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誰有舊唐書李白傳的全文及譯文

2021-04-01 11:06:09 字數 2489 閱讀 4141

1樓:紫銫の婲海

《新唐書·李白傳》

【原文】

2樓:暗澈影

李白,字太白,山東人。少有逸才,志氣巨集放,飄然有超世之心。父為任城尉,因家焉。

少與魯中諸生孔巢父、韓沔、裴政、張叔明、陶沔等隱於徂徠山,酣歌縱酒,時號「竹溪六逸」。 天寶初,客遊會稽,與道士吳筠隱於剡中。既而玄宗詔筠赴京師,筠薦之於朝,遣使召之,與筠俱待詔翰林。

白既嗜酒,日與飲徒醉於酒肆。玄宗度曲,欲造樂府新詞,亟召白,白已臥於酒肆矣。召入,以水灑面,即令秉筆,頃之成十餘章,帝頗嘉之。

嘗沉醉殿上,引足令高力士脫靴,由是斥去。乃浪跡江湖,終日沉飲。時侍御史崔宗之謫官金陵,與白詩酒唱和。

嘗月夜乘舟,自採石達金陵。白衣宮錦袍,於舟中顧瞻笑傲,旁若無人。初,賀知章見白,賞之曰:

「此天上謫仙人也。」祿山之亂,玄宗幸蜀,在途以永王璘為江淮兵馬都督、揚州節度大使。白在宣州謁見,遂闢從事。

永王謀亂,兵敗。白坐,長流夜郎。後遇赦,得還,竟以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按:

教材引文漏一「醉」字,今補)。有文集二十卷行於時 李白字太白,崤山以東的人。年輕時就有超群的才幹,志向巨集大,氣質豪放,俊逸瀟灑有超越塵世的心願。

父親作任城縣尉,於是就把家安在了任城。(李白)年輕時同魯中孔巢父、韓沔、裴政、張叔明、陶沔等文士隱居在徂徠山,盡情地吟詩飲酒,當時被稱為「竹溪六逸。」 天寶初年,遊學到了會稽,同道土吳筠隱居到剡中。

吳筠被徵召到朝廷,就把李白推薦給朝廷,與吳筠一起任翰林供奉。李白酷愛飲酒,每天都同嗜酒者在酒店喝得大醉。玄宗作了曲子,想要作樂府新詞,急切地召見李白、李白卻已經醉臥在酒店了。

(把李白)召入(宮),用冷水澆他的臉,馬上命令寫詩,不一會兒,(李白)就寫成十餘首,皇帝非常嘉許他。(李白)曾經大醉在金殿上,伸出腳來命令高力士(給他)脫靴子,因此被斥責離開(長安)。於是,(李白)浪跡江湖,一天到晚沉浸在酒中。

當時侍御史崔宗之被貶官到金陵,與李白吟詩飲酒互相酬答。(李白)曾經在月夜乘船,從採石直達金陵,他身穿宮中錦袍,在船裡顧盼自雄,談笑自如,好象身邊沒有別人似的。當初賀知章見到李白,讚賞地稱他:

「這是天上貶滴(人間)的仙人啊!」安祿山作亂,玄宗駕臨西蜀,在途中讓永王李璘當了江淮兵馬都督、揚州節度大使,李白在宣州拜見(永王),於是被召為從事。永王陰謀作亂,兵馬被擊敗,李白連坐被遠放夜郎。

後來遇上大赦才得以放還,最後因飲酒過量,死在了宣城。有文集二十卷,在當時社會上傳播。

3樓:陌顏迷塵

這裡,沒譯文!

新唐書 李白傳古文原文及翻譯

4樓:0阿吥

杜甫,字子美,本是襄陽人,後來搬遷到河南鞏縣。曾祖父杜依藝,官位最終到鞏縣縣令。祖父杜審言,官位最終到膳部員外郎,另有傳記。

父親杜閒,官位最終到奉天縣縣令。 杜甫天寶初年應考進士沒有考中。天寶末年,獻上自己寫的《三大禮賦》。

玄宗認為這賦寫得很奇妙,就召喚他來考作文,並授給他京兆府兵曹參軍一職。 天寶十五年,安祿山攻陷京師,肅宗在靈武徵兵。杜甫從京城趁夜逃奔到河西地區,在彭原郡拜見肅宗,被封為右拾遺。

