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相逢行 的解析誰有?求李白的《相逢行》譯文

2023-05-25 02:50:02 字數 708 閱讀 9360

1樓:網友

【分析】:《相逢行》,樂府古辭,一名《相逢狹路間行》,又名《長安有狹斜行》,屬《相和歌·清調曲》。詩中極力描寫富貴之家宅舍之富麗,生活之豪華,這反映了當時達官貴人的養尊處優,醉生夢死;而「觀者盈道傍」,「君家誠……難忘」等語,則反映了作者的艷羨心理。

求李白的《相逢行》譯文

2樓:韻芊芊

兩位駕車的少年(由歌者所扮),在長安的狹窄小路上迎面而遇。路實在太窄了,誰也過不去,於是他倆就乾脆停下車,攀起話來了。素不相識,沒有太多的共同話題好談。

於是就面對酒宴上的主人誇起他家的聲勢顯赫和無比豪富來。倆位少年一唱一和,爭著誇說主人家的種種富貴之狀。「您家外部是**為門,內裡是白玉為堂。

您家中是樽中酒常滿,座上客常有,待客時,還有產於邯鄲的美麗歌伎供驅遣獻歌獻舞。此時庭中桂樹正在飄香,堂內華燈煌煌,照得通室明亮。

我家乃官宦之家,家中兄弟三人,別人不提,就說老二吧,他在朝中做侍郎,每當休沐日回家,一路上好不氣派,馬籠頭全是**為飾,道路生光;路旁觀者如雲,嘖嘖讚嘆,擠滿路旁。

得家門,左顧右盼,只見庭前池中一大群鴛鴦,雙雙對對排列成行;又聞家中所養白鶴,於東西廂發出噰噰鳴聲。它們都在歡迎主人的歸來。

我主人家中三子各有一婦,大婦、中婦長於織作,能織綾羅綢緞。小婦另有所長,一到全家團聚之日,便以鼓瑟來為全家助興。請公公高堂安坐(當然也包括家中其他成員),聽我奏一曲。

誰有李白的啊謝謝多一點最好謝謝,誰有李白的資料啊 謝謝 多一點最好 謝謝

李白 七零一 七六二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 今甘肅天水附近 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 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 今四川江油 青蓮鄉。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天寶元年 七四二 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文章風...

李白《蜀道難》的詳細解析

啊!多麼 險峻,多麼高!蜀道難走,比上天還難。蠶叢和魚鳧兩個蜀王,開國的事情多麼渺茫不清。從那以後經過四萬八千年,才和秦地的人有交通。西邊擋著太白山,只有鳥道,高飛的鳥才可以橫渡峨嵋山頂。直到地崩山塌壯士都被壓死,然後才有了天梯與石棧相互連線。上面有即使是拉車的六龍也要繞彎的最高峰,下面有沖激高濺的...

李白的七行的詩有哪些,李白的七字七行的詩有哪些

早發白帝城bai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du陵一日還zhi。兩岸猿聲啼不住,輕 dao舟已過萬重山。越中回覽古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答還家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