家裡生活艱難,娘根本就拿不出錢來給我買傘。5 娘為了實現孩子的願望,日夜操勞。愧疚 感激之情 傘的故事 閱讀答案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艱難 顫抖 包袱 2 形容思考的時間比較長。在高興之後。3 4 當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