房琯平民時和杜甫很友好,當時房琯擔任宰相,向肅宗請求親自帥領軍隊討伐叛賊,帝准許他。這一年的十月,房琯的軍隊在陳濤斜被打敗。第二年春,琯被罷去宰相一職。

杜甫上奏說房琯還是有才幹的,不應該被罷免。肅宗生氣,貶房琯當刺史,從京城趕出杜甫去擔任華州司功參軍。當時京城地區動亂流離,糧食一下子變得很貴,杜甫寄住在成州同谷縣,只得自己背柴火採集橡慄,餓死的兒女有幾個人。

一段時間之後,被召回補任京兆府功曹。 上元二年冬,黃門侍郎、鄭國公嚴武鎮守成都,奏明皇上讓杜甫擔任節度參謀、檢校尚書工部員外郎,並賜給他緋魚袋。嚴武與杜甫是世交,對杜甫的待遇十分豐厚。

但杜甫性格狹窄浮躁,沒什麼氣量,憑著恩情放縱不羈。曾經趁酒醉登上嚴武的坐榻,瞪著眼睛看著嚴武曰:「你父親嚴挺之居然有你這樣的兒子!

」嚴武雖然也是急躁暴戾,卻也不認為他忤逆。 杜甫在成都的浣花村種竹子,枕靠著長江建造房屋,盡情喝酒,長嘯詠唱,和一些田地裡的粗野傖夫一起親暱地遊逛,沒什麼拘束檢點。嚴武拜訪他,他有時也不戴好官帽,他就是這樣傲慢胡亂。

永泰元年夏,嚴武去世,杜甫就沒有依靠的人了。到了郭英乂代替嚴武鎮守成都,英乂是武夫,又很粗暴,杜甫不能探望拜見,就遊歷東蜀去依附高適。到了之後,適卻去世了。

這一年,崔寧殺死英乂,楊子琳攻陷西川,蜀中很亂。杜甫就帶著他的家人到荊、楚地區躲避戰亂,乘著扁舟下三峽,但是還沒靠岸而江陵就動亂,於是泝流而上沿著湘江漂泊,遊歷衡山,寄居在耒陽。杜甫曾遊覽耒陽的岳廟,被洪水阻隔,十多天都得不到食物。

耒陽的聶令知道這個訊息,就親自劃著船去迎接杜甫回來。 永泰二年,杜甫吃牛肉白酒,乙個晚上就死在了耒陽,當時年紀只有五十九歲。

5樓:我是我

**** you mother

請問誰有聖得西服飾的VIP卡,請問誰有聖得西服飾的VIP卡

你去掏寶找一下你看中的那件衣服 差距嚇死你.那些店鋪就是狂賺利潤.要多做調查小心上當受騙.雖然錢多,但也不能亂丟吧 聖得西服飾是哪國的?聖得西 集團 始創於1989年,公司主要從事西服 西褲 休閒上衣 茄克 t恤 休閒褲 毛衫 襯衣 皮具等男士正裝和商務休閒系列化產品的開發 生產和銷售,目前擁有 聖...

請問誰有關於骨氣與傲氣的,請問誰有關於骨氣與傲氣的資料?

簡單點說,骨氣是做人低調做事高調傲氣是做人高調做是低調 骨氣?傲氣?骨氣 做人要做到不需他人憐憫,不需要他人施捨.傲氣 自以為事,孤芳自賞,自作聰明.而看不起他人 這個中差別,相信你不會不知道吧?其實,不管怎麼樣,做人,就一定要有原則,有尊嚴.這是最基本的 但是,卻不等於要你自大.自負.所以,有骨氣...

請問誰有山楂饅頭的做法,謝謝

原料 饅頭專用麵粉1000g 溫水500ml 酵母15 20g 山楂粉100g。發面過程 1 將酵母倒入溫水中,攪拌使其混合後靜置10分鐘左右 2 麵粉放入盆中,在麵粉中間挖乙個小洞,逐漸的加入山楂粉和酵母水並攪拌麵粉至絮狀 3 和好的面揉光,盆地撒上一層薄薄的幹麵粉,把揉好的麵團放在盆中,用一塊濕...