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 n的漢字,qi的漢字有哪些?

2023-05-25 18:15:03 字數 3095 閱讀 7973

1樓:長逸

籤,千,遷,慊,鉛,牽,芊纖,阡,歉,遷,還有好多了。

qi的漢字有哪些?

2樓:驕學相長

1、期

讀音:qī意思:規定的時間或一段時間;希望;等待。

組詞:到期 、期待、 星期 、期中 、時期、 週期 。

2、奇

讀音:qí意思:罕見的;特殊的;非常的;出人意料的;令人難測的。

組詞:奇妙 、奇蹟、 稀奇 、傳奇、 驚奇 、奇觀。

3、棋

讀音:qí意思:一類文體活動用品。如象棋、圍棋、跳棋、軍棋等。

組詞:圍棋、 象棋、 下棋、 弈棋 、棋局、 棋迷。

4、起

讀音:qǐ意思:由坐臥趴伏而站立或由躺而坐;離開原來的位置。

組詞:起草、 起床、 一起、 起立、 起因、 發起、 起跑。

5、氣

讀音:qì意思:沒有一定的形狀、體積,能自由散布的物體。

組詞:語氣、 正氣、 大氣 、才氣 、爭氣 、名氣 。

qian的漢字有哪些?

3樓:98聊教育

qian的漢字有:千、錢、籤、遷、倩、欠等。

一、千1、數目,十個一百。

2、比喻很多。

組詞:芊芊、芊眠、芊綿、芊麗、蔥芊。

二、錢1、銅錢。

2、貨幣。3、款子。

4、錢財。組詞:找錢、有錢、錢包、價錢、賺錢。

三、籤1、為了表示負責而在檔案、單據上親自寫上姓名或畫上記號:簽發、簽押、請你簽個字。

2、用比較簡單的文字提出要點或意見:簽呈,領導在報告上籤了意見。

3、上面刻著文字元號用於占卜或賭博、比賽等的細長小竹片或小細棍:抽籤兒。

四、倩1、美麗。

2、請(別人代替自己做事)。

組詞:倩影、倩妝、顧倩、央倩、倩僱。

五、欠1、困倦時張口出氣。

2、身體一部分稍微向上移動。

3、借別人的財物等沒有還或應當給人的事物還沒有給。

4、不夠;缺乏。

組詞:欠安、哈欠、欠條、呵欠、賒欠。

qi字有哪些 qi的相關知識

4樓:天然槑

1、讀音帶qi的字有:奇、戚、期、契、泣、汽、祈、其、齊、棋、騎、起、七、氣、器、妻、欺、漆、啟、柒、豈、砌、棄、祁、悽、企、乞、歧、棲、畦、臍、崎、迄、沏、訖、旗、祺、騏、屺、岐、蹊、榿、憩、萋、芑、汔、鰭、俟、槭、嘁、蠐、綦、亓、欹、琪、麒、琦、蜞、圻、杞、葺、磧、淇、祗、耆、綺、亝、倛、傶、僛、剘、呇、咠、唘、唭、啟、啔、啟、噐、崎、夡、娸、婍、岓、嵜、忔、忮、忯、恓、悽、愭、戚、憇、抵、捿、掑、斉、斊、旗、暣、朞、栔、桼、梩、棄、棋、棨、棲等。

2、奇,漢語常用字(一級字),形聲字,最早見於戰國文字。本義是獨特、殊異;引申為出人意料、驚異、美妙;還引申為極、甚、特別;由意動用法(認為奇)引申為賞識、看重,以上各義都讀qí。由本義引申出單數義,引申為餘數、零數;由本義還引申為詭異不正、命運不好、遇事不順利等,以上各義都讀jī。

3、戚(拼音:qī)是漢語常用字,最早見於商代,古字形像邊緣帶齒的斧鉞,本義是斧鉞,古兵器名。假借指親近、親戚。

又借用來表示悲傷、憂愁,後也寫作「慽」或「慼心」,這兩個字也與「戚」通用表示親戚。現代漢字整理時,「慽」和「慼心」均作為「戚」的異體字被淘汰。

qian的漢字有哪些

5樓:清衣輓歌

qian的漢字有千、阡、仟、芊、遷、扦、奷、汘、汧、僉、欦、釺、牽。

1、千。讀作qiān,指事字。本義為十個一百,這一基本意義古今未變;引申指「極多」;又引申指「田間小路」;也形仔襪容「青色的樣子」或「光色鮮明的樣念閉激子」;後借作國際單位,如千克等。

