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的翻譯

2023-05-25 15:35:04 字數 1483 閱讀 8830

1樓:避世者隱於野

語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翻譯如下:唉,我曾經探求古時品德高尚人的思想感情,或者不同於以上兩種人的心情,這是為什麼呢。

嗟(jiē)夫:唉。嗟夫為兩個詞,皆為語氣詞。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嘗,曾經。求,探求。

古仁人,古時品德高尚的人。之,的。心,思想感情(心思)。

或異二者之為: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或,近於「或許」「也許」的意思,表委婉口氣。

異,不同於。為,這裡指心理活動。二者,這裡指前兩段的「悲」與「喜」。

此句為第五段開頭,第五段是全篇的重心,以「嗟夫」開啟,兼有抒情和議論的意味。作者在列舉了悲喜兩種情境後,筆調突然激揚,道出了超乎這兩者之上的一種更高的理想境界,那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感物而動,因物悲喜雖然是人之常情,但並不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古代的仁人,就有堅定的意志,不為外界條件的變化動搖。無論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憂國憂民之心不改,「進亦憂,退亦憂」。這似乎有悖於常理,有些不可思議。

作者也就此擬出一問一答,假託古聖立言,發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誓言,曲終奏雅,點明了全篇的主旨。

2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曾探求過古時仁人的心境,或者和這些人的行為兩樣的,為什麼呢?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選段: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譯文:我曾探求過古時仁人的心境,或者和這些人的行為兩樣的,為什麼呢?(是由於)不因外物好壞,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

在朝廷上做官時,就為百姓擔憂;不在朝廷做官而處在僻遠的江湖中間就為國君憂慮。

3樓:要解體成分子的人

我曾探求過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和上面兩種人的思想感情表現不一樣,為什麼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翻譯:我曾經探求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

於(以上)兩種心情,為什麼呢?

人生追求: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的濟世情懷。

5樓:破曉

首先,是或異二者之為……二者之為是指前面說的,感極而悲者和其喜洋洋者這兩種心情~整句話就是,我曾經探求古代仁人志士的心情,可能和前兩種不一樣吧,是為什麼呢?不以外物的好壞或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探求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跟上面說的兩種思想感情的表現不同,為什麼呢?

7樓:四季教育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翻譯:我曾經探求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

於(以上)兩種心情,為什麼呢?

人生追求:憂國憂民,以天下為己任的濟世情懷。

8樓:要個名字如此難

我曾經探求過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這是為什麼呢?

魏楚予求索版畫的收藏價值如何,收藏魏楚予求索版畫的價值大嗎?

藏 品 閣 專家向 藏 友普及這 些知識 是 為了避免 藏 有 上 當,損失自身的 利益,並且希望 能 夠 通過自己的 力量對 藏 品市場 有 一定的 淨化作用,讓收 藏 品市場成為乙個乾淨的 追求文化的 地方。收藏魏楚予求索版畫的價值大嗎?1992年至1999年,歷時7年,魏楚予先生創作了震驚世界...

求推古言小說,求推古言小說

希行 嬌娘醫經 退戈 第一戰場指揮官 第一科舉輔導師 至尊瞳術師絕世大小姐 求推薦古言 男主溫潤型的那種 推薦5本溫潤如玉男主的古言 高人氣高質量 小短評 此文塑造的儒雅深沉 隱忍腹黑又一往情深的男主陳三爺太過成功。年紀是比女主大了點,不過正因歲月的歷練,他前妻給他生的同樣也是人中龍鳳的兒子亦即男二...

家傳古玉求鑑定,家傳古玉,,求專家鑑定

從玉的透亮程度和沁色來看是真品,貔貅護主,從器型上看絕非俗物,價值巨大而且公升職空間大,不過在以後的保護過程中少碰水 家傳古玉,求專家鑑定 您的這乙個玉雕件,是典型的現代的仿古工藝品玉雕件 是80年代的產品 市場上常見不法商人,拿著這樣的,冒充老的玉雕件真品,銷售,千萬要注意!家傳幾代人的古玉,求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