2、阡。讀qiān。「千」字從人從一,本義為「人從一起步」。「阜」與「千」聯合起來表示「南北方向的田埂」。本義:南北向的田埂。

3、芊。讀音為qiān,意思是指草木茂盛態凳的樣子,出自《長安清明》,相關詞語有鬱鬱芊芊、森森芊芊、碧芊、碧芊芊等。

5、牽。拼音:qiān。此字初文始見於戰國文字,另有學者認為此字在甲骨文中就已出現。其本義指牽引向前,引申為牽涉、牽掛。還由被牽引引申為被帶累、牽制、不得自由。

讀「qin」的字有哪些?

6樓:熊大大談感情故事

拼音「qin」的漢字有。1坅、2沁、3芹、4芩、5庈、6吣、7吢、8抋、9欽、10親、11侵、12矜、13耹、14埐、15笉、16蚙、17菦、18唚、19駸、20秦、21珡、22衾、23赾、24梫、25捦、26菳、27菣、28撳、29寑、30媇、31嶔、32欽、33琹、34禽、35覃、36琴、37鋟、38鈙、39鈫、40雂、41靲、42綅、43溱、44嫀、45寢、46搇、47嵰、48勤、49嗪、50廑、51寢、52慬、53誛、54撳、55嶔、56嶜、57擒、58噙、59鋟、60鳹、61斳、62澿、63懄、64檎、65瘽、66螓、67親、68駸、69顉、70螼、71懃、72蠄、73鮼、74鵭、75瀙、76藽、77寴。

7樓:匿名使用者

親,芹,琴,秦,勤,欽,覃,寢,禽,沁,侵,擒,芩,衾,忴,溱,耹,噙,撳,慬。

8樓:茂煊

讀qin的字有很多,比如親人的親親切的親,還有辛勤勞動的勤,還有請竹難書的秦。

qian漢字怎麼寫

9樓:小笨象同學

你好,qian拼音的漢字這樣寫:

錢,前,籤,淺,千,欠,謙,牽,倩,幹,茜,纖,芊,遷,潛,歉,黔,鉛,騫,鉗,等等。

具體可以用漢語字典拼音查字,或者手機拼音打字。

qin的漢字哪個用名字比較好

嫀 一般古代女子名字用字 無實際意義,只圖個好聽 笉 笑容美貌的樣子 矝 古同矜,做名字時指端莊秀雅的意思 去聲qin我查到有以下幾個 吢唚唚寴抋撳搇撳沁瀙菣藽,共計十二個,其中沁是用得頻率最多的,可能就是你要找的 孫夢情 孫夢晴 孫夢琴哪個名字最好聽?或者各位有什麼好的字可以推薦,後面一定要是 q...

讚美漢字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漢字的古詩有哪些

自古讚美bai漢字的 詩句有很多,du都能夠體現漢zhi字的博大精深,例dao如 自小多才學,平生回志氣高 別答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 倉頡造字,天雨粟,鬼夜哭 連綴成句,頓挫抑揚。書法字型,各具特長。篆書隸書,古色古香。行書流暢,正楷端莊。狂草奔放,鳳舞龍翔。對聯形式,漢字獨創。左右工整,能簡能詳。...

關於漢字的謎語,關於漢字的謎語有哪些?

天天大掃除 猜一字 謎底 二 日進一尺 猜一字 謎底 晝 表裡如一 猜一字 謎底 回 缺一不行 猜一字 謎底 正 開門日正中 打一字 謎底 間 林字多一半 打一字 謎底 夢 半陰半晴 打一字 謎底 明 徐州失去大半,戰呂布打掉巾冠,罵候成盜去花馬,恨董卓有心無肝。德 說它小,能代表一國,說它大